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领域布局再下一城 苏宁云商获保险代理牌照

2014-02-18 01:15: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宋戈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宋戈

继“苏宁银行”名称获核准后,苏宁云商(002024,收盘价10.62元)的保险代理业务也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公司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苏宁电器集团共同发起设立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苏宁保险)一事,获得保监会同意。对此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苏宁的网点众多,在保险代理业务中有渠道优势。

欲打造“保险超市”

苏宁云商公告显示,近日公司收到保监会 《关于设立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公司与苏宁电器集团共同发起设立苏宁保险。新公司注册资本为1.2亿元,其中公司出资9000万元,苏宁电器集团出资3000万元,可经营业务为“全国区域内(港、澳、台除外)的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业务;代理收取保险费业务;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察和理赔业务以及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根据该批复,新公司已经领取了 《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并正在办理相关工商设立登记手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保监会的批复文件发现,保监会同时核准了尚姬娟的执行董事任职资格,以及钱俊的总经理任职资格。

事实上,苏宁云商早已开始试水保险业务。据了解,公司旗下苏宁易购的保险频道上线运营已经一年半。拓展全品类是苏宁的经营方向,作为金融产品的保险业务进入苏宁视野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去年8月末,苏宁云商宣告筹划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的设立,如今这一布局已落地。公司称,保险代理业务作为公司拓展全品类、布局全渠道、服务全客群的重要战略布局,在取得专业的保险代理牌照后,将成立专业的业务团队向消费者介绍、分析、挑选各种保险产品并提供相关理赔服务。

苏宁云商还特别表示,未来可以充分发挥O2O融合优势,将电子商务便捷和实体店面的现场体验相结合,打造一个险种丰富、专业高效的“保险超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保险服务。

保险代理将受益于渠道优势

近年来,网络加门店销售已经成为保险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这方面恰恰与苏宁云商O2O融合的互联网零售模式十分贴合。

对此,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郭金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苏宁此次成立的是保险代理公司属于保险销售中介,没有自己的保险产品。“苏宁的实体店众多,也有自己的网络平台,这是它做保险代理最明显的优势,也就是渠道优势。”郭金龙说。

保险行业的巨大前景也是苏宁云商看重的。保监会发布的《2013年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3年原保险保费收入 (指保险企业确认的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为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1.2%。《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2015年全国保费收入要达到3万亿元。由此看来,保险业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而按照发达国家经验,专业保险中介保费占比就达30%左右。

不过,苏宁云商也坦言,公司经营代理保险业务的能力尚需培育加强,团队人员及产品建设能力也需要加强。而这一业务预计对公司本年度的财务状况不构成重大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