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股转系统将推出优先股等融资工具

中国证券报 2014-02-21 08:28:33

本报记者蔡宗琦

全国股转系统董事长杨晓嘉20日在“新闻媒体走进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座谈会上表示,目前企业挂牌已步入常态化。今年全国股转系统将推进5项工作重点。其中,将推出公司债、可转债、优先股等新型融资工具,为挂牌公司提供多元化的融资选择。同时,鼓励和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设计推出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于挂牌公司证券的产品。

首先,持续推进市场制度建设,夯实市场发展基础。今年的市场制度建设主要包括3项内容:一是与市场创新相配套的制度跟进,重点是配套落实融资工具创新、市场体系创新、转板机制建设以及做市商上线的制度供给;二是评估完善现行制度规则体系,计划上半年拟定规则体系的评估方案,从今年四季度至2015年上半年开展评估工作;三是积极配合《证券法》修订,及时总结案例、新情况和新问题,争取进一步奠定市场发展的法律基础。

其次,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控制系统性风险。将对现有的自律监管措施及时进行评估和完善。积极探索和采用自动化、电子化监管手段,继续做好信息披露审查。同时,注重发挥舆论监督的力量,持续提高自律监管透明度;通过实现受理即公开,审查人员、审查进度、关注问题及时公开,定期开门点评、开辟网络互动专区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公信度和社会参与度。

再次,加快推进市场创新,完善市场功能。在市场体系创新方面,将结合企业特点、市场评价、信息披露安排等多种维度,制定包括市场分层方案在内的创新举措。在市场产品创新方面,将推出公司债、可转债、优先股等一系列新型融资工具,为挂牌公司提供多元化的融资选择。在此基础上,还将启动投资组合工具、价格发现工具、价格避险工具等新型产品的开发研究工作,便利投资人参与市场、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此外,还将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则制定发布情况,组织落实并购重组和收购配套业务规则。

第四,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培育专业投资市场。随着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规模的扩大,扩大投资人队伍的任务十分迫切。今年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展多样化的机构投资者:加强与PE/VC的对接,鼓励和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设计推出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于挂牌公司证券的定向及组合产品,深化与合作商业银行的战略合作。

最后,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切实服务草根经济。

截至20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增加至642家,比首批全国企业挂牌时增加21家,比去年底增长80%;总股本和总市值分别达219亿股和1255亿元,分别比去年底增长126%和127%。在融资方面,截至20日,累计发行次数共134次,114家挂牌企业实现融资,融资总额37.80亿元。6家企业完成股票发行融资3次。在交易方面,今年初至2月19日,市场合计成交2.64亿元,占去年全年成交金额的32.4%。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报记者蔡宗琦 全国股转系统董事长杨晓嘉20日在“新闻媒体走进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座谈会上表示,目前企业挂牌已步入常态化。今年全国股转系统将推进5项工作重点。其中,将推出公司债、可转债、优先股等新型融资工具,为挂牌公司提供多元化的融资选择。同时,鼓励和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设计推出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于挂牌公司证券的产品。 首先,持续推进市场制度建设,夯实市场发展基础。今年的市场制度建设主要包括3项内容:一是与市场创新相配套的制度跟进,重点是配套落实融资工具创新、市场体系创新、转板机制建设以及做市商上线的制度供给;二是评估完善现行制度规则体系,计划上半年拟定规则体系的评估方案,从今年四季度至2015年上半年开展评估工作;三是积极配合《证券法》修订,及时总结案例、新情况和新问题,争取进一步奠定市场发展的法律基础。 其次,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控制系统性风险。将对现有的自律监管措施及时进行评估和完善。积极探索和采用自动化、电子化监管手段,继续做好信息披露审查。同时,注重发挥舆论监督的力量,持续提高自律监管透明度;通过实现受理即公开,审查人员、审查进度、关注问题及时公开,定期开门点评、开辟网络互动专区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公信度和社会参与度。 再次,加快推进市场创新,完善市场功能。在市场体系创新方面,将结合企业特点、市场评价、信息披露安排等多种维度,制定包括市场分层方案在内的创新举措。在市场产品创新方面,将推出公司债、可转债、优先股等一系列新型融资工具,为挂牌公司提供多元化的融资选择。在此基础上,还将启动投资组合工具、价格发现工具、价格避险工具等新型产品的开发研究工作,便利投资人参与市场、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此外,还将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则制定发布情况,组织落实并购重组和收购配套业务规则。 第四,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培育专业投资市场。随着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规模的扩大,扩大投资人队伍的任务十分迫切。今年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展多样化的机构投资者:加强与PE/VC的对接,鼓励和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设计推出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于挂牌公司证券的定向及组合产品,深化与合作商业银行的战略合作。 最后,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切实服务草根经济。 截至20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增加至642家,比首批全国企业挂牌时增加21家,比去年底增长80%;总股本和总市值分别达219亿股和1255亿元,分别比去年底增长126%和127%。在融资方面,截至20日,累计发行次数共134次,114家挂牌企业实现融资,融资总额37.80亿元。6家企业完成股票发行融资3次。在交易方面,今年初至2月19日,市场合计成交2.64亿元,占去年全年成交金额的32.4%。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