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中国移动等19家运营商联手启动5G研发

2014-02-28 01:49: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近日举行的世界通信大会(MWC)期间,中国移动等全球19家运营商组成的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联盟(NGMN)宣布发起针对5G的全球项目,并将设定5G目标。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表示,在4G尚未普及的情况下就设定5G目标,虽然是技术升级换代的需要,但将把4G置于较为尴尬的处境。5G从研发到市场推广的时间或将在2年左右,目前4G资费较高,消费者观望情绪浓烈,若得知5G即将出现,将进一步加大消费者的观望情绪。

据新华网新华信息化报道,NGMN董事会成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称:“作为NGMN的董事会成员,中国移动将全力支持5G项目发展,并希望通过努力引导产业界5G技术研发和技术标准的制定,在移动通信标准领域继续发挥引领性作用。”

贺在华认为,在3G时代,由于中国移动没有抢占到先机,发展速度出现放缓,中国移动痛定思痛选择在4G时代先下手为强,重新收复了大片市场。抓住市场先机让中国移动尝到了甜头,因此工信部刚启动5G研究工作,中国移动就已经开始准备了。

在野村综研通信战略部副总监陶旭俊看来,“加入5G的研发能够让中国移动在十年左右的时间成为世界主流的标准是十分重要的。”

陶旭俊称,如果NGMN中有大的运营商加入,那么联合起来就意味着世界的主流运营商地位。这样一来,中国移动在里面不仅是主流,还是发起者,如能够在技术上有一定贡献,那么就会成为中国移动未来能够占到主要地位的前提和基础。

贺在华认为,5G相比4G除了在速度方面有所提高之外,兼容性有所增强。能够实现网络融合,是多种新型无线接入技术和现有无线接入技术的集成。与3G、4G有多种制式不同,5G只有一个统一标准,这有利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能够减少各环节的经营成本。

不过,陶旭俊表示,NGMN目前所要做的5G现阶段还只是解决 “什么是5G”而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NGMN是以运营商为主导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产业发展和应用的国际组织,由中国移动、Vodafone、T-Mobile、Orange以 及DoCoMo等全球多家知名移动运营商在2006年发起成立。

据悉,全球超过50%的移动用户都是NGMN这个联盟成员的在网用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