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世界钨都”大余之困:现有钨矿至多还能开采10年

2014-02-28 01:49: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江西大余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江西大余摄影报道

“没有资源了,没有资源了。”小杨双手握着方向盘苦笑。几年前,他曾追随一位老板,在大余县承包了一处钨矿,但此后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加上这两年行业不景气,老板只得卖掉一部分钨矿的股份,而小杨也下山做起了汽车出租生意。

2月18日,在烟雨蒙蒙的江西省大余县,小杨开着车,行驶在弯曲回肠的山路上,目的地是这里最早被开发的矿山——西华山钨矿。

大余县地处我国重要金属成矿带——南岭成矿带东段,盛产黑钨,在我国矿业史上曾书写过宏伟篇章,有着“世界钨都”之称。

如今,“世界钨都”可开采的钨逐年减少。《大余县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规划(2013-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写道,现有钨矿可开采利用仅剩6.16万吨,开采年限不足10年。2011年11月,大余县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

去西华山钨矿的路上,“没有资源了”是小杨反复唠叨的一句话。

长期的矿山开采给大余的生态环境也带来了种种伤痛。一些山体被挖空、植被遭破坏、农田被沙化、河流被污染……2013年4月,大余县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重金属防治污染示范区。

不过自救的行动一直没有停止。近年来,大余一边铁腕治理环境生态问题,一边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大余县的目标是,以较小代价实现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由资源开采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变,由增长粗放型向发展集约型转变,由结构单一的工矿型城市向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转变。

现有钨矿可开采年限仅10年/

汽车来到西华山半山腰,因为长期的矿山开采,迷蒙的雾气也未能遮掩住斑驳的山体。

“如果说大余是 ‘世界钨都’,西华山是其最典型的代表。”小杨说。

西华山是我国发现最早、开采最早、历史最久的钨矿山,一直被誉为中国钨业的开山鼻祖。西华山历经一百多年的开采历史,曾为新中国的出口创汇、发展特种钢铁工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背靠殷实的矿产资源,大余也曾是个“高富帅”城市。据当地人士介绍,在2003年以前,大余县的经济发展水平还处在整个赣州市的前几位。小杨说,他的父亲是西华山的一名老矿工,当年只要一听是西华山的工人,周围的人都会投去羡慕的眼光。

然而,随着矿产资源的逐步枯竭,该区域近两年的发展速度已经落后于周边地区。

《规划》显示,2013年大余县仍有22个省级贫困村和4.69万贫困人口,有21个自然村、801户家庭不通电视,有9个自然村、2408户家庭不通电。

目前矿产资源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规划》这样描述了当前困境:由于长期高强度开采,现有钨矿可开采利用仅剩6.16万吨,开采年限不足10年。

“随着国家对矿产资源进行综合治理,中央驻县四大钨矿、县属地方国有钨矿相继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钨矿采掘棚组数量从350家急剧减至100家左右。矿产品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逐年下降,从2007年的51.3%降至2012年的36.3%。”《规划》表示,“吃资源饭为特征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

资源慢慢挖空了,留下的是一大堆生态环保问题。

大余县环保局党支部副书记吴芳寿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了目前的现状:一是矿山的开采,造成了一些山体的破坏,水土流失。二是重金属污染问题。这个问题也是由来已久,一方面开采过程中会带来重金属排放,这是因为重金属跟矿产资源是伴生的;另一方面,在加工提炼过程中,会产生重金属污染物。重金属从严格来讲是不可降解的,开采100多年,肯定在环境中沉积比较多。所以大余被列为全国的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区域。

《规划》则用一组数据说明了大余县生态环境面临的实际情况:长期的矿山开采,给大余县留下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全县共有5595.9万吨含重金属的废石和尾砂,淤积堵塞河道258公里,占用损毁土地3.45万亩,污染影响农田林地22.5万亩。全县废弃矿山破坏的土地总面积约15.1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221.51平方公里。

不过,吴芳寿也强调,外界可能会有一个误解,“认为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污染就很严重,事实上,当时定这个重金属污染区域,是根据企业的现状、大余企业的分布、数量来大致推测出出,可能这里(重金属污染)比较多。所以作为一个重点区域,必须对这些企业进行治理。”

研究资源型城市发展的东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张友祥说,资源型城市一般都会遇到两个问题,一个是财富的外流,一个是环境的破坏。

“还大余一江清水”/

沉重的生态环境包袱让大余人认识到,解决环保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在小杨的印象中,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上面对整个行业的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

他说,当时自己所在的矿曾经因为一小部分不符合规范被罚款5万元,停产半年,“一旦被检查不合格,你就等着哭吧。”

“坚持生态恢复优先,开发与保护并重。”在《规划》中,生态问题被提到和发展、创新、民生同等重要的位置。

吴芳寿说,大余属于矿山型城市,钨的开采时间超过100多年,这种以工业为主的城市,不可避免会带来一些环境问题,过去大家的环境意识都不太强,2000年以后,才慢慢意识到环保问题,而此时污染问题也开始显现出来。

最近一次的大型治污从2012年底延续至今。吴芳寿介绍说,大余县财政共拿出了1500多万元,开展了排污企业整治工作,共确立了62家重点企业,每家企业确定一个政府部门领导挂点做整治。同时全县排查无证照的违法小矿,共取缔了41个点,所有的生产设施全部拆除清理。

这种治理工作并不轻松。有时为了清理一个违法矿点,要开着挖掘机,联合公安、工商、安监、矿管、供电等部门的100多人进行。

“当时有人把环保局局长的胳膊都抓烂了”,吴芳寿回忆说,在清理工作中有时也会遇到反抗,因为触动了他们的利益。

与此同时,大余还启动了沿河企业的搬迁工作,对5家位于章江河及支流两岸1公里范围内的企业实施退城进园,限期搬迁。伟良钨业上世纪80年代就建在章江河边,现在搬进了工业园。

大余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召集环保、矿管、安监等部门调查企业环保执行情况,并把排污企业整治工作列为2013年政府工作重点之一,“书记在一次会议上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书记说要还大余一江清水,造福子孙后代。”

不过,“铁腕治污”风暴过后,依然存在“死灰复燃”的情况。比如执法部门断了非法采矿点的电,但他们自己买发电机发电,有的还躲在深山丛林中,相当隐蔽,不容易被发现。

2007年,大余县开展了浮江河流域(章江河支流)综合整治工程。治理资金为2400多万元,治理资金由企业、大余县财政和村镇自筹三部分组成,其中企业出资占大头。治理工程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污染治理;二是改水工程;三是河道疏浚整治;四是沙化农田的复垦。

2008年,大余县有几个乡镇被列为江西省“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保护区,2009年获得了900多万元的生态补偿金,随后逐年递增,2013年达到1700多万元。

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被确定后,从2010年开始,大余共获得1.035亿元的中央专项资金,另外企业配套资金约有1.7亿元。

这些资金并非直接用于对河流或者污染土地的治理,而是用于企业环保工艺的提升。政府方面首先会要求企业达标排放,在此基础上,给企业下拨专项资金,对企业环保设备、污染治理措施做进一步改良,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2月18日,记者跟随小杨,沿着章江河从上游到下游走了十几公里,沿途查看了多个河段,由于正处枯水期,能清晰见到河底的石头,没有发现明显污染的迹象。

从采掘到深加工/

虽然资源渐渐枯竭,但直到2012年,大余县35户规模企业中,以钨为主的资源型企业仍有20户,占规模企业总数的57.1%。

《规划》显示,2012年,规模以上钨采掘加工业实现主营收入44.08亿元,利税2.33亿元,分别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81.9%、79.8%。

对于这样的产业结构,《规划》分析称,工业结构内部粗放型产业多,耗能污染行业多,初级产品多,单体企业多,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十分迫切。近年来,非矿产业在工业内部所占的比重有所提高,但规模小、档次低和科技含量不高的问题一直没有突破。

大余急切希望改变已有的产业格局,注入新的血液。

东宏公司董事长饶日荣曾是一名矿企老板。1999年,县属大余县钨矿转制,饶日荣通过竞标获得一个矿区的采矿权,并成立了日荣钨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正赶上全球钨价大涨,企业顺风顺水,效益逐步增长。

然而,原有矿区经过长期开采后步入衰退期,品位下降,开采困难,成本不断增高。如何实现企业生存和持续发展,成为萦绕在饶日荣心头的难题。

在大量收集信息、外出考察以及同政府部门交流意见后,他认为,传统资源型企业必须主动转型、提前转型。

饶日荣注意到,这些钨矿里不仅有钨,还有锡,即钨锡伴生,但大家都将注意力集中在钨上,关注锡的并不多。他决定从锡入手,向下游产业链延伸。2003年,饶日荣创办了东宏公司,进行锡制品的深度加工。

到了2008年,东宏公司进一步向文化产业转型,启动纯锡高档工艺品生产项目,制造茶具、酒具、花瓶等工艺品。2011年,公司又将产品线扩展至旅游工艺品上,产品原料也不再局限于锡。

现在,公司是赣州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

根据《规划》,大余县产业结构转型的整体思路是:大力发展钨及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重点培育接续替代产业基地,兼顾农业和服务业发展。

记者注意到,《规划》的产业结构转型内容中,钨及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是第一个被提及的。

《规划》特别提到,钨及有色金属产业是大余县经济支柱,要通过增加科技含量,拉长增厚产业链,促进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转移,提高整体经济效益。

大余对钨及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寄予厚望,计划到2020年,实现1~2家企业上市,把大余县建成钨及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基地和钨原矿交易集散地,争取举办世界钨产业论坛,并打造永久会址。2月17日,记者来到上述深加工产业基地的主要承载体——大余新华工业小区,工业区位于县城的边缘,四处能看到正在建设的厂房。据大余县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现有入驻企业50家左右,2012年实现主营收入38.5亿元,税收1.36亿元。

在农业领域,大余的重点在扩大特色种植业比重、推广生态养殖以及塑造特色农产品品牌等方面。特色种植业主要是种植蔬菜、脐橙和花卉苗木等经济作物。大余县是全国唯一的“中国瑞香之乡”,该县计划以金边瑞香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契机,重点建设大型花卉苗木交易市场,提高金边瑞香、红豆杉等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

服务业的重点则在旅游,《规划》称,依托大余县丰富的旅游资源,重点支持丫山-牡丹亭-梅关风景区升级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牡丹亭》故事原型”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双重难关:治污与接续产业/

一手治理环境, 一手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大余正朝着“由结构单一的工矿型城市向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转变”。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亦发现,资金和技术两个软肋,成为大余转型面临的重大挑战。

资金和技术的双重制约,首先表现在生态环境治理上。吴芳寿说,“十二五”重金属治理预算的资金是6亿元,目前只下拨了1个多亿。

他说,一个库的基本闭库工程就需要3000万元,这些工程主要是在尾沙坝上复土和复绿。但作为一个废弃矿山,工程就不止这么多,比如开采的矿体的回填,山体复绿,难度更大。

“山体有些是光秃秃的石头,你要盖30公分泥土,土从哪里来,怎样去固定,下雨会不会全部冲下去了?”吴芳寿说。

不过,要恢复大余县这些年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到底需要耗费多少资金,目前并不容易估算。对于 《规划》提到的环境污染数据,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陈能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治理这些环境问题需要的资金数量,很难一概而论。

技术也是一个问题。据记者了解,仅仅是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这一块,就有物理转移法、植物吸附法、化学中和法等多种途径,从目前看,这些技术都不是十分成熟,不是成本高昂就是治理后又会产生其他问题。

其实,仅是简单的尾沙坝复绿,也会有挑战。大余县润盛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穆诗润正在为这个问题头疼。

去年,该公司给大余县一个矿的尾沙坝种草复绿,眼看着草已经长出嫩牙,但几场暴雨下来,草被冲得所剩无几。

“一片狼藉!”该公司负责具体项目的人士介绍,现在有草的面积大概只剩下10%,其他全部被水冲走了。

产业方面也存在技术瓶颈。按照《规划》,钨及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是大余县的重头戏,但深加工说来容易做起来难。

大余隆鑫泰钨业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蔡增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钨产业的利润主要在两端,中间加工环节利润并不丰厚,更重要的是,深加工对技术要求较高,一般企业并不具备条件。

她举例说,如生产硬质合金,该公司前两年也做了几份可行性方案,但终因技术难度高不赚钱,而放弃了。

江西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匡敬忠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从目前中国的现状来讲,钨材料的后续加工确实面临技术上的瓶颈。特别是硬质合金,目前核心的技术都掌握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手中,国内还没有多少科研院所或者企业掌握了这种核心技术。

加工企业所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原材料问题。现在大余的钨矿资源越来越少,一旦最终枯竭,这些企业将面临无米下锅的风险。

不过,匡敬忠介绍说,一些科研机构正在赣州市的于都县进行深度探矿,可能底部还有钨矿。另外,江西九江2012年勘探出目前世界最大的钨矿,这些都能为大余的钨加工产业提供原料供应。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突破深度加工的技术问题。”

东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张友祥说,资源枯竭型城市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退城,从地级市降格为县级市,再从县级市降格到一般城镇,直至消亡。

另外一条则是找到新的增长点。在他看来,接续产业只能维持一时,再怎么拉升产业链,资源终究会枯竭,替代产业才是根本。

对于大余县发展旅游业的做法,张友祥认为,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发展旅游业,如果大余能够跟本省或者其他区域的景点形成一片,可能还有竞争力,如果仅仅是自己县的几个景点,很难形成影响力。

张友祥认为,这些资源型城市曾为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现在需要国家加大对这些城市的扶持力度,帮助他们转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