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乳业重组细则月底或出台 相关板块再引资金关注

证券日报 2014-02-18 08:40:35

 

近日,有消息称,乳业兼并重组细则将在月底出台。这项被业界期盼已久的方案即将浮出水面,使得业界对于我国乳品行业未来的发展再次汇聚起了热情。早在去年7月份,工信部就透露了将出台相关方案促进我国乳企的兼并重组,但是这一政策却迟迟没有出台。业内专家表示,此次虽然只是透露会在月底出台相关措施,但是这将使相关上市公司和乳品行业再次获得市场的关注。

而对于此次项措施为何迟迟未推出,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7月份国家工信部就已经释放出乳业兼并重组的政策导向,至今乳业兼并重组确实被社会各界期待已久。由于乳业重组的最终目的在于提振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国家将从多方面对大中型乳制品企业进行扶持。或因为牵涉部门较多,政策制定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

根据《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报批稿)显示,2014年1月至2015年年底将是兼并重组的关键贯彻阶段,推动国内配方乳粉企业100%完成改造及认证,前10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提高至65%,原有127家配方乳粉企业总数减少40家左右,只保留87家。

对于在细则公布后将对乳业发展起到哪些积极作用,简爱华分析称,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细则的公布并不会改变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印象,未来印象只能通过国产奶粉自身的努力进行改变或维持。不过国家将从税收优惠、扶持资金及融资等方面进行扶持,对于国产奶粉品牌加强质量控制、补足薄弱环节是有利的,也有利于国产奶粉品牌的长远发展。需要注意的是此前国家已经公布了两批婴幼儿奶粉企业名单,不排除上述企业更易获得政策扶持的可能性。

简爱华进一步分析指出,乳业板块会因为乳业兼并细则的出台而走强,不过,相关个股走势分化将在所难免。伊利、贝因美(002570)、蒙牛、三元等上市企业曾被国家部门列入名单,投资者对其预期或将更加强烈。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