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重仓创业板基金跑赢同业近12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 2014-02-19 08:45:21

 

创业板年内累计已上涨18.47%

20只重仓创业板基金跑赢同业近12个百分点

华宝行业精选持有市值最多已浮盈3.8亿元

业内分析师表示,自去年开始偏股基金陆续增持创业板个股,且获得丰厚利率的这种特征,在2014年仍旧在继续

今年以来,创业板继续成为资本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同期沪深300指数、上证综指均表现得不如人意时,累计上冲18.47%。在这股上涨行情下,那些去年四季度重仓创业板个股的基金表现如何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最大的前20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9.61%,较同业平均水平领先11.9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位居偏股基金首位的兴全轻资产也在其中。此外,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最多的华宝兴业行业精选 ,今年以来也已经实现9.41%的收益率,位居同业前1/3阵营,并且受益所重仓4只创业板股的上涨,累计账面浮盈3.81亿元。业内分析师表示,自去年开始偏股基金陆续增持创业板个股,且获得丰厚利率的这种特征,在2014年仍旧在继续。

20只重仓基金

大幅跑赢同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18.47%,中小板指数表现也不错同期累计上涨8.17%,而上证综指同期仅微涨0.15%,沪深300指数同期则累计下跌2.04%。创业板继续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创业板指数上涨行情下,重仓创业板个股的基金也获得丰收。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共有157只创业板股票共计被455只基金选为重仓股 .

根据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近期公布的一份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共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 、长信内需 、农银汇理行业轮动等20只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在28%以上,可谓对创业板情有独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这20只基金也都取得了喜人的业绩,平均收益率为19.61%,较同期521只全部可比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平均7.67%的业绩表现高出11.9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以42.16%的收益率暂居偏股型基金年内业绩冠军的兴全轻资产基金也在其中,其去年四季度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净值比例为32.64%。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卫宁软件 、翰宇药业 、华谊嘉信和神州泰岳 4只创业板股票。

上海证券的分析师高琛在这份报告中表示,在过去的2011年和2012年,公募基金参与投资创业板的比例相对较小,参股市值均低于200亿元。进入2013年后,公募基金投资创业板的节奏明显加快,随着创业板本身市值的膨胀,2013年末公募基金投资于创业板的资金已接近700亿元,为2012年末的3.5倍。自去年开始偏股基金陆续增持创业板个股,且获得丰厚利率的这种特征,在2014年仍旧在继续。偏股型基金抱团于创业板的盛宴并没有完全散去,强者恒强的局面也再次得到验证。

华宝行业精选

持创业板股市值最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通过数据整理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基金重仓创业板股票的市值共计694.08亿元,其中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是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最大的基金,持有市值为16.97亿元,占基金重仓创业板股票总市值的2.44%。

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末,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将香雪制药 、华策影视 、碧水源和蓝色光标 4只创业板股票纳为前十大重仓股,持有4只股票的数量分别为1406.17万股、800.57万股、1543.61万股和1056.90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2.62亿元、2.55亿元、6.33亿元和5.47亿元,共计16.97亿元。

今年以来,上述4这只基金分别上涨55.81%、13.01%、1.90%和16.35%,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受益这4只创业板个股的近期表现,今年以来账面累计浮盈3.81亿元。数据显示,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9.41%,在可比521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位居第170名,即位列前1/3阵营。

目前该基金由范红兵、沈梦圆、李卓3人共同管理,在基金去年四季报中他们表示,经历三季度的快速上涨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个股四季度有所回调,特别是在 IPO 政策出台后。该基金四季度减持了地产相关产业链及部分涨幅较大估值偏高的新兴产业个股,增加了部分受益于改革的低估值行业配置。同时,在优质成长股回调过程中,继续增加中长期配置。展望后面季度,他们认为市场机会将继续围绕真正具备成长性的优质成长股和中长期受益于改革的子行业,市场结构分化行情将进一步深化。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