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昆明力推官方版打车软件快的表态愿数据对接

2014-02-26 01:07: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珺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杨珺 发自成都

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之间的烧钱大战还未分出胜负,地方交管部门已经按捺不住了。近日,据《春城晚报》等媒体报道,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 (以下简称昆明出管局)已经开发了官方打车软件,并已向交通部上报。

不过,昨日(2月25日),昆明出管局科技信息科徐科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澄清道,该局开发的打车软件已经暂停上线。

此外,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也表示,目前正在开发研制一款软件,谋求将交通监管重新纳入打车过程,并解决此前官方打车软件的支付问题。

官方版打车软件正在开发

嘀嘀、快的等主流打车软件烧钱大战,被看成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虽然乘客和出租车营运者都很欢迎,但一些地方交管部门有些坐不住了。

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昆明出管局曾叫停打车软件,并明确表示,对于出租车司机利用手机打车软件进行的议价营运行为,最少罚款500元。不仅是昆明,从2013年7月起,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均对打车软件进行了抵制或约束。

在徐科长看来,打车软件除了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打车软件的主要问题是加价问题,这严重扰乱了市场定价秩序。而且驾驶员使用打车软件,避免了行业管理部门对其违约的处罚,单独与乘客‘点对点’的对接,也造成行业管理部门的缺位。”此外,打车软件还存在助涨非法营运、脱离电召服务、乘客投诉无门、难以提升服务质量等问题。

据云南当地媒体报道,昆明出管局已经开发了官方打车软件,并已向交通部上报。不过徐科长透露,该软件目前已经暂停上线,“主要是支付问题不好解决”。

据徐科长透露,昆明打车软件暂停的另一原因是,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正在开发自己一款打车软件,昆明有可能使用该软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求证时,该院交通物流工程研究中心杨主任表示,确实开发了打车软件。

“我们开发的这款软件跟目前的商业软件最大的区别在于,它通过出租车GPS车载系统发布订单消息,而所有订单都经过96166统一后台进行对接、记录,这样哪些司机或乘客违规都能够让交管部门清楚,符合行政管理规定,也符合《交通法》规定。”杨主任说。

快的:正与官方数据对接

针对政府开发官方打车软件等问题,记者联系了快的打车公关部负责人,他表示,无论是政府或个人,只要开发符合消费者利益的产品都会受到认可。“打车软件之所以受欢迎,除补贴外,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种对称信息。”

而对于将商业打车软件纳入交管部门监管的问题,快的打车公关表示,快的打车目前已经在与重庆、深圳、北京等城市进行数据对接。

公开报道显示,截至目前,嘀嘀和快的打车对外补贴已达到19亿元。“具体的补贴额我这里还没有数据,不过每天达到千万元是肯定的。”快的打车公关对此表示,从1月22日实施补贴以来,快的打车用户从2300万已增至6100万。

对于烧钱何时结束?上述公关人士称没有具体时间,要看未来用户的增长效果,“什么时候用这种方式用户增长不明显了,我们可能就要通过其他方式来作市场推广”。

那么,打车软件占领市场后下一步怎么做?上述公关人士称,首先仍将提升产品质量,提高订单有效率;其次可能通过积分兑换电影票、餐厅餐券等方式来培养、稳定用户。此外,由于掌握了人们的出行数据,快的打车将通过数据对接与餐厅、电影院、酒店联合等推行LBS(基于位置的服务)、O2O等服务,还将推出自身的商务车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