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略转型促业绩回升 中信银行去年四季度净利同比翻番

2014-02-18 01:15: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近日,中信银行股价突然持续大幅上涨,引众多投资者关注,也让更多市场人士开始疑惑——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股价暴涨?

就在股价暴涨期间,中信银行先后两次发布澄清公告,13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否认阿里巴巴即将入股中信银行;16日晚间,中信银行再发布公告澄清业绩提前泄露一事,并称2013年净利约390亿元。

昨日(2月17日)晚间,中信银行发布的2013年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13年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91.75亿元,相比2012年310.32亿元增加26.24%,不良贷款率1.03%,比2012年末上升0.29个百分点。

对比中信银行2012年的盈利数据,2013年净利润增速或能说明前几日的股价大涨。不过,也有多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中信银行在2012年增加拨备计提,导致业绩基数太低,2013年数据与2012数据并没有可比性,属于回归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中信银行战略调整已取得一些成绩。一位接近中信银行相关人士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战略调整确实对中信银行对公、零售业务都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去年资产总额增23%/

中信银行的业绩快报显示,截至上年末其资产总额36412亿元,比2012年末增加6813亿元,增长23.0%;负债总额34105亿元,比2012年末增加6536亿元,增长2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中信银行2012年和2013年财务数据发现,该行在2012年各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85.63亿元、108.10亿元、78.53亿元、38.06亿元;2013各季度的净利润为92.18亿元、111.73亿元、104.69亿元、83.15亿元。可以看出,该行2013年四季度的净利润虽然较三季度环比有所下滑,但同比增长118.47%。

对于2012年净利润表现不佳,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曾在业绩发布会上称,“去年四季度加提了拨备,主要考虑经济形势的变化,持谨慎态度,还要更快地提足拨备。从拨贷比来看,中信银行拨贷比从2011年的1.62%增加到2.12%,接近2.5%的监管指标。”

中信银行业绩下滑在2012年三季度表现明显,在该季度为-14.7%的净利润增长率,为16家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负增长的银行。

也就在2012年三季度即将结束时,新上任的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提出战略转型六大设想,强化零售战略。原因是中国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中信银行不得不重新思考战略定位和市场定位。

“2012年业绩几乎没有增长,比较大地提了拨备,2013年就正常了。每年都要在利润和拨备之间做一个衡量。中信银行的战略调整确实有一定效果,对对公和零售业务都有一定的推动。”一位接近中信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信银行2013年四季度净利润翻番,一个原因是上年计提拨备基数较低,另一个原因是资产增速大幅回升。 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中信银行拨备覆盖率231.85%,比上年末下降56.40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09%,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2012年总资产同比增速仅7.02%,而2013年三季报,这一增速已经回升到了14.91%。2013年末资产总额36412亿元,比2012年末增加6813亿元,增长23.0%。

某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信银行有些业务在2012年作了调整,包括拨备计提也在做调整。现在的宏观环境不具备使某些银行实现特别快的增长,中信银行去年业绩突出的主要原因是前年基数太低,导致去年数据比较漂亮。

不过,也有多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中信银行2012年提了很多拨备,利润降低,导致2013年数据和2012年数据缺乏可比性,而2013年如果按照正常计提的话,净利润肯定比2012年高出很多。

业绩快报显示,截至上年末,中信银行客户存款总额26517亿元,比2012年末增加3965亿元,增长17.6%;客户贷款总额19412亿元,比2012年末增加2783亿元,增长16.7%。

从对公业务向小微延伸/

背靠大股东中信集团强大的综合经营优势以及对公业务传统优势,中信银行各项业务,尤其对公业务一直领先同业。然而,在当前金融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中信银行零售战略布局也开始着力推动小微金融业务。

朱小黄上任后还提出了 “再造一个网上中信银行”的口号。POS商户网贷2013年10月21日正式运行,是中信银行网络银行部一款重头产品。

据中信银行网络银行部副总经理徐鹏介绍,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POS商户网贷有了近3000家商户,放款额第一个1亿用了15天,第二个1亿用了8天,而突破第三个1亿只用了4天。截至2013年底,该行POS商户网络贷款累计放款额已超过15亿元,按照最高贷款50万元计算,有3000笔多贷款,但对比银联商务数百万家的数据,上述贷款数量并不多。

徐鹏此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POS商户网络贷款与银联商务合作,客户的综合年化融资成本是18%,由于随借随还,按日计息,所以真实利息没有那么高,预计未来融资成本不会下降。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5亿贷款规模并不大,对收入和资产影响还没有太大影响,因为用户规模还很小。中信银行此前主要做对公业务,大中型对公业务做得很好,在小微方面不是强项,但现在中信银行也在开拓小微业务。

他同时表示,“POS贷是一个新的业务类型,POS机有600万台,背后有几百万零售小微客户,几百万客户可能有融资需求,如果利用好了,这是一块很大的市场,但不会一蹴而就,而且POS贷是中信与银联的协议,不具有排他性,其他银行也可以做。”

海通证券发布 《POS网络贷款——银行大数据产品初现》跟踪报告称,中信银行POS网络贷款,真正实现了大数据和银行风控技术结合,推动贷款客户营销、审批和管理方式改变。

海通证券认为,POS贷产品有一定差异化优势,未来成效取决于推进力度。其报告认为,中信银行POS商户网络贷款在营销和审批上有大数据优势,实现精准营销,系统自动审批,效率和成本优势比较明显。同时,该业务带来增量客户,市场空间较大,拓展性较好。预计其未来交叉销售和存款派生情况较好。

中信银行作为余额宝的唯一托管银行,会给中信银行带来什么样影响?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认为,资金托管规模大一些,托管费用多一些,但对利润没有特别大的影响;银行最赚钱的业务还不是中间业务,目前银行最赚钱的业务仍是资产负债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