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冲规模藏隐忧 基金子公司谋转型

2014-02-17 00:59: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在监管政策放松的驱动下,基金子公司成为行业另一增长极。今年以来,基金子公司业务依旧沿袭了去年四季度末的增长势头。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去年四季度末,基金子公司规模接近6000亿元。

近期,监管层收紧了券商通道业务,但暂未涉及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不过,考虑到监管政策红利或将消失,一些基金子公司已经未雨绸缪,开始加强风控,并探索业务转型。

子公司业务突飞猛进

“银行系的招商、平安大华规模过千亿,非银行系的万家及华宸未来基金规模也将达到300亿~500亿元。”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基金子公司行业格局时表示,凭借银行资产出表的优势,通道业务迅速膨胀,银行系基金子公司风声水起,目前规模增长最快的为招商基金、民生加银等。

招商财富总经理赵生章透露,2013年2月28日,招商财富正式开业,至今运作不到一年,但目前存量规模已经达到1400亿元,若将短期产品纳入计算,整体规模会更大。其中主动管理的产品规模在100亿元以上,主要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和私募投行性质业务,而被动管理类的通道业务已有几十种模式。

民生加银资管作为第12家获批的基金资管公司,在成立仅半年时间,就以约900亿元的管理规模名列同业前茅。2013年底,民生加银资管增设股票投资子公司——民加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今年以来,民生加银资管业务共计发行28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除了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一些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参股的基金子公司也做得有声有色。如2013年初成立的万家共赢资产,参股股东歌斐资产为诺亚财富旗下以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房地产私募基金、家族财富管理以及创新业务为核心业务的子公司。“很多歌斐资产的业务都可以拿给万家共赢去做。”一位第三方财富人士表示。

华宸未来基金股东方之一为华宸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也有来自股东方的资源优势。今年以来,华宸未来基金通过第三方财富销售渠道发售了华宸未来-合能成都大源项目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华宸未来-佳源桐乡罗马都设计3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华宸未来-稳盛一号昆明汉都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华宸未来-稳盛一号昆明汉都专项资产管理计划4款产品,均为涉及房地产信托贷款或房地产股权加债券投资的资管计划。

探索新业务谋求转型

基金子公司成立伊始,缺乏人才项目储备,多将通道业务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据了解,目前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有以下几种模式:对接银行表内资产出表的纯通道业务,包括银行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出表、租赁资产出表、金融同业、理财产品出表等;作为阳光私募发行产品的通道;发行产品对接其他资产管理计划。

虽然通道业务做得有声有色,但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已经纷纷将风控和转型作为今年的业务重点。

一位民生加银资管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未来一年将以现金管理及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转型方向。去年8月29日,民生电商在深圳前海注册,认缴资本金30亿元。资料显示,民生电商发起人为民生银行的7家主要非国有股东单位和民生加银资管。

“通道业务尽管利润低,但是只要规模上去了,还是能赚钱的。转型主要是出于对未来监管政策的考虑,以及对未来监管套利空间收窄的担忧。”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分析指出。

另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目前通道业务并未收缩,市场需求旺盛。但未来大家会将通道业务往主动管理方向转,但转型的难点在于股东方的利润要求,以及目前的人才资源和经验储备能否跟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