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业城控股股东主动让位 茂业系溢价近三成接盘

2014-02-18 01:15: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随着商业城(600306,前收盘价7.74元)控股股东深圳琪创能将半数持股协议转让,“商业城控股权争夺战”并未如市场预期般充满硝烟。

2月13日,深圳琪创能及其子公司商业城集团宣布正在筹划股份转让的重大事项,商业城股票随之停牌。商业城今日公告,深圳琪创能将其持有的公司2090.79万股股份,占比11.74%,转让给受让方。出人意料的是,股权受让方正是深圳琪创能在上市公司中的“大对头”——茂业系旗下的中兆投资。在成功纳入上述股权后,中兆投资将稳稳地坐上商业城控股股东的宝座。

鏖战多年后主动让位/

据公告显示,深圳琪创能于2月16日与中兆投资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深圳琪创能将其持有的商业城2091万股流通股及相关权益以2.0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中兆投资,折合商业城股价为9.9元/股。

交易完成后,深圳琪创能对商业城的直接及间接的持股数量下降至2229.07万股,占比12.51%;而中兆投资的持股数量为5204.84万股,持股比例则上升至29.22%,成为商业城的新任控股股东。由于商业城股票停牌前股价为7.74元/股,中兆投资此番受让股权的价格较之溢价近28%。

资料显示,中兆投资为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茂业国际(00848,HK)的控股公司,实控人为零售业大亨黄茂如。由此,商业城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黄茂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兆投资入主商业城的过程可谓充满波折。

2008年10月,中兆投资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商业城1537.75万股,占商业城总股本的8.63%,从而举牌。由于增持急迫,中兆投资未及时披露信息。此举还被上证所通报批评。此后,中兆投资的举牌行动遭到了时为商业城第二大股东深圳琪创能的迅速反击。当年11月份,深圳琪创能增持商业城535.95万股,持股比例上升至14.40%,取代原第一大股东商业城集团,成为新任大股东。

与此同时,中兆投资也继续增持商业城。到2008年年末,其持有商业城1900万股,持股比例上升至10.66%。持股仅次于深圳琪创能14.4%持股、商业城集团14.07%持股。

2009年4月,深圳琪创能通过受让商业城集团整体产权,从而间接持有商业城2090.79万股股份,合计持有商业城26.14%的股权,从而牢牢地掌握了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然而在多年之后,深圳琪创能却主动向当年的竞争对手让出了控股权地位。

茂业系在沈阳业务将扩大/

在受让股权的同时,中兆投资还通过二级市场揽入了商业城大量股权。

当年争夺商业城控股权失利后,中兆投资便选择了“蛰伏”,其仅在2011年减持了76.37万股。直到2013年11月,中兆投资在当月累计增持商业城405万股,累计持股数量2229万股,持股比例上升至12.51%,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卷土重来的中兆投资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而此前不久,深圳琪创能却宣布要转让持股。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3年11月12日,中兆投资对商业城的持股数量为2229万股;加上此番受让深圳琪创能等转让的2090.79万股股份,同其目前的持股总数5204.84万股间尚有884.98万股的差额。这说明,其在2013年11月12日后至还增持了商业城4.97%的股权。再联系到中兆投资此番高溢价受让股权,其入主商业城的意愿似乎较为强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茂业系目前还掌控着成商集团(600828,收盘价5.38元)、茂业物流(000889,收盘价5.16元)等A股商业类上市公司。随着中兆投资掌控商业城,或许意味着茂业系在沈阳的商业版图将扩大。据中兆投资此前披露的情况显示,茂业系控制的沈阳茂业置业和沈阳茂业时代置业分别在沈阳经营一家百货门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