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必和必拓的长线生意经:未来布局肥料时代

每经网 2014-02-21 08:43:23

也许正是因为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并着眼于长线投资,全球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在去年上半财年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每经编辑 周洲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也许正是因为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并着眼于长线投资,全球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在去年上半财年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月18日晚,必和必拓对外披露了去年上半财年的财报。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半年内,必和必拓的净利润更达81.1亿美元,同比增83%,铁矿石盈利达65亿美元,同比增60%,包括其他支柱业务冶金煤、油和铜的产量一共增长了10%。

受益多元化组合

得益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工业化建设,矿业公司在前些年稳赚不赔。但这两年开始,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而铁矿石进口最大国的中国钢厂景况惨淡,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下跌。而必和必拓并没有过度依赖铁矿石业务。

与其他全球矿业巨头相比,这家英澳合资能源矿业集团在石油、天然气方面投入了更多资金。2011年,必和必拓投资200亿美元扩张了美国的页岩油业务,相应缩减了一些地区的投资。

在全球三大矿山巨头中,只有必何必拓没有过分依赖铁矿石业务,尽管目前铁矿石业务占其总营收的大约37%。

根据必和必拓半财年财报,截至去年12月,多元化组合运营在2013年下半年不但使整体产量增加了10%,旗下3种商品和10个运营业务更创下纪录。         截至 2013 年 12 月底 ,必和必拓10个低风险现有项目的扩产均按计划执行。财报还称,除了现正进行的项目,集团多元化的资产组合所带来的灵活多样的投资机会成为实现差异化的关键。而必和必拓也希望通过继续执行严格的财政制度和增加内部资本竞争,进一步实现多样化, 从而提高集团运用资金的效率。

中国“黑金时代”还将持续

“我们投资的矿山或者项目,至少能开采50~200年。短期的价格波动不是我们投资考虑的必然因素。”该高管说。

前两年天然气价格暴跌,让必何必拓帐上数据比较难看。但谁知道呢,今年美国突然开始了新能源计划,要用天然气代替煤。天然气已经开始火热。

作为全球资源能源巨头,必何必拓显然并不将鸡蛋放在“黑金”--铁矿石这一个篮子里。

“黑金时代是第一个阶段,”该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个阶段是重工业化时代,显然这个阶段就要过去了,但是在中国还没有过去,中国的黑金时代还要再有一段时间。”

鉴于中国国家经济早前由钢铁密集生产和基建投资带动渐渐转型,必和必拓预计中国钢铁的产量增长率会有所放缓,甚至令其增速在短期内大大低于GDP的增长速度。

在这种背 景下,从西澳和巴西新出产的高质量及低成本铁矿石数量预计会超出需求量,令铁矿石市场更加平衡。

此外,中国对环境要求不断提高,势必带来更高的工厂利用率以及烧结产能的削减,这些都会导致买家更倾向于购买高质量的铁矿石。

从一个更广阔的宏观角度来看,必和必拓预期全球经济增长率提高或会导致中国以外的市场对于炼钢原材料产品需求提升。

这些市场对高品质进口产品的依赖,将主要利好冶金用煤的市场。而由于北美无法一直维持高成本出口,加上澳大利亚供应增速放缓,中期来看冶金煤的价格将得到有力支撑。

布局有色和肥料投资

从全球来看,必何必拓正在应对第二阶段--“有色时代”。铜一直是必和必拓的主要业务之一,尽管现在才占其总营收的9%。

由于精炼铜供应超过炼铜厂的产能,铜产量的增加已经给铜价带来下行压力。不过,全球经济环境的改善开始支撑需求增长,因此必和必拓预期铜市场在中期就会重回供不应求的状态。并且,由于现有铜矿品质的下降和剥离率的上升以及高品质待投产铜矿的短缺,也使必和必拓维持长期对铜市的乐观展望。

必和必拓认为第三阶段就是“肥料时代。”“全球人口要增加,粮食和耕地却不会增加。那么多人口要怎么吃饭?”所以,钾肥等农资是提高单产的手段,也是必和必拓第三阶段的投资重点。

而必和必拓早在四五年前甚或更早就开始布局钾肥投资,尽管这两年钾肥市场很惨,但必何必拓显然有更长远的打算。2013年9月,必和必拓不顾股东们的施压以及市场波动,决定把稀缺的资金用于开发的Jansen碳酸钾矿项目,用26亿美元投入钾肥业务扩张计划。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安德鲁·麦肯齐曾表示,钾肥将是继铁矿石、煤矿、石油以及铜矿之后BHP的第五大支柱。

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必和必拓业务进一步向主要资源密集区域集中,能够符合其投资要求的项目将会减少。必和必拓认为,投资项目减少,而回报将进一步攀升,并乐观预计主要发展项目组合平均税后回报率将超过 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