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压缩成本税前盈利升9% 汇控重挫2.7%未获市场认可

2014-02-26 01:07: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海龙    

每经记者 韩海龙

汇丰控股(00005,HK)的业绩公告近一年来似乎成了公司股价的“催命符”,公司2013年中报公告后,股价当天低开4.5%,全天最大跌幅更是超过5%。

昨日(2月25日),汇丰控股发布2013年全年业绩公告后,公司股价再度低开约2%,最终收于81.65港元/股,收跌2.68%,近乎为全天最低点。

与中期业绩取得同比增长相似,汇丰控股最新业绩显示,全年税前利润录得9%的同比增长,并派息92亿美元。如此业绩却遭遇市场抛售。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汇丰控股全年业绩依然未能摆脱中期业绩“注水”的困境,盈利更多来自缩减的资本开支,而四季度业绩更是呈现下滑态势,远低于此前市场给出的预期。

“节约”提升业绩未获认可

汇丰控股公告显示,公司2013年实际基准收入为632.95亿美元;实际基准营业支出为382.03亿美元,较2012年下降6%;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上升9%至225.65亿美元;实际基准除税前利润上升41%至215.86亿美元。

根据彭博综合数据显示,券商对汇丰控股列账基准税前盈利预测的中位数为245.15亿美元,同比增长18.7%,而公司同比9%的增幅显然低于市场预期。

汇丰控股年报中着重指出,公司在所有地区达到了15亿美元的额外可持续成本节约,自2011年初以来,按年计算合计节省49亿美元,超越了2013年底的目标。

据悉,自2011年以来,汇丰控股已出售或者结束63项非策略业务或非核心资产,风险加权资产渴望因此减少约950亿美元。此外,至2013年底,公司全职雇员由2011年初的29.5万人下降至25.4万人。

不过,这也成为外界质疑汇丰控股业绩掺杂水分的重要数据来源,显然市场对于通过该种方式获得的利润增长并不感冒。

致富证券认为,汇丰控股去年盈利逊于市场预期,若按实际基准计算,其除税前利润按年增逾4成,主要受惠于贷款减值准备、罚款及赔偿客户的支出减少所致,期内成本收益比率由2012年的62.8%回落至59.6%,集团收入增长欠动力,亚洲经济增长缓慢,期内来自亚太区的盈利贡献减少,对集团未来盈利的预测属于中性。

钟情于买入蓝筹股,从而通过派息获取收益的港股市场,同样对汇丰控股每股0.49美元以及合计92亿美元的派息有所不满。

花旗认为,汇丰2014年的分派指引较为审慎,首三季仅按年平稳,或令市场将其2014年首三季每股分派预期,有较大幅度的削减。

对于公司4季度业绩有所下滑的现象,汇丰集团财务董事麦荣恩则解释到,集团业绩逊市场预期,因第四季收入增长放缓,为还款保障保险进行拨备以及全年缴付的银行征费总额升至9.04亿美元,均拖累第四季业绩表现。

恒指未受汇控大跌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有分析人士指出,香港原有蓝筹股正在逐步丧失对市场的巨大影响力。以汇丰控股为例,2013年8月6日,汇丰控股公布2013年中期业绩之后当天低开4.5%,受此影响,恒生指数同样低开逾1个点,与汇丰控股同步全天低位震荡;而2014年2月25日,汇丰控股公布2013年全年业绩并低开逾2个点的同时,恒生指数开盘报22498.42点,涨109.86点,截至下午13时30分之前,恒生指数均维持高位震荡直至A股呈现快速跳水态势之后,才跟随下行。究其原因则为香港国企指数以及红筹指数早盘分别高开0.95%和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