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两桶油”护盘 沪指终结四连阴微涨0.35%

2014-02-27 01:05: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张昊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张昊

经历前一个交易日的惨跌后,市场哀声一片,唱空创业板声音四起。昨日,创业板指早盘再现惊魂一跳,盘中一度大跌近4%。不过,随后该指数持续反弹,最终仅微跌0.45%,报收于1465.99点。

有市场人士认为,昨日创业板指收出一根长下影,这或许暗示人气还未完全泯灭。而从沪指表现看,昨日因有“两桶油”护盘,终结四连阴,微涨0.35%,但从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7日)至今,涨幅仅剩0.09%。

央行:流动性不能决定股市走势

如果没有最后的反弹,创业板昨日恐将再次上演“狼来了”。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且创出半年以来的最低点成为昨日笼罩在市场上的一大利空。昨日创业板指开盘后延续了周二暴跌走势,盘中一度再次大跌4%,其后缩量反弹走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创业板成交额由572.8亿元猛缩至362.7亿元,缩减金额为210.1亿元。

从主板来看,沪指昨日在“两桶油”大力护盘下,最终成功翻红。虽有油改股提升市场人气,但成交金额也大幅缩减至961.2亿元。涨停股数量低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主板权重股热度仍不及中小盘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近期提出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要继续实施蓝筹股市场战略,努力做大做强做活蓝筹股市场;继续实施债券市场战略,大力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继续推进衍生品市场战略,积极发展衍生品和创新产品。

而记者注意到,昨日收盘后,据新华网报道,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三周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宽松,表明流动性松紧并不能决定股市走势,股指涨跌更多受自身运行规律所决定。

券商:创业板长下影未必止跌

作为去年的 “王者”,创业板“一颦一笑”都牵动着投资者的心,昨日尾市反弹是否意味著又一次“假摔”?

有资深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尽管创业板指数昨日探底回升,但仍受30日均线的压制,反弹动能也明显不足。不过,在经过前一交易日和昨日早盘的急速跳水之后,创业板短期有超跌反弹的要求,短线创业板指数可能会有所反弹,但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高度,后市有可能会出现一个二次寻底的过程,60日均线处或有强力支撑。

广发证券认为,对于创业板而言,不能认为下影线长就调整到位,或为“魔鬼探道”也未可知。因为周一中小板指也曾出现极长的下影线,但周二跌幅更大,直接跌穿下影线。所以,接下来还需要观察创业板指1400点一带的支撑力度。若近三个交易日仍在下影线一带徘徊,则需要提防再创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创业板公司年报以及一季度预报的披露,业绩这块“试金石”无疑或将左右创业板短期走势,投资者对此应保持谨慎。

期指空头增仓变减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A股四大指数均翻红,但股指期货四大合约仍然翻绿。主力合约IF1403全日贴水,收盘时贴水扩大到14.4点。从上周五到本周二,期指贴水点位分别为1.91点、8.31点、12.31点。因此,截至目前,期指贴水已连续3日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IF1403合约昨日一天情况看,空头持仓前20名猛烈减仓3199手,大超多头929手的减仓量。从两日对比看,昨日空头减仓3199手,而前一日是增仓4447手。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主力合约上,空头大减仓与合约尾盘跳水以及贴水连续3日扩大的现象存在一定的背离。鉴于时这波空头的代表性席位中信期货目前仍持有高达1.8万手空头头寸,因此仍要谨慎。

上海中期分析师认为,当前市场处于明显空头格局,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投资者不宜急于抄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