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不良贷上升和互联网金融双向挤压 银行业绩增速放缓

上海证券报 2014-02-18 08:38:38

⊙记者周鹏峰○编辑枫林

在互联网金融烽烟四起的时代下,银行“躺着挣钱”的日子将走到尽头。

据记者了解,部分银行业绩超预期并未改变上市银行增幅整体放缓的局面,目前市场对16家上市银行2013年业绩增幅预期只有11%左右。

业绩增速逐年放缓

华泰证券(601688)预期预计,2013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下行至11%左右。申银万国预计,上市银行2013年业绩同比增长11.1%。11%左右的增幅,明显低于2012年。据统计,2012年16家上市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平均增速为17.36%。

银行业绩增速放缓已经持续几年。据银监会统计,2011年全行业利润增速为36.34%,2012年为18.9%。2013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3.83%,较2012年上半年增速下降9.47个百分点。

不过,在业绩增幅放缓的大趋势下,各银行表现仍有差异。比如,近期股价走势亮眼的中信银行(601998)2013年业绩即超出市场预期。

中信银行昨日晚间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预计2013年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391.75亿,同比增长26.24%,但中信银行的表现并不具有代表性,同期即有银行由于不良资产的持续暴露而影响了年度计划利润的实现。

不良贷款挤压利润

“我们有个分行2013年实现利润不足年度规划利润的2%。”一银行人士说,主要原因是该分行有规模较大的不良贷款需要冲抵,这直接导致其所在行全行年度实现利润低于计划。

申万预期2013年上市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上升2bps至0.89%,不良贷款余额同比上升18.8%,增速环比三季度小幅放缓3.0%。宏观经济底部徘徊,企业需求低迷,还款能力未见好转,预计2013年不良贷款生成率同比大幅上升13bps至0.31%,信用成本将维持0.57%的高位,对净利润的负贡献为3.6%。

拥抱互联网金融

压制银行业绩表现的不仅是不良贷款,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利率市场化的全面预演等因素亦带给银行不小的压力。据上证报了解,至2月14日元宵节当天,余额宝规模已超4000亿,由于资金大部分回流至银行,这一火箭般的规模蹿升速度对银行负债成本压力毋庸置疑。据了解,昨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仍高达6.286%,而同期活期存款年利率不过0.385%。

不过,银行的应对措施不是排斥,而是积极向互联网公司靠拢,与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开展各类合作。与互联网公司开展合作通常被视为利好,并促进其股价上行,比如中信银行股价此番大涨即被中金认为核心逻辑是与腾讯的可能合作。

除此之外,众多银行准备搭建自己的互联网平台。还有消息称,有银行拟于近期推出类余额宝产品,以应对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冲击。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