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传统企业争相“傍”腾讯 互联网加速渗透 “企鹅”概念走俏

中国证券报 2014-02-18 08:36:11

近日腾讯4亿美元换取大众点评20%股份的传闻引发各界关注。尽管双方均对上述传闻不予置评,但业界猜测此举体现出腾讯扩大其O2O市场版图的用意。实际上,从国金证券(600109)、王府井(600859)到滴滴打车,“企鹅帝国”的一举一动都会震动互联网行业,A股市场只要沾上“腾讯”便涨,互联网鲶鱼效应让投资人士兴奋不已。

无论是微信支付、理财通还是红包概念,腾讯能利用恰到好处的时机通过创新式资源、平台以及入口的整合,挑动众人的神经。分析人士指出,在移动互联和大数据时代,互联网企业通过开放式平台正逐步渗透餐饮、教育、旅游等领域,并迅速将其影响力从一线城市扩散至二三线城市。以腾讯为代表的IT大佬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将这场互联网革命进行到底。

互联网加速渗透

“腾讯效应”的火热时刻彰显着移动互联网这股浪潮不可逆转的改变与颠覆力量,并深刻影响着当下的经济与生活。梳理腾讯版图下的相关产业链公司,科大讯飞(002230)、漫游谷、王府井、滴滴打车、搜狗等,其涉及包括语音软件、动漫传媒、传统零售、租车、搜索引擎等多种业务,这种“无疆界”向全行业渗透的开放平台思维令“企鹅帝国”不断膨胀。无怪乎马化腾宣称,一旦开放平台上的合作伙伴数量登上新峰值,将可能“再造一个腾讯”。

除了腾讯之外,以百度、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BAT阵营成员也在不遗余力地吞并一批适宜自身战略发展的行业龙头企业。2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以11亿美元现金收购高德公司余下72%股份,一举挤进地图领域的激烈争夺。另据可靠人士透露,近期阿里巴巴还将大力收购深圳本地一家专注于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龙头公司,以类似高德方式将其转变为全资子公司。通过打通供应链金融及物流环节,阿里巴巴有望在线下电商物流环节占据领先地位。除此之外,百度去年花巨资收购91无线、PPS视频业务、糯米网,收购动作也可谓频繁不止。

百度CEO李彦宏在2013年12月公开演讲中表示:“自己深刻感受到互联网正加速淘汰传统产业。当前中国互联网发展轨迹与美国不同,美国互联网作为一个全新行业,延着一条相对纯技术方向不断往前。而中国互联网是朝另一个方向发展,是在向全部行业渗透。”2月11日-14日,在黑龙江举行的2014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上,来自房地产、零售、教育、制造业等传统行业的企业代表纷纷谈起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对自身所在市场的渗透。有着二十年地产开发经验的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在会上坦言,互联网企业正在打乱他原来的行业观,互联网会改变一切传统行业。比如酒店、物业,未来甚至将改变房地产行业。

实际上,互联网对中国传统行业的冲击越来越成为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大命题。从电信、金融、传媒、房产、医疗等传统高壁垒行业到旅游、租车、餐饮、零售等典型消费经济,几乎所有行业的企业都需要直面“大数据思维”与“O2O模式”的挑战,考虑如何通过产业价值链的重构与跨行业的信息融合,搭建成熟运营体系的有效平台,实现企业自身的逆袭。

除了互联网对全行业的日益渗透外,通过智能手机以及移动网络的技术铺垫,区域之间的“技术孤岛效应”也有望被打破,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的互联网渗透也在成为一种趋势。据一位在中移动浙江某城市营业部从事销售工作的人员表示,因为现在国产智能手机的功能多元且性价比高,本地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越聚越多。“过年的时候,很多朋友也在玩微信红包,我们还发动周围的亲朋好友一起互动。”

业内人士分析,通过打造全新的二三线城市移动网络策略,唤醒上述区域的用户价值,类似打车、微信支付等本地生活服务软件的使用人群可能会出现爆发增长。

谨防踏入互联网“雷区”

不过,在众人聚焦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时代的寡头代表,并在各个场合时间“言必及互联网”的同时,互联网的风险却被人们忽略。以虚拟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业态时刻充斥各种风险,比如混淆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结合概念、创业的盲目、风险控制的疏忽以及隐私等信息安全问题的暴露,尤其在虚拟整合现实的O2O形态下,遍布的“雷区”值得陷入数字崇拜的人们深思。

以互联网金融的第三方支付为例,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理财通以及各类形形色色的第三方支付公司,随着购物、打车、收款、在线预订等各类场景应用不断拓展,在便捷之余却难掩钓鱼欺诈、非法套现的安全隐患。而近期网贷平台破产、负责人跑路等事件则曝光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险。在一桩已经被媒体曝光的网贷平台资金链断裂案件中,深圳某网贷平台合计吸收投资者4200万元资金,多达1300位投资者受到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产品创新层出不穷,但包括P2P、众筹、小贷等业务形态,大部分仍处于政策真空地带,监管标准未统一、信用系统尚未建立等诸多问题仍待解决。

在珠海从事港口相关业务的小王近期频频向周围朋友请教,如何通过O2O模式赚钱。“我也不知道怎么弄,但手头有资金就想试试,说不定就成功了。”类似小王这样对互联网商业模式并不懂行的创业者不在少数,由于盲目投资、冲动立项,这些人往往成为互联网企业转型的炮灰。据某高端品牌电商CEO纪生分析,前几年很多垂直类电商都一股脑儿找融资,让电商平台搭建变成一个“活生生的烧钱黑洞”。在他看来,企业只有找准定位,挖掘优势,才能利用互联网思维实现业务的转型,否则就会是死路一条。

除此之外,互联网全行业渗透对信息安全的风险控制隐忧也在逐渐放大。1月下旬,国内曾出现大规模网站瘫痪的情况。软媒下属的IT之家、Win7之家、Win8之家等站点都出现解析到美国IP的问题。同时,国内最大的域名解析服务商DNSPOD.cn官网也无法打开。有分析人士认为,大规模网站瘫痪缘于根服务器被污染,而根服务器几乎都在海外。

据360安全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网络安全报告》显示,过去一年,65.5%的网站存在安全漏洞,8.7%的网站遭到篡改,平均每天有3500多家网站遭到35万次各类漏洞攻击。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曾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安全问题甚至比桌面互联网更严重。由于移动互联网的操作系统仍较为多元化,中国目前仍难实现自主可控。市场人士指出,近年来信息被盗、网站受攻击事件频发引爆了网络安全概念股,未来网络安全保险产品或成为市场热点题材。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