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加速结合互联网金融 产品风险等级逐步拔高

2014-02-17 00:59: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互联网金融热潮自去年到现在一直没消停过。即使是春节期间,营销活动也是高潮迭起,“抢红包”、“讨红包”活动成了春节最热闹的活动。

春节过后的第一周,情人节与元宵节相遇在2月14日这天,必然成了互联网和基金必选的营销时点。

从风险等级来看,产品风险也在逐渐拔高,“货币基金是投资理财的引导产品,现在是定期的固定收益类,下一步想向更高风险产品过渡。”某基金电商人士称。

马年伊始,各大基金公司便计划和大小电商以及支付平台展开合作。为了更好地推进权益类基金产品的销售,与财经门户网站的各种类型的合作也成了基金公司今年电商发展的一大重点。

加速扩展:基金批量开发电商/

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那么2014年便是百姓理财元年。

据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我国居民储蓄余额46万亿元,位于历史高位,其中活期存款超过17.8万亿元,定期存款超过28.3万亿元。可见,未来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规模的增长空间相当大。

新年伊始,各家基金公司继续大力扩展电商商户,“大家的目标都是阿里、腾讯、京东、苏宁这些巨头,以及其他二三线电商。”北京某基金公司电商人士称,以基金公司的开发能力来说,不会开发太小的商户,最差也是二线公司。因为基金公司在拓展的过程中只有开发成本,运营成本很低几乎为零,做成一个,再做其他电商,运行的模式都差不多。比如做了微信的理财通,再做苏宁的零钱宝,技术上的差异不大,可以重复使用,所以基金公司现在是在批量开发。

元宵理财:“定期宝”的前哨战/

凭借“抢红包”活动,微信在与支付宝的较量上轻而易举地实现了“逆袭”——极大地促进了其微信支付功能的推广。

根据腾讯信息显示,从农历除夕到初八,超过800万用户参与了微信红包活动,有业内人士测算,春节假期通过微信红包实现成功绑定的银行卡增量至少在30%左右。

尽管如此,支付宝的强大依然是毋庸置疑的,余额宝积累的用户量和良好的用户体验,是目前的微信无法与之匹敌的。腾讯和支付宝在2014年的较量会更激烈,争夺也更有看点。

元宵节和情人节的叠加,成了基金和互联网抢占开年理财高地的噱头。

“元宵理财”一直被认为是之前传闻中的“余额宝二期”,支付宝方面称,“元宵理财”只是支付宝向余额宝用户提供的一个节日小礼物,而非“余额宝二期”,也不是余额宝的升级版,更不是传闻中的“定期宝”。

实际上,据业内人士的透露,“元宵理财”是“定期宝”的前哨战。

2月14日上午10点,支付宝的元宵节保险理财产品正式开售,3分钟后5.8亿元的产品即告售罄。总共有51.4万人到宝贝页面参与抢拍,最终有2.8万用户抢购成功,其中有12人购买了总值100万元(即1000份)的产品,有6306人购买了1000元(即1份)的产品。下午13点,追售了3亿元天安安心盈B款的保险理财产品,开售2分31秒售罄,有1.5万人抢购成功。“元宵理财”两轮产品总计8.8亿元,共计4.3万用户获配。

有网友发微博感叹,“太难抢了!”虽然不是传闻中的定期宝,但是相关人士称,“元宵理财”是定期宝的前哨战,看看用户对定期类产品的接受度如何,目的是为定期宝摸底,来确定未来开发多大的规模。

“从实际效果看远超支付宝预期,从预约的规模来看,满足所有用户需求需要300亿~500亿元的规模,支付宝现在的信心肯定是爆棚了。”上述人士称。

上海某基金电商人士感慨道,销售能力真是太惊人了,这种情景是2007年牛市后期才能见到的,但那是发动全国商业银行的网点才做到的,然而现在网络上轻而易举就做到了。

据悉,“元宵理财”对接的两款万能险分别是珠江汇赢一号以及天安安心盈B款,预期收益均为7%,声称保本保底,不过这个底不是7%,而是2.5%。

春节一过,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陆续下行,“元宵理财”7%的收益率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较有优势,是吸引大量客户的重要因素。

“合作开发”实为基金公司导流量/

同时,腾讯与基金公司的合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腾讯这次推出的产品与以往低风险的固定收益产品不同,而是一只高风险的指数型基金产品。

银河基金发行的“定投宝”本质上是跟踪“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的股票型指数。此次“定投宝”发行渠道主要是银河基金网上直销平台。“定投宝”之前被媒体误读为腾讯联合银河基金合作开发的产品,实际上,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由腾讯财经与济安金信公司联合开发,腾讯并未参与基金产品“定投宝”的设计与发行,且完全不参与该基金销售。其发售渠道除银河基金直销机构外,还包括26家券商在内的场外代销机构,以及3家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并不含腾讯。

实际上,双方的合作模式是:腾讯财经负责把流量导入银河基金的网站,与传统的基金公告并无区别,投资者的开户及申购动作均是在银河基金网站及其合作证券公司完成。

对于上述模式,有人士称,这是基金公司打着互联网噱头的营销手段。

这种合作模式之前也有实践过,例如汇添富发行三天的低风险货币市场基金“全额宝”,如今这种模式被引入到了高风险的权益类产品上。

现在大型电商卖的理财产品多是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并不愿意卖风险高的权益类产品,而银河基金和腾讯财经的合作,使得不少基金公司将注意力也放到了财经门户网站的合作上,因为这些专业财经网站的客户本身是财经客户,投资经验更丰富,在这些网站上销售大规模高风险的基金产品可行性是很大的。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权益类基金提取的管理费可达到1.5%,这是货币基金0.3%的管理费不可比的,因此基金公司卖股票型基金的意愿更加强烈。

互联网产品日新月异,基金电商人士称,定期宝的推出将可能是一个征兆,在市场有一定机会的前提下,互联网用户会逐渐细分出来,哪怕细分出很小比例的高风险承受客户,创造出的规模也会是很大的。

理财通上线:对产品信息实行“半屏蔽”/

1月15日晚间,微信理财通正式上线,原本是四家基金公司上线,突然变成华夏一家基金公司上线,另外三家(广发、易方达、汇添富)基金公司仍在测试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另外三家基金公司全部登陆理财通后,理财通将对信息采取“半屏蔽”模式,即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的时候,第一次可以四家基金公司随意选择,但一旦买入一家的货币基金,就会成为这家基金公司的默认客户,并看不到另外三只货基的信息,除非完全赎回该只基金。

有分析人士认为,微信此举可能会给客户更好的感受,因为从营销的角度看,其实没必要给客户更多的选择,选择多了,体验度会下降。此外,从微信理财通推出之后对余额宝的冲击来看,虽然微信理财通春节期间的收益率比余额宝要高,但是资金搬家的是少数,主要原因是各家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的差异性不大,加上投资者是有依赖路径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