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客户投诉中信证券交易系统故障 董秘回应属个别问题

每经网 2014-02-19 12:15:12

 

每经记者 张昊

今日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1..35元)交易系统崩溃,截止上午9点50分,其客户仍无法下单,遭到诸多投资者投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中信证券系统已恢复正常。

或为数据库出问题

记者询问部分中信证券客户,发现的确出现故障,据中信证券客户李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早近10点打开中信交易系统,第一次无法登陆,提示信息为链接服务器故障,不过退出程序后,第二次登陆显示登陆成功。

中信证券董秘郑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点多系统已经恢复正常,故障只是个别客户、个别时段出现问题,并不是全国范围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咨询了证券机构某业内人士称,上述登陆异常应该是数据库出现问题,证券机构后台有若干数据库,有的处于热备状态,有的处于冷备状态等,并且放置于不同的地方,以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数据库出问题有多种原因,软件方面可能是时间标志不一样,硬件方面可能为硬件本身出现故障。

“上述在第二次成功登陆,应是切换到备用数据库。”该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是数据库出问题,涉及的客户群体较多,不排除属于核心交易事故,倘若如此,可能招致监管机构信息技术通报、分类监管扣分等处罚;如果不是数据库问题,仅仅涉及个别客户,那么后果也不会那么严重。

构成违约责任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司回应仅仅是个别客户,个别时段出现,但这个故障也影响到了这些投资者在一定时间段内公平参与证券交易权利,实际上是剥夺了这些投资者投资权利。

由于证券公司与开户投资者形成了一个合同关系,而证券公司不能按照合同提供合同约定的内容,这种行为证券公司已经构成了违约,应对这些投资者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不过赔偿责任有一定特殊性,投资者损失是一种预期损失,即参与交易,可能盈利,可能不盈利,导致损失很难量化,这也是投资者索赔的难点。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