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各类宝”催生货基近万亿 监管层预警流动性风险

2014-02-24 00:50:14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自去年6月余额宝诞生以来,全国迅速掀起一股投资热潮,截至今年1月底,国内货币基金总净值已达到9532.42亿元,较去年底日均增长66亿元,已占基金业总规模的三分之一强。货基如此快的扩张速度让人始料未及,更让人惊讶的是“各类宝”的高收益。

近日有媒体报道,证监会将下发关于货基风险提示的文件,其核心内容是要求基金公司就所投资银行协议存款做出风险管理,用风险准备金做出保障。而银行协议存款正是货基的主要投资品种,这也被看作主要是针对货基产品的管理。这对目前大热的“各类宝”有何影响,基金公司如何应对?

政策动向

货基高收益暗藏风险 监管层“约谈”基金公司

每经记者 李娜

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过往并不起眼的货币基金,其潜藏投资理财的价值正在被深度挖掘。不过,货基规模的激增也引起了证监会的警觉,近日其召集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开会,强调了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和收益风险。

证监会多次提醒货基风险

通过小范围的机构闭门会议、货币基金规模居前的十余家基金公司一把手开会,证监会不断提醒货币基金规模快速增长带来的风险。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公募基金公司全部货币基金净值为9532.42亿元,已接近1万亿元人民币,达到基金业总规模的三分之一。超常规的发展背后主要得益于以余额宝为首的“各类宝”产品规模的大幅增长。

“证监会担心的是,如果银监会对货币基金严重依赖的协议存款加以限制,甚至不让协议存款成为货币基金主要的投资标的,那么货币基金未来该怎么办?”某华南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经理表示。

一位上海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称,货币基金规模大幅增长,一旦银行出于自身风险而无法支付高额利息,如何防范相应的流动性风险,让证监会都有所担忧。

与此同时,也有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则是坦言:“互联网的宣传手法确实有些问题,过分强调收益而忽视了风险。货币基金收益是随行就市的。投资标的的久期本来就短,高收益产品到期后,就只能选择配置低收益产品。再过一个星期,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肯定跌到6%以下。互联网上动辄7%的收益率宣传,证监会自然会担心收益率下降后,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问题。”

据悉,在证监会即将出台的文件中,有一项核心内容就是,证监会要求基金公司就所投资银行协议存款做出风险管理,用风险准备金做出保障。

业内人士:风险短期谈不上

事实上,自去年6月份流动性紧张以来,同业协议存款利率提高,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水涨船高。银行一方面要面临活期储蓄不断减少,另一方面不得不高价吸收同业存款,银行资金成本被抬高,自身进入了负循环,其处境显得很被动。

就货币基金的流动性而言,“目前,普通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的比例一般在50%至90%。互联网货币基金的协议存款比例更高,将资金的90%投资协议存款是常规做法。首先,这样并不违规,因为这个比例本身就没有相关法规限制。其次,是流动性问题,像余额宝这种4000多亿元的规模,只能将大部分资金投资于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否则它无法满足产品本身的流动性。我们知道它要是拿出几十亿的资金去买债券,自身的流动性则更难管理。”前述华南货币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

货币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高收益率的背后是否也潜藏着一定程度的风险?

一直以来,货币基金都享有着准储蓄的美誉。不过,就在2006年货币基金也曾出现过单日浮亏的现象。

“现在的市场和当年的市场完全不一样。目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很高,未来将面临下降的问题。而当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很低,后来突然大幅上升。市场难以接受。”上海某货币基金经理表示。

通常情况下,货币基金出现实质性亏损,其一,是短期内市场收益率大幅上升,导致券种价格大幅下跌;其二,是货币基金同时发生大额赎回,不能将价格下跌的券种持有到期,抛售券种后造成了实际亏损。

一位知名的货币基金经理则告诉记者:“尽管目前货币基金规模大幅增长,但在货币基金的操作上并没有什么困难。其实,目前和货币基金匹配可投资的债券就有2万亿元的规模,再加上配协议存款,货币基金投资标的还是足够的,货币基金的风险短期还谈不上。”

市场现状

主投协议存款 余额宝、理财通收益滑坡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在证监会提示风险的同时,货币基金产品的收益率的确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而对于未来政策的走向,业内人士认为收紧将是大势所趋。

收益率持续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1月中旬,货币基金收益率节节攀高,比如,华夏的理财通1月15日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5%左右,而到了春节前,最高收益甚至攀升到了7.9%,接近8%,另外,余额宝节前七日年化收益率甚至达到了6.7%。而全额宝节前七日年化收益率差不多是6.6%左右。

事实上,节后,不管是天弘的余额宝,华夏的微信理财通还是汇添富的全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均下降到6.2%左右,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这种情况似乎还不是特别明显。虽然收益率有所下降,但是,目前的情况是,危机还未真正降临。

分析人士表示,这些产品目前均患上了一种叫做 “协议存款依赖症”的病。事实上,自从余额宝撬动了市场之后,资金的扩量之大之迅速震惊市场,此后的“各类宝”接连而来,当货币基金的资金量扩充到一个非常大的数字时,我们也开始担忧别的问题,于是目光便开始转向银行,因为货币基金90%以上投资的都是协议存款。

众所周知,协议存款属于银行同业存款,不派生贷款,是银行发展表外业务调节自身流动性杠杆的工具。

“而忧虑主要还是银行发生的悄然变化。”上述分析人士指出。1月份货币数据显示,银行贷款超预期增长,但是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大幅下降,银行揽储压力大增。这也意味着作为协议存款资金供给方的货币基金业与资金需求方的银行业之间的关系可能会发生变化。

政策收紧将是趋势

目前投资者最担忧的问题,也就是余额宝等产品未来的走向到底是什么样子?还会像之前那样不断地带给我们惊喜吗?

华南一位固定收益总监表示,证监会的具体文件很快会出,内容还需要等出了文件才知道。

事实上,收紧货币基金已经势在必行。从2006年起,证监会对基金公司要求计提风险准备金,而且比例两次提高。后来证监会亦曾对风险准备金要两倍覆盖货币基金所投存款利息做出过规定,但最近两年的实行并不那么严格。

目前,市场就是担忧这个准备金可能会继续收紧。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经理表示,收紧意味着增加资金成本,也就是说,从货币基金中提取的这部分钱作为风险准备金,而这部分资金就没有收益。但是目前主要的问题就是风险准备金的比例到底是多少,如果比例要求到50%,那么肯定收益率就受到极大影响。

“其实不必太担心,本来基金经理换投资标的也很勤,另外,本来协议存款就是波动的,而存款的收益还要看货币政策,短期资金面的宽松与否直接影响货币基金的收益,而目前来看,货币政策似乎没有变松的意思,所以并不需要特别担忧。”上述货币基金经理表示。

公司声音

货基流动性管理是第一位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互联网金融的渗透,对基金市场的影响可谓“立竿见影”,但是问题也就随之而来:

货币基金规模的暴涨会带来风险吗?

基金公司的风控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吗?

……

虽然市场的担忧不少,但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华夏和天弘基金的采访来看,两大基金公司似乎心中有底。

计提风险金并非新政策

对于此次证监会召集多家基金公司一把手做风险提示的会议,天弘基金称,关于货币基金的风险提示,与证监会的沟通都是例行的,管理主要针对流动性方面,而证监会对金融创新还是很支持的。

天弘基金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计提风险准备金并不是一个新政策,基金公司有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红利(即:基金和银行签订一个期限的存款,但是若提前支取按照商业银行的规定需要按活期算利息,但因为商业银行为了拉钱,基金若提前支取,则按照原定的利率给,不罚息),万一将来这个条款没了,就要从准备金里付这笔钱。

实际上,很少有基金会提前支取。深圳某基金公司固收负责人表示,“倘若出现提前支取,不利于维护和银行的关系”。而天弘方面同时表示,实际操作中没有出现提前支取的状况,余额宝是通过大数据来预测未来每天的头寸大概是多少,基金经理每天都会安排头寸,基本每天都有资产到期。

“这类政策是一直都有的,倘若红利消失,风险准备金是从基金的管理费当中计提,不会对基金资产造成影响,也不会给基金收益造成影响”,天弘基金相关人士称。

大数据有助于流动性管理

对于货币基金规模的暴涨,市场最大的担忧就是出现巨额赎回之后,还能保持收益的稳定吗?

对此,天弘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货基的流动性管理是第一位的,余额宝的用户基本都是支付宝的用户,客单量小,客户量多,行为分散,他们的计提行为大多是电商平台的运营活动,例如促销、‘双十一’等,一般情况下,每天的行为习惯都是有数据可依的”。

天弘固定收益部相关人士也向记者称。“规模越大的话,收益率越稳定,大数据的作用也会越大,波动的百分比小了,赎回申购统计更准确,对流动性风险管理相对更容易。”

此外,微信理财通的规模已远远不止300亿元,作为行业领头羊,华夏货基的流动性管理问题不大。货基的流动性管理来源于两个,一个是基金经理管理水平,基金经理对流动性的预测,例如月底、季末出现资金短缺的时候,会有一个预测和应对;另外也和持有人结构有很大的关系,那种大进大出的,对流动性管理的影响很大,倘若结构很分散,可能会稳定一些。华夏基金相关人士称,“无论证监会发文还是不发文,货基流动性管理一直是放在第一位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