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不惧大跌 国金2月遭融资客净买入5亿元

每经网 2014-02-28 09:06:04

2月20日,国金证券(600109.SH)“佣金宝”上线,赚足市场眼球,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券商行业正掀起一场新的“圈地运动”。

每经编辑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2月20日,国金证券(600109.SH)“佣金宝”上线,赚足市场眼球,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券商行业正掀起一场新的“圈地运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款产品的上线并未阻止国金证券股价颓势,公司股价2月18日见顶28.01元后一路下跌,昨日最低价为19.61元,即8个交易日股价最大跌幅为29.98%。那么,在这一过程中,“两融客”对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股的国金证券又是如何动作的呢?

融资客“越跌越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国金证券股价下跌过程中,融资客却在逆市加仓。据Wind数据显示,2月7日~26日,国金证券共发生融资买入28.10亿元,融资偿还22.93亿元,期间融资净买入额(期间买入额-期间偿还额)为5.19亿元,仅略低于第一名招商银行(600036.SH)5.32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额。

2月12日,国金证券盘中剧烈震荡,跌幅一度达5%,但最终被汹涌的买单拉起,收盘时上涨2.98%。当天国金证券融资买入2.86亿元,融资偿还1.60亿元,融资净买入1.2643亿元,仅次于1月6日1.2646亿元的净买入额。2月17日、18日,在国金证券连创年内高点时,融资者再次净买入9216.78万元和5990.92万元。

但随着2月20日佣金宝发布临近,国金股价却开始出现调整迹象。18日至今,股价最大跌幅为29.98%,融资客仍然“痴心不改”,如25日国金证券跌停,但当天仍发生融资买入1.93亿元;26日国金证券继续下跌3.93%,而融资者反而大举买入2.68亿元。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由于需要付出高昂的利息费用,且期限最长不能超过半年,因此融资客一般会更偏好短线交易。像国金证券这种热门题材股,在利好兑现后更容易出现股价短线波动而带来的交易性机会,从而吸引融资者参与。一些高位被套的融资者可能会选择下跌时借钱买入补仓,造成股价下跌,融资者反而买入越积极的现象。但与此同时,两融交易由于存在着强平线等诸多规定,交易者心理压力更大。一旦股价连续破位,融资客被迫做空将更容易让股价加速下跌。

融券客去年已成“反向指标” 

事实上,在去年11月国金证券宣布与腾讯合作前,融券者们也一度成为股价的“反向指标”。2013年11月14日,国金证券从11.70元起步,一路上扬,期间仅12月中下旬出现短暂回调,2014年2月18日上冲至28.01元,区间涨幅超过130%。

而在2013年11月15日,国金证券发生669.55万股融券卖出,当天总成交量为2228.23万股,即融券卖出占比高达30.05%。11月18日,国金证券再次发生475.75万股的融券卖出,占当天成交量的14.23%。11月1日至25日,国金的融券余量从2424.24万股上升到3611.45万股,11月25日收盘时融券余额高达5.49亿元,融券者们损失惨重。

上述策略分析师指出,A股市场两融交易虽然历史不长,但交易者成为反向指标的情况屡有发生。如2月截至目前融资净买入最多的招商银行就一直阴跌,本月已累计下跌3.28%,且2月25日一度跌破10元。该分析师认为,两融交易数据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反映出了一段时间部分投资者对某一只个股的态度,但进行决策时仍需结合基本面等因素来综合考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