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苏州禁止商业地产售后包租

2014-02-18 01:15:32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政府对外发布了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商业房地产项目管理意见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在商业房地产领域 “建立风险防范资产保障机制”,要求可分割出售类的商业房地产项目,在预售前必须划出一部分房产作为风险防范资产予以冻结,时限为三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政府对外发布了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商业房地产项目管理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要求在商业房地产领域 “建立风险防范资产保障机制”,要求可分割出售类的商业房地产项目,在预售前必须划出一部分房产作为风险防范资产予以冻结,时限为三年。同时,提高新建商业房地产项目货币资本金监管标准,全面禁止售后包租。

不过,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该政策对商业地产泡沫能起到一定抑制作用,但也是一把双刃剑,“新政极为严厉,将会导致不少开发商逃离苏州,继而影响当地的土地招拍挂。”

苏州市此举被认为,在商业地产过剩背景下,地方政府为饱和商业地产寻找出路。

上述《通知》要求,建筑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下的,房产风险防范资产不得低于地上总建筑面积的30%;建筑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按地上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划定。冻结时间为三年。冻结期内不得销售、抵押和转让。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苏州市区范围内(除吴江)已建成的购物广场、专业市场、邻里中心等各类商业体总量超过170个,还有一批在建和待建项目将上市。

同时,2013年,苏州商品房累计成交89391套,比2012年减少了33930套,下降了27.5%。其中住宅类比2012年减少了38768套,下降了35.69%。

房地产行业专家李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住宅类成交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商业类成交不降反增的情况并不正常,直接反映了商业项目占比过大的问题。”

除了对商业地产进行分割之外,此次苏州出台的新政,还对商业地产领域普遍存在的售后包租现象进行了全面的禁止。

新政规定,将提高新建商业房地产项目货币资本金监管标准,在现行标准上增加50%。根据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商业房地产项目按基础完成、结构封顶分别解款30%、20%,在预售阶段如无售后包租现象,在项目竣工交付后一个月内全额解款。一旦出现售后包租现象,货币资本金余额部分将予以冻结,直至整改完成。

对于苏州全面禁止售后包租的政策,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目前二、三线城市商业地产大都是由中小型企业和本土开发商开发,这些开发商的资金实力普遍不强,因此大都是通过售后包租模式回笼资金,“苏州出台新政的目的是,万一这些项目运营不善,可以将资产用来抵押,以此来降低开发风险,但这样的兜底政策只能相对保障投资者的权益,并不能根本解决商业地产过剩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