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河证券拟发行17亿股A股 增加公司资本金

2014-03-04 01:19: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中国银河 (06881,HK)A股IPO终于有了新进展。3月2日(本周日)晚,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修订A股发行方案,将在上交所发行总数不超过16.93亿股A股,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约18.35%,集资所得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A股发行方案有效期为12个月。

去年8月筹备发A股/

2013年5月19日,银河证券在H股上市,发行价为5.3港元/股,股票简称中国银河。6月13日公司顺利实行了超额配售选择权,共计发行16.07亿股,募集资金81.47亿港元 (约合人民币63.36亿元)。公司净资产也因此从2013年年初的174.3亿元增长至2013年中期的247.99亿元,增幅为42.28%。但这并未停止中国银河的杠杆扩张脚步,公司在2013年8月底发布的半年报中就专门指出:“正在积极筹备A股发售”。

中国银河H股股价在2013年12月2日上涨至历史高点7.12港元(前复权,下同),不过从12月起开始下跌。截至2014年3月3日收盘,跌幅超过30%,目前H股股价暂时较发行价低7.92%。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银河在经纪业务领域深耕多年,具有较强实力,这也是H股发行时一大卖点。

然而,近期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以及以国金证券为代表的 “佣金宝”万二产品推出正在撬动大券商奶酪。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也将对中国银河这样的老牌大券商构成一定的挑战,尚需公司积极应对。

去年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占七成/

记者注意到,2013年上半年,证券经纪业务仍然是中国银河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上半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27.09亿元,同期营业总收入为38.2亿元,经纪业务收入占比高达70.77%,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共有229家营业部。

而根据农银国际分析员欧宇恒在中国银河IPO前发布的研报称,2012年经纪业务在公司收入中贡献占比更大,达到了收入的77%和净利润的86%(其中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68.5%,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占比8.7%)。”

但此一时彼一时。在华泰证券推出“万三开户”、国金证券推出“万二佣金”后,中国银河2012年平均万分之八点二的佣金率明显高企。据Wind数据显示,2012年和2013年,中国银河在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呈现下降趋势,2013年其沪深两市交易额合计占比为4.91%(包括股票、权证、证券投资基金、债券现货,未包含ETF),排名第五。而在2012年,其排名为第三,2011年则为第二。不过其股票交易额市场排名仍是第二名,市场占比5.16%,仅次于华泰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为在A股市场顺利发行,中国银河也颇费了一番心思,公司公布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后三年内稳定公司A股股价的预案》。根据该预案,A股发行后三年内,如公司A股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则中国银河及其控股股东、董事(不含独立董事和不从该公司领薪的董事)和高管等相关主体将启动稳定公司股价的措施,有关措施可能包括控股股东增持A股、公司回购A股及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增持A股等。

而近期随着公司港股价格不断下跌,已有资金开始对公司进行关注。据联交所披露权益资料显示,1月29日谢清海于场内以每股平均价5.656元,增持297.6万股H股,涉资约1683万元;其好仓持股量由4.87%,升至5.05%。去年11月社保基金理事会也增持了公司股份142.7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银河证券负责媒体联系的相关人士,想就公司在A股发行及经纪业务对策方面做进一步沟通。该人士表示,随着创新业务发展,去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已经有所下降,且2013年整体业绩不错。不过,由于目前已进入H股年报发布静默期,具体数据暂不方便详细透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