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议金融、论房价 今年提案直面热点话题

上海证券报 2014-03-03 08:41:22

金融改革、影子银行、地方债、高房价、保障房……在今年的提案中,一些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成为提案重点。

如,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快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提案》,民建中央提交《关于规范和促进我国影子银行发展的提案》,农工党中央提交《综合治理我国高房价问题的建议》和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完善保障房政策和供应体系的提案》。

会诊大金融

金融改革、影子银行等金融话题成为今年提案热点。

民建中央在《关于规范和促进我国影子银行发展的提案》中建议,积极推动建立信息披露机制,明确影子银行信息披露标准,并将其纳入征信系统,降低信息不对称,让市场参与者充分了解影子银行运作及投资的,促进我国影子银行在规范前提下健康发展。

民革中央则在《关于加快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提案》中建议:对金融监管体制进行渐进式的改革;加强对金融监管机构本身的监督;积极培养高素质的监管工作人才;扩大与国外金融监管机构的合作;探索利用互联网数据信息监测和预警风险。

对于地方债风险,民工党在一份名为《关于控制地方性政府债务处于合理安全状态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厘清债务,心中有数;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科学负债;建立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措施,合理用债;转变干部考核机制,量力而行。

此外,致公党中央在《关于发挥证券市场作用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提案》中建议:完善中小企业私募债相关规定,促进中小企业直接债券融资的发展;大力发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促进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发展,打造中小企业综合资本运作平台;修改创业板首发管理办法对利润和收入增长的硬性要求,更好地发挥市场对创新型中小型上市公司的选择作用。

治理高房价

“为了遏制房价非理性上涨,政府采取了限购、限价、限贷、房产税试点等调控手段,但房价反而继续走高。”农工党中央提交了一份名为《综合治理我国高房价问题的建议》,认为解决房地产问题不能局限于房地产本身,在推进住房存量清查与盘活、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房产税扩大试点等直接举措外,也要从系统的角度进行综合治理。

如何整治高房价,农工党的提案还具体给出五招来系统整治高房价:一是新型城镇化为契机下沉经济与社会资源;二是切实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三是鼓励发展民间金融引导资金到实体经济;四是通过预期管理引导购房者需求的理性回归,五是做好危机预警与应对准备。

对于当前的保障房政策,民进中央则提交了《关于完善保障房政策和供应体系的提案》。提案称,由于顶层设计缺失,只能采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往往失之偏颇或矫枉过正。因此,构建以民生为导向的、公平的保障房政策和供应体系成为当务之急。

而保障房政策和供应体系不健全带来的突出问题:一是住房市场价格的上涨大大增加了住房保障的压力;二是五花八门的保障房类型未能真正起到改善中低收入居民生活水平、保障社会公平的作用。

为此,民进中央给出了以下五条建议:一、简化保障层级,建立以公租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二、明确保障性住房“只租不售”的产权制度属性;三、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大量供给平价公租房;四、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对现有住房类型逐步消化改造;五、根据市场需求和供需错位情况,制定合理的公租房供给和准入资格标准。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