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股票市场众叛亲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2-27 10:59:19

包括市盈率、狭义货币在内的传统指标,在根本性改革的经济周期不适用。缘木求鱼、刻舟求剑,要出大问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多头不死,做空不止。股票市场正在展示与宏观经济的匹配,下行,但剧烈震荡。

股票市场经历短期反弹后,从2月24号开始进入噩梦般的急性下挫期间,就象一个身板不结实的人又患上了急性炎症。

大趋势明确,从6124点开始下挫周期到达1664点的低位后,沪综指月K线走出一条长长的蒲伏在地的蛇行长尾,在狭窄的区间内费力前行,与中国的经济走势出奇地吻合。股市大盘与宏观经济趋势长期来看并不北离,短期背离是因为我们逐日盯盘,导致“云深不知处”。

高负债经济模式去杠杆化、产能过剩模式走向效率模式,上述改革需要付出代价,股票市场就是支付代价的主要市场之一。无论改革能否成功,成本不可避免。

继2月24日大跌之后,25日A股市场继续大幅下跌。创业板一度狂跌5%。沪指收跌2%,深成指跌3.16%,创下此轮调整以来新低。两市逾百只个股跌停,24、25日近两个交易日A股市值累计蒸发3337亿元。把时间拉长,A股总市值从2007年33万亿左右的高位,目前回落到25万亿左右的位置,市值蒸发8万亿左右。

一连串的打击使空方占据优势。

稳健的货币政策直接打击了高负债企业,央行毫无“注水”迹象。相反,银行间拆借利率的下降使央行有了稳健的底气,所谓央妈,主要是银行的央妈,而不是其他实体企业的央妈。

2月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1.7200,3个月以内同业拆借利率下降,春节以来银行间的一个月内的回购利率迅速下降, 2月25日,7天回购利率为3.559,这说明银行现在日子比较好过,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就可以看出,银行并不缺钱。 2月信贷未增长,但利率下行,说明经济萎缩到一定程度,该破产的已经破产,企业主不再借钱饮鸩止渴。

央行放心地进行了两步操作,第一步是正回购回笼资金。 2月18日,央行重启正回购操作,交易量480亿元,20日增至600亿元,25日在公开市场继续开展正回购操作,期限14天,交易规模增至1000亿元。同步进行的是汇率操作,虽然没有证据显示最近人民币接连五天大幅下挫与央行相关,但截止 2月24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五天下挫,2月25日即期早盘加速下行,盘中触及6.1250的6个月低点。

无论如何,由于银行手握重金,利率平稳可以保证银行资金成本不上升,汇率震荡足以吓退高成本套利套汇交易者。

稳健的货币政策对于惊弓之鸟的房地产企业不是好消息。目前中国国内又掀起一轮房地产市场是否到拐点的争论,已经陷入实质性破产的温州、鄂尔多斯等房地产市场引发了市场对三四城城市的严重担忧,百城房价环比下跌绝大部分为三四线城市。

房价下行周期特有的砸售楼处现象在杭州上演,常州某些楼盘房价大幅下降,而一向作为新区典范的苏州,政府冻结了各商业楼盘 30%的发售量,原因是商业物业下行出现了小开发商跑路、开发商售后包租承诺无法兑现、投资者聚集抗议等事件。虽然房地产市场总体而言远未崩溃,但恐慌情绪蔓延,对房地产打击是致命的,这也导致了地产股不振。连万科教父王石都发出危言,安然度过数次调控的房地产板块龙头企业,股价从 2009年以后进入盘整状态。

货币收缩对实体企业更是打击巨大,白重恩先生研究,企业资本回报率只有 2.7%左右,一吨钢的利润去年只够买一只鸡蛋,利润在3%以下的传统实体企业难以承受平均高达15%左右的融资成本,传统实体企业负债率进一步上升、利润下滑是大概率事件。结论是明确的,目前看上去非常便宜的市盈率、市净率未必见得便宜。

1月16日,全部16家上市银行仅中国银行收平,其他个股全线下挫,若算上四季度的净利润,所有上市的银行股中,除民生银行外,其它银行股全部破净,其中交通银行破净已经超 30%。

市盈率、市净率到历史最低,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准,是看多派的“法器”。动态市场讲预期,如果银行业坏帐上升利润下降每股收益下降,市净率也就立马上升。关键问题是,银行与煤炭企业不同,是一个预期逐渐变坏的过程,股价也就一直受到抑制。

包括市盈率、狭义货币在内的传统指标,在根本性改革的经济周期不适用。

任若恩教授表示,狭义货币M1对市场具有指导作用,数据显示几次 M1低增长的时期,在1989年6月到1990年 5月M1出现一段时期增长率低于10%的现象,这段时期众所周知是经济比较困难的时期。只要在 M1同比低增长期买入,刺激经济货币超发时抛出,就能在指数上获得不菲的收益。今年1月M1同比增速仅 1.2%,低到极点,关键问题是,央行会进一步发货币刺激经济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这一指标也就自动失效。

股票市场的分析框架,需要进行根本性调整,缘木求鱼、刻舟求剑,抱着市盈率不放,要出大问题。不要再看市场,发现垃圾里的个股黄金,才考验眼力。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