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期货

每经网首页 > 期货 > 正文

证监会拟推动农产品期权上市研发工作

上海证券报 2014-03-01 15:50:38

证监会拟推进玉米淀粉、果葡糖浆等期货品种及农产品期权、农产品指数等新型避险工具的上市研发等工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定价和避险功能,更好地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包括推进新产品上市,推进玉米(2341, -1.00, -0.04%)淀粉、果葡糖浆等期货品种及农产品期权、农产品指数等新型避险工具的上市研发等工作。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强调要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农业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带来市场效率提升的同时,农产品价格波动程度也将加大。同时,随着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现代农业生产主体对价格风险更加敏感,对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更加渴望。

一直以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在“三农”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仅以2013年为例,资本市场农产品期货品种创新取得较大突破,先后上市鸡蛋、粳稻、胶合板、纤维板等4个农产品期货品种,在完善现有粮棉油糖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的同时,进一步向林木和畜牧类鲜活产品拓展。

张晓军表示,下一步,证监会拟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定价和避险功能,更好地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一是积极开展涉农期货品种及交易方式创新,进一步拓展市场覆盖面,丰富风险管理工具。今年证监会将进一步做好农产品期货品种研发上市工作,目前晚籼稻品种已获国务院批准并将适时挂牌上市,同时将继续有序推进玉米淀粉、果葡糖浆等期货品种及农产品期权、农产品指数等新型避险工具的上市研发工作。

二是做精做细已上市农产品期货品种,提高定价及风险管理效率,助力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密切跟踪现货市场特性及变化情况,以产业链企业需求为导向,及时完善制度规则。推进交易、交割、结算等基础制度改革,降低交易成本。加快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完善投资者结构。

三是鼓励期货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场外衍生品创新,根据涉农主体需求提供量身订制的风险管理服务。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简政放权”要求,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充分发挥期货、证券、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贴近实体经济的优势,支持其为客户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并到期货市场对冲。

四是注重与信贷等金融服务相配合,与保险等其他风险管理工具相协调,有效分担农村金融风险。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协调,积极探索期货套期保值与信贷服务、保险服务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创新“订单+期货+信贷”、“订单+保单+期货+信贷”等订单融资业务。

五是多方协作,提高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开展期现一体化经营的能力。积极配合相关部委完善与农产品期货市场相关的法规制度和产业政策。加强与中央及地方农业部门的合作,探索建立主管部门、监管机构、涉农主体、期货交易所、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大服务”格局,继续挖掘、总结、推广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有效模式,开展系统化、多层次的期货市场知识培训。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