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暂停上市风险“吓退”杨丽萍 *ST天龙重组变定增

2014-02-26 01:07: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在保壳的紧要关头,*ST天龙(600234,前收盘价5.77元)的资产重组却出现戏剧性的变化。

*ST天龙今日(2月26日)公告表示,因公司“保壳”的不确定性,重组相关方信心受到严重影响,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可能被迫终止。在大股东黄国忠的建议下,公司最终决定正式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黄国忠将通过非公开发行向上市公司 “输血”5亿元,以尽力完成公司的“保壳”任务。

交易方信心受挫 重组夭折

资料显示,*ST天龙于2013年10月宣布停牌筹划重组事项。此后,重组事项一直未能成行,公司股票也经历多次延期复牌。据*ST天龙今日披露的详细内容显示,公司原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收购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全部股权,以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收购桂林广维文华全部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不过,此次重组计划最终因*ST天龙的“保壳”问题搁浅。

因连续两年亏损,且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公司的净资产依然为负,*ST天龙面临着不小的“保壳”压力。不过新任大股东黄国忠于2013年10月入主公司后,通过豁免债务、捐赠现金等方式,协助公司进行了债务重组,使公司负债合计减少约2.04亿元。同时,*ST天龙还实现了较大金额非经常性盈利和重组利得。鉴于此,*ST天龙曾在今年1月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3年度为盈利,年末净资产将由负转正。至此,公司的保壳之路似乎是一片坦途。

然而,就在投资者为*ST天龙将成功保壳而欣喜的时候,事情再生波澜。

1月20日,*ST天龙发布《诉讼进展公告》称,公司收到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判决公司应向深圳达瑞偿还债务本息合计9947.86万元。此消息一出,市场反应强烈。尽管黄国忠向交易各方及上市公司表达了最大努力完成保壳事项的决心,并提出了对应解决方案,但此事件依然严重影响到重组相关方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的信心,最终导致此次重组失败。

大股东放手一搏“输血”5亿

重组终止,债务紧逼面临暂停上市,*ST天龙的A股资格已经摇摇欲坠。在这紧要关头,大股东黄国忠再度向公司伸出了援手。

*ST天龙今日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5.16元/股的价格,向广西钲德发行不超过1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约为5.16亿元。其中,2.2亿元将全部用于偿还上市公司债务,其余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公告显示,黄国忠持有广西钲德80%股权,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实质就是黄国忠拿出超过5亿元现金给上市公司“补血”。

黄国忠通过《预案》表示,虽然*ST天龙重组终止,但其仍希望借助自身资源,解决公司债务负担沉重、主业盈利水平较低等历史遗留问题,实现公司得以生存和阶段性发展目标,为公司后续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3年9月30日,*ST天龙负债合计4.96亿元。在黄国忠之前的力助下,债务金额如今已下降不少,数亿资金的注入将大大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

自去年进入*ST天龙以来,通过股权受让、资金赠与、豁免债权,黄国忠前前后后已经投入了近3亿元资金。为此,黄国忠还将其持有的公司2000万股先后质押给了青岛龙力、青岛城乡社区建设融资担保。倘若*ST天龙暂停上市,黄国忠恐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或许正因如此,他不得不放手一搏。只不过,黄国忠此举未来能否挽救*ST天龙尚是未知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