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百元股变迁强化“新”逻辑 新兴产业将是牛股聚集地

中国证券报 2014-02-18 09:16:07

经过了2013年的结构性行情,整个市场的内部构架发生明显转变,百元股阵营出现大幅变动。截至昨日收盘,沪深股市交易品种中共有6只百元股,以网宿科技、卫宁软件、三六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异军突起,成为百元股阵营中的新成员,而此前的老牌百元股片仔癀、洋河股份则退出这一行列。分析人士表示,百元股发生的变迁昭示出市场偏爱新兴产业的“新”逻辑。在行业景气度提升和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新兴产业股仍将是强势牛股的聚集地。

百元股阵营现更迭

纵观2013年以来的市场行情,新兴成长股走出单边牛市行情,部分个股不断刷新历史新高。而大盘周期股则陷入低位徘徊的泥潭,迟迟难以走出。新兴行业与传统行业在2013年A股市场上谱写出“冰与火之歌”。进入2014年,这一现象非但没有发生改观,反而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新兴产业股叠创新高,而部分周期股即使濒临“破净”的边缘也鲜有人问津。结构性的行情使得整个市场的内部构架发生明显转变。

从目前百元股阵营来看,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交易品种中共有6只百元股,分别是贵州茅台、网宿科技、卫宁软件、长春高新、东方网力和三六五网。其中,贵州茅台和长春高新是来自主板的股票,其余四只个股均来自创业板。从行业属性来看,贵州茅台和长春高新隶属于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具有较浓的传统意味。卫宁软件和东方网力属于计算机行业,网宿科技属于通信行业,三六五网属于传媒行业,这四只个股均是新兴产业中的杰出代表。

从百元股的变迁来看,百元股阵营出现大更迭。把时间轴拉长,2013年同期仅有贵州茅台和片仔癀两只个股,2012年同期则是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两只白酒股,而更早些时候A股则呈现出贵州茅台“一家独大”的情况。由此来看,百元股的变迁折射出的是投资者逻辑发生的改变。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吃药喝酒”一直是A股市场一条重要的投资主线,特别是白酒行业,自2005年结束长达8年的衰退后,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收入普遍提高,政商活动显著增加的大背景下,行业迎来爆发期,部分公司甚至创下连续7年净利润超过50%的神话,而高端白酒也一度出现量价齐增的火热消费。但此后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三公消费限制、产能过剩的凸显,白酒板块在2012年下半年再次步入整个行业的调整期,这次调整持续的时间可能并不短。与之相比,以传媒、计算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在2013年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炒作热潮,期间一批“明星股”借此产生,这几只百元股便是这轮结构性行情的直接受益者。虽然2013年新兴产业的炒作可能主要源于市场预期向好,但不得不承认新兴产业符合经济转型、科技升级的大方向本身也具备较强投资价值。

两因素催化新兴产业向好

步入2014年,随着改革推进,新兴产业仍有望成为改革的排头兵,新兴产业的上涨逻辑不仅仅是由于市场的预期,在行业景气度提升和改革深入的背景下,新兴产业股仍将是强势牛股的集中营。

首先,改革进入推进期。完整的改革周期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改革的憧憬期,第二阶段是改革的推进期,第三阶段是改革完成期。2013年围绕改革红利释放这条主线的主题投资一度主导市场,国家安全、国企改革、土地流转等概念一度使得部分周期类股票出现明显反弹,但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4年改革将从憧憬期进入推进期,在改革的推进阶段是改革红利和阵痛交织的时期,周期类品种化解产能过剩的压力将凸显。与之相比,新兴产业股可能将是改革红利的主要受益者,2014年新兴产业发展政策出台的力度和频度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前期的政策约束和规划推动领域的投资增加将在2014年进一步显现,信息消费、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智能家电、环保等概念有望持续发酵,新兴产业仍将是改革的“排头兵”。

其次,部分新兴产业将在2014年进入爆发期,行业景气度将显著上升。2013年对于新兴产业股的炒作主要集中在市场预期上,在2014年这种预期有望得到兑现。从2013年年报业绩预告来看,部分新兴产业的股票业绩已经出现大幅增长,计算机行业中的超图软件年报预增超过900%。环保行业的龙头股三维丝年报业绩预增超过500%,传媒行业中的中青宝年报业绩预增超过200%,这可能预示着部分行业可能迎来爆发期,今年将是新兴产业的“丰收年”。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不仅会提升小盘股的整体估值水平,还将提振新兴产业中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届时新兴产业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未来仍将是强势牛股的聚集地。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