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复星2亿元首次投资海外休闲类餐饮 欲借移动互联网对接

2014-02-17 00:59: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随着复星集团海外投资模式的深化,其海外投资的触角正延伸到新的行业——餐饮业。

2月15日,复星集团宣布,通过旗下子公司参股马来西亚著名餐饮 连 锁 集 团 食 之 秘 (SecretRecipe),以人民币2.105亿元的投资额成为食之秘第二大股东,这也是复星集团首次投资海外连锁餐饮企业。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复星集团已经看到了中国消费模式的变化,看好中国休闲餐饮业的未来前景,投资食之秘后,会利用复星在中国的优势支持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助力其与移动互联网的对接。

实际上,从复星投资餐饮业上可见行业形势,虽然高端餐饮目前普遍遇冷,但有特色的休闲餐饮业却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

2亿元投资马来西亚餐饮企业/

资料显示,食之秘作为东南亚最大的休闲时尚连锁餐饮企业,成立于1997年,目前集团在马来西亚、中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300余家店铺。

食之秘将中国市场看作重点拓展市场,从2007年进驻中国市场以来,公司目前在上海、南京、无锡等城市共有50家门店。

食之秘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希望今年在中国的开店数量达到60~70家,其中20%采取加盟模式,预计到2015年,在中国市场门店数量超过100家,届时中国市场的收入贡献将达到50%。

此外,食之秘还在2012年开创休闲素食品牌BeyondVeggie(以下简称“BV”),目前在吉隆坡拥有店铺十余家。今年,首家BV店铺将进驻上海,预计共开店3~4家。

记者了解到,此次是复星集团首次投资海外餐饮项目,在过去的3~5年,复星在国内的投资已经包括丰收日、望湘园、绝味鸭脖、南翔小笼等多个餐饮相关的项目。

复星集团高级副总裁吴平告诉记者,今后公司还会继续在国内外寻找合适的餐饮投资项目,甚至将投资的范围拓展到食品、饮料等相关方面。

高端与休闲餐饮市场分化/

实际上,复星集团更希望投资与目前消费模式相匹配的休闲餐饮项目。

复星旅游商业集团总裁钱建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04年,餐饮业规模是6000亿元,到2013年,这一数字达到2.5万亿元,保持了18%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但我国的休闲类餐饮业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国更需要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的公司。

“现在,互联网对传统商业有很大的影响,而互联网对食之秘这类企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体现在互联网营销,另一方面是人们消费模式的改变给其带来了机会,比如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正在增加休闲餐饮区域。”钱建农说。

与之相对的是中高端餐饮业继续受挫,不仅得不到资本的青睐,某些高端餐饮企业甚至不得不“断臂止血”。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最新发布的《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报告》,受国家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影响,高端餐饮继续受挫,限额以上餐饮收入近年来首次负增长,同比下降1.8%。

从门店情况来看,报告显示,北京市餐饮企业仅去年上半年就关店2168家,且今年以来餐饮收入一直保持负增长;南京餐饮市场洗牌速度明显加快,去年上半年已有64家中高端餐饮门店关闭。

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休闲餐饮比高端餐饮有潜力,高端餐饮业绩已经直线下降,并且春节期间也没有反弹,市场对此信心很差。

在这种情况下,高端餐饮企业不得不进行转型,如湘鄂情(002306,SZ)、小南国(03666,HK)等企业目前均暂停扩张或者关闭部分高端餐饮门店,将主要精力放在大众餐饮等方面。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此前表示,一些转型不及时的中高端餐饮恐大批量倒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