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指标股有异动 股指震荡加剧

2014-02-21 01:47: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普跌,沪综指跌0.18%至2138.78点,深综指跌1.55%至1139.27点,中小板综指跌1.95%至6715.12点,创业板成指跌1.89%收于1515.16点。盘面看,“两桶油”因意外消息大涨,而前一天大涨的银行股冲高回落,收盘时仅北京银行上涨,其余银行股均跌。

昨消息面较复杂,既有与中石化相关的利好,也有央行继续正回购、汇丰非官方PMI指数疲弱等利空。

中石化在油品销售方面引入民资,这或提示国企改革正在提速。在央行方面,继本周二正回购后,昨日央行再度进行正回购,虽然正回购的量不很大,但显然对投资者心理有一定冲击。

央行此举显然是因近期资金价格大跌。当资金便宜时,相对比较容易累积高杠杆及资金链方面的风险,对于这一点,央行自然知道。可即便央行连续两次正回购,昨日Shibor价格仍全线走低,在所有期限中,仅半年期的上升,且仅微升1个基点。利率市场表现说明前期央行投入货币过多,也提示央行本周正回购仍不够。

在经济指标方面,昨日公布的汇丰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由1月终值的49.5降至48.3,创7个月新低。公布前市场大致预期其将为49.5。这两天权重股有所表现,这其中有许多周期类股,上述弱势经济指标或对此类个股不利,间接拖累股指。

由于“两桶油”大涨,昨创业板、中小板直接感受到寒意,跌幅均较大。不过,新股表现仍相对较好,即使不算上市第二天的三只新股,其余新股涨跌家数相若。

笔者前一天曾提示,银行所引领行情显出较明显 “被动性”,所以行情走不远。同样,周四“两桶油”的表现多少也显出被动性,未必是主力蓄意行为,故同样无法引领股指反弹向纵深发展。

因此,短期内可能仍会是题材股热炒的局面。下周为“两会”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有可能炒作与之相关个股,部分题材股显然还有些机会,只是不太容易把握。

不过须指出的是,部分题材股及小票的涨幅已十分巨大,投资者不能过度追涨。今日为期指交割日,容易出些“状况”,不是有人有意无意放出些利好或利空,就是在盘面上有些异象,对此投资者应戒备。一般而言,如果是机构放出大话,通常可反向理解。

从期指盘后持仓看,昨空头向后展期似乎更积极一些。从各月合约价差看,远月升水比较有限,这一般暗示投资者对中长远走势信心不足。

在新股发行方面,一般在两会结束之前是不太可能重启的,所以新股 “空窗期”至少还有三周。新股发行制度会否改变?此事并不透明,投资者根本无从猜测。笔者相信A股或于短期内仍将于高位震荡,但中线走势仍然堪忧,除非改革方面有超预期利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郑步春 本周四A股普跌,沪综指跌0.18%至2138.78点,深综指跌1.55%至1139.27点,中小板综指跌1.95%至6715.12点,创业板成指跌1.89%收于1515.16点。盘面看,“两桶油”因意外消息大涨,而前一天大涨的银行股冲高回落,收盘时仅北京银行上涨,其余银行股均跌。 昨消息面较复杂,既有与中石化相关的利好,也有央行继续正回购、汇丰非官方PMI指数疲弱等利空。 中石化在油品销售方面引入民资,这或提示国企改革正在提速。在央行方面,继本周二正回购后,昨日央行再度进行正回购,虽然正回购的量不很大,但显然对投资者心理有一定冲击。 央行此举显然是因近期资金价格大跌。当资金便宜时,相对比较容易累积高杠杆及资金链方面的风险,对于这一点,央行自然知道。可即便央行连续两次正回购,昨日Shibor价格仍全线走低,在所有期限中,仅半年期的上升,且仅微升1个基点。利率市场表现说明前期央行投入货币过多,也提示央行本周正回购仍不够。 在经济指标方面,昨日公布的汇丰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由1月终值的49.5降至48.3,创7个月新低。公布前市场大致预期其将为49.5。这两天权重股有所表现,这其中有许多周期类股,上述弱势经济指标或对此类个股不利,间接拖累股指。 由于“两桶油”大涨,昨创业板、中小板直接感受到寒意,跌幅均较大。不过,新股表现仍相对较好,即使不算上市第二天的三只新股,其余新股涨跌家数相若。 笔者前一天曾提示,银行所引领行情显出较明显“被动性”,所以行情走不远。同样,周四“两桶油”的表现多少也显出被动性,未必是主力蓄意行为,故同样无法引领股指反弹向纵深发展。 因此,短期内可能仍会是题材股热炒的局面。下周为“两会”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有可能炒作与之相关个股,部分题材股显然还有些机会,只是不太容易把握。 不过须指出的是,部分题材股及小票的涨幅已十分巨大,投资者不能过度追涨。今日为期指交割日,容易出些“状况”,不是有人有意无意放出些利好或利空,就是在盘面上有些异象,对此投资者应戒备。一般而言,如果是机构放出大话,通常可反向理解。 从期指盘后持仓看,昨空头向后展期似乎更积极一些。从各月合约价差看,远月升水比较有限,这一般暗示投资者对中长远走势信心不足。 在新股发行方面,一般在两会结束之前是不太可能重启的,所以新股“空窗期”至少还有三周。新股发行制度会否改变?此事并不透明,投资者根本无从猜测。笔者相信A股或于短期内仍将于高位震荡,但中线走势仍然堪忧,除非改革方面有超预期利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