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一号提案:让市场决定科技资源配置

每经网 2014-03-02 13:41:16

3月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2014年全国一号提案聚焦“让市场决定科技资源配置”。

每经记者 胡健 王雅洁 发自北京

全国一号提案出炉。

3月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2014年全国一号提案聚焦“让市场决定科技资源配置”。

上述拟向全国两会递交的《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提案,是九三学社今年提交两会的三大重点提案之一。提案建议,建立健全针对不同创新活动的分类评价机制,改进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推进应用型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以及研发成果资本化。

提案建议,提高对大学和研究机构固定投入的比例,开展相应的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在产业技术创新方面,应该弱化甚至取消科技进步奖,试行“项目贷款制”,即在政府技术创新项目中采用低息或无息贷款形式进行投入,贷款需在结题后偿还,对于转化效益突出的项目,可予减免。

此外,提案还建议支持大批小微科技企业和新型研发组织进入应用研发的各个环节,做优做强科技服务业,加快构建跨部门、共建共享的国家科技信息系统,实现国家科技项目信息和管理信息互联互通等。

在具体的操作办法上,作为以科技方面为特色的九三学社汇集了大批的科技人才,怎么更好地发挥科技资源作用,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云丰建议,首先要以绩效为导向,建立针对不同创新活动的分类评价机制,改进科技资源的配置方式。同时要推进应用型研发机构的市场化,企业化,以及研究成果的资本化。要建立构建跨部门,共享科技资源信息系统。

再次要参照国家基金委员会的运作模式,而且,建议政府不要对科技人员贴太多的标签,应该让他们到市场上去参与竞争。通过市场竞争脱颖而出的才是适合我们的真正有创新、有创业活力的匹配人才。

据王元丰介绍,《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建议》、《关于以现代技术提升城市管理能力的建议》和《关于统筹“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科学征集观落实的建议》为九三学社中央重点提案。

而《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建议》将由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卢柯作大会发言,《尊重规律科学求实 莫让政府决策成笑谈》将由国家天文台台长、探月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严俊作大会发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提案主要来自于九三中央长期调研报告提案,各省级组织通过课题招标的形式做的提案和广大普通社员所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形成的提案。

在2月28日,九三学社在召开的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通报会上曾透露,今年以九三学社名义提交给大会的发言共13件,提案67件,其中以九三中央名义的提案是45件,以九三界别名义拟提交22件,数量和往年基本持平。

记者进一步获悉,这67件提案,其中行政体制改革和行政管理8件,经济36件,教育文化卫生8件,生态保护10件,民主法制及其他5件。总体来看,九三学社今年的提案中经济提案占大部分,有36件之多。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