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楼市与股市的跷跷板效应将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2-27 01:05:37

预计今年房地产市场与股市的跷跷板效应将显现,时间点就在全国“两会”前后。

每经编辑 何志成    

◎何志成(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

近期股市大跌,缘由之一是市场传言几家商业银行发文收紧房地产贷款。

2月26日,包括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在内的10多家商业银行集体发布公告表示:房地产贷款政策没有变化,未停贷。此举目的很明显,就是稳市场、稳预期,不能主动捅破房地产泡沫。

但市场的一惊一乍,已经凸显出房地产市场的巨大风险。商业银行控风险,肯定会减少房地产贷款。

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连续上涨了16年,A股市场却连续4年在全球排名倒数第三。

房地产市场上涨当然是宏观经济向好的标志之一,但连续上涨16年,期间没有出现较大幅度、较长时间的调整,未必说明宏观经济基本面很好,相反却有孕育巨大泡沫的嫌疑。房地产是商品,也是投资品,具有虚拟金融产品的性质,后一点与股市相近。

当市场流动性充足甚或泛滥之时,套利者包括投资者甚至众多百姓都肯定会选择资产进行保值增值——避免货币贬值损失,但不能说投资房地产都是投机。这期间的顺序应该是:实物资产、矿产、房地产、股票、黄金珠宝艺术品等,对老百姓来说,绝大多数人只能选择房地产。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之所以能够火爆16年,价格因素是其一,财产因素是其二。过去许多年,中国的资产价格尤其是土地价格包括房地产价格的确很低,具有极大的投资价值。更重要的是,中国刚刚进入财产社会,而对老百姓来说,房地产才是唯一的可以相信的财产,因此,老百姓对房地产的偏爱,可想而知。

为什么中国人在选择保值增值的商品(投资品)进行投资储备时会一味地偏爱房地产,而将股市视为鸡肋呢?流动性选择是个很难讲清楚的话题,但房地产市场16年大牛市,尤其是在几次对抗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通货膨胀风险时的骄人战绩,已经用事实告诉了每一个市场参与者:投资房地产,只赚不赔。

然而,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和商品,也同样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和商品,连续上涨16年的房地产市场,好日子或许快到头了。笔者去年上半年曾多次提出:未来房价下跌风险远远高于上涨风险。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1月份重点城市房价,环比下跌的新增加了杭州等4个城市。不仅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处于高危状态,即使如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超级大城市,房价也已经处于“僵尸状”,稍有风吹草动,大幅度下跌在所难免。

地产市场已现危机前兆

今年春节后,各地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危机前兆,很多二、三线城市出现房地产价格暴跌迹象,已经处于全球股市底部的A股市场也因为房地产股票的整体性急跌,在本周(2月底)跟着吃挂落。

很多经济学家希望房地产出现大调整,对股市下跌也没有意见,认为这是经济规律的体现。但他们忽略了一个大问题:房地产崩盘以及股市大幅度下跌,很可能影响全球包括中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信心和预期,而信心和预期非常关键,它的缺失很可能引爆中国的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

当前,稳市场非常重要,而稳市场必须稳预期、稳信心。有了信心,有了向上的预期,才能稳住实体经济,避免出现大的经济危机、金融危机。

实体经济要稳,因此流动性不能太紧;虚拟金融市场也要稳,因为它是信心所在。但不可能都稳,因为不能对抗市场力量,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这是大势所在。要汲取2008年至2009年的教训,要让市场发挥真实效应,多调整一段时间,将泡沫多挤压一点,有利于经济转型,有利于可持续发展。所以要有曲径通幽之妙,曲线救市。即,让房地产市场阴跌,让股市起到稳市场的作用。

为什么不能再指望房地产?因为今日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的调整只是历史性大调整的开端,未来两三年最好的结果就是不出现崩盘。阴跌是难免的,各级政府再呵护,也不可能再造大牛市,尤其是全国性的大牛市。

流动性输入股市是利好

房地产市场历史性的大调整,根本原因是两个:一是长期上涨趋势已经到了该调整的时点;二是房地产市场严重过剩、到处过剩已经与人口拐点的临近悄然形成强烈反差。要知道,目前的空置房、在建房可能需要通过改善性住房政策消化很多年。

有一点值得注意:让房地产市场自主调整,并不是说希望房地产市场崩盘。房地产市场如果崩盘,中国经济也将受到巨大冲击,因为各行各业都与房地产有牵连,尤其是金融业。既然我们都承认房地产市场泡沫巨大,牵连广泛,因此它的崩盘将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所以笔者多次强调,目前不能出台任何导致房地产市场崩盘的政策;相反,在未来房地产市场出现急跌或暴跌时,中央政府一定要救市。

所谓救市,就是继续适度地输入流动性,起码是营造稍微宽松一点的市场环境,不能让市场弃守,让紧绷的债务链断裂。但输入流动性解决不了上述两大难题,房地产市场已经到了历史性的拐点,必须调整。

A股市场连年垫底全球股市,不是因为它很差,而是因为它不招人待见,但处于价值低谷也是事实。

为了稳经济,必须输入流动性,而多余的流动性又不可能继续涌入房地产,因此笔者看好未来的A股市场。

跷跷板效应将显现

过去多年股市萧条,一是因为房地产和高利率融资在蚕食股市的流动性,有着跷跷板效应;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即政策太偏重了股市的融资功能,而忽略了它的蓄水池功能。相比房地产,股市涨跌与各级政府的业绩和钱袋子无关,这是要害!但到了必须对抗危机的关键时刻,放股市一马,让它涨一涨,应该可能。

未来几年,如果操作得当,中国经济还将维持较快速度增长。

所谓操作得当,首当其冲的观察点是,市场流动性只能一点点降,市场利率只能一点点降;第二个观察点是,股市能不能替代房地产,成为吸纳流动性的主要蓄水池。如果说,前几年GDP实际增速高达12%,M2增速接近15%,这属于流动性超发;未来几年,GDP维持7.6%~8%,M2增速即使降低到10%,仍然是流动性偏松的大环境。

多余的流动性哪里去?你不让它去股市都不可能,更何况股市也是稳预期的一个重要方面。

笔者在最近的很多文章中都谈到危机管控:一方面是危机已经在向我们招手,必须高度警觉;另一方面是管控得当,可以避免危机。所谓管控得当,是指要盘活已经呆滞的流动性,是指必须维护市场繁荣。既然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再繁荣,消费要顶上去,股市也应该顶上去。

由此预计,今年房地产市场与股市的跷跷板效应将显现,时间点就在全国“两会”前后。还是维持年初的预测,今年沪指将在1980~2500点运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