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美赞臣2013年营收42亿美元 亚洲地区贡献一半

2014-02-27 01:05: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金喆 发自上海、广州    

每经记者 王霞 金喆 发自上海、广州

近日,美国婴儿食品生产商美赞臣发布2013年财报数据,公司去年总营收额为42.01亿美元,净利润额为6.5亿美元。其中,亚洲地区超越北美地区和拉丁美洲地区,成为美赞臣公司目前全球最重要的销售市场,2013年亚洲地区销售额为21.8亿美元,约占总销售额的一半,较上一财年的19.7亿美元增长11%。

从公司产品在华市场份额来看,公司去年在华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的一份数据显示,美赞臣2013年在华的销售额为70亿元左右,市场占有率为14.3%,居奶粉品牌首位。而在2012年,该公司在华的市场份额为12.3%。

不过,在法国食品巨头达能旗下多美滋奶粉被曝在华行贿医生后,美赞臣也涉嫌在华贿赂。

据美联社报道称,美赞臣营养品公司表示,在中国大陆的子公司可能已违反美国和中国法律,其中包括反贿赂法规。

美赞臣方面昨日 (2月2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该公司正在调查旗下中国业务是否存在行贿行为,但目前仍然在调查中,尚无调查结果。

在美赞臣去年的年报中,公司也提到上述调查,公司表示调查的重点在公司产品促销方面的花费或者是其他方面的花费。

从美联社的报道来看,美赞臣总部近日表示,部分花费违反公司内部政策,也可能违反美国海外反腐败行为法 (ForeignCorruptPracticesAct)与中国大陆当地法规。美赞臣表示,公司调查尚未结束,正和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讨论调查内容。

美赞臣中国方面发给记者的声明中,公司表示已经启动内部调查,以遵从美国证券交易角度委员会就公司需要提供中国子公司部分商业活动信息的要求,此调查仍在进行中。

“公司已经聘任外部法律顾问展开调查,并由公司董事会独立成员组成的委员会进行监督。”美赞臣表示,“目前我们暂时无法预测此事件范围、持续时间、结果,以及任何可能牵涉的法规监管或法律诉讼信息。”

事实上,从去年10月开始,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就开始调查美赞臣在大陆的商业行为,美赞臣也表示公司也展开内容调查。从记者了解到的信息,美赞臣涉及到的内容与此前被曝光的多美滋类似,涉嫌在医务渠道贿赂医生。

根据以往跨国公司的类似调查经验而言,如果贿赂被证实,公司一般会积极与美国司法部争取和解,如果最终达成和解,那么公司往往会主动承担一笔巨额罚款,以换取司法部门不再继续深究。

“对于单个企业而言,目前销量前几位的部分洋奶粉企业,在医务渠道的销售额已占到三分之一左右。”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呢》记者,基本上介入该渠道时间越久,其在品牌销售中的占比就越高,而医务渠道停滞对业绩影响很大,因为医务渠道的销售占比不低,并且与其他渠道的销售也有一定关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