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前海现“股权众筹式”新能源项目“光伏互联金融”浮出水面

2014-02-20 01:10: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

“我们并不缺钱,是想打造和推广这样一种全新的模式。”昨日(2月19日),联合光伏(00686,HK)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所指的新模式为联合光伏通过众筹网向投资者进行股权融资,建设和运营光伏电站。联合光伏系招商新能源旗下在港上市公司,而后者是招商局集团的子公司。

据了解,联合光伏将与国电光伏和网信金融(众筹网)等共同启动光伏互联金融战略合作,通过互联网众筹模式在深圳前海联合开发1MW的分布式太阳能电站项目。

一些业内人士对这一 “突如其来”的光伏互联金融模式较为谨慎。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杨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国际上的情况来看,实体经济借众筹网这类渠道融资的案例并不多,多是一些小规模创业产业在借助这一渠道发展。

投资回报率暂未公布/

对于光伏企业联合众筹网,联合光伏将其定义为“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光伏电站项目并募集资金进行电站开发”。

在具体操作层面,作为项目发起方和电站运营方,联合光伏负责分布式太阳能电站批文,协调招商局旗下招商供电(第一期项目)取得并网;另外联合光伏还拉来国开行作为项目资金监管方,设立专户并监管资金流向;作为互联网募资方的众筹网则需负责资金筹措、认购人资格审核、协议文件签署协助,以及向公众传播项目;此外,电站的施工建设则交由国电光伏完成。

“前海这个光伏电站虽然只有1MW,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会将这种模式迅速铺开。”发布会结束后,李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公司规划,在4月首个项目达成之后,这一模式将于5~7月在上海复制,8月起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李原表示,3月份前海项目将正式在线融资,拟总募资额为1000万元,参与方认购份额为10万元/份,每人仅限一份,投资者不超过100人。另外,该电站运营期为20年。

对于外界最为关心的投资回报问题,无论是李原还是众筹网相关人士均不予透露。对此,众筹网的相关人士也解释称,投资回报具体事宜不对外界披露,只对特定的符合条件的投资人公布。

不过,联合光伏相关负责人还是表示,从2013年光伏电站的市场收益率数据来看,约为8%~12%,今年地面电站的费率标杆定价稍微有所下降,但未来建设成本会相应下降,从收益百分比来看,公司今年的项目也会维持8%~12%的水平。

前景不被业内看好/

公开资料显示,2月11日,联合光伏由金保利新能源更名而来,其第一大股东为招商新能源集团,系招商局旗下公司。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招商局集团副总裁胡政、深圳检验检疫局局长高玉潮、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周子友以及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行长王卫东等嘉宾纷纷出席这个全新的“光伏互联金融”项目启动。

李原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公司的前海项目已完成460万元的筹资,剩下来的是向公众募集。

对于投资风险,李原表示,公司前海项目系“股权众筹”,投资者享受的是股权对应的权利,受法律保护,往后的项目还会有别的创新模式。

“我们做互联网金融绝不是简单试一下,有完整的计划。”李原表示,至于未来公司是否将在大部分项目用这种模式,需根据国家政策导向来决定。

但一些业内人士对这种模式并不看好,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杨涛就相对谨慎。

杨涛表示,互联网众筹模式与实体经济对接是一种趋势,但从当下的国际经验来看,尚无与新能源这一庞大产业对接的成功案例,目前互联网众筹模式更多是用于支持个人创业,以及文化创意类产业。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直言不看好这一模式。林伯强认为,光伏电站周期长回报低的特性难以吸引投资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