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国资系人事接连变动 分析称仍存“行政化”色彩

2014-02-14 01:01: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高城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戴高城 发自上海

据上证快讯消息,昨日 (2月13日)下午,上海市委组织部在上海国盛集团举行的重要会议上宣布,两位金融系统要员空降国盛集团担任主要领导之职,刘信义任国盛集团总裁,徐权任副总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刘信义担任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期间,成绩耀眼,在上海国资新一轮改革逐步深入的当口调入国资系,无疑让公众多了几分联想。

此外,2月11日召开的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干部会议宣布,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逸波兼任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原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坚调任申能集团董事长。

国资系一把手接连变动,拉升了上海国资概念股。近期,强生控股(600662,SH)、隧道股份(600820,SH)、氯碱化工(600618,SH)等股价出现明显涨幅。

“一把手”的企业工作背景

从这两次公布的人事调整来看,入主国资系的“一把手”均有企业工作背景。

公开资料显示,徐逸波出生于1957年,曾任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副总裁、总裁、党委副书记等职,后在多个政府部门任职,曾担任卢湾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区委书记,黄浦区、卢湾区“撤二建一”后担任黄浦区委书记,2013年2月起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应勇在出席国资系统干部会议时表示,“徐逸波同志曾长期在企业工作,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以来,协助周波副市长,直接参与国资国企改革的领导工作。”市委认为,“徐逸波同志担任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是合适的。”

有消息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国资主任的调整属于正常职务调动,59岁的王坚是由于年龄原因。”

另外,刘信义此前任浦发银行副行长、财务总监,主要分管风险、财务和战略,在2013年也取得不俗的成绩。

在财务、风险方面,截至2013年末,浦发资产总额达3.68万亿元,实现净利润409.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99%和19.79%。为保持资产质量稳定,浦发选择加大核销力度,2013年浦发核销不良资产总额14.36亿元,同比增长34.21%。在战略方面,2013年浦发先后在伦敦设立代表处、宣布收购设立香港投资银行,积极推进海外战略。

人事安排如何去行政化?

去年12月上海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国企“去行政化”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意见》明确指出,要推进市场化导向的选人用人和管理机制,合理提高市场化选聘比例,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企业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建立健全企业核心骨干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符合法定条件、发展目标明确、具备再融资能力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可实施股权激励或激励基金计划。有分析称,这样的改革是要回归企业家精神,避免既是高官又拿高薪的情况。

不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陈宪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国资系的人事调整仍存“行政化”色彩,从长远看,管理者“以后需要从市场选定”。对于此次国资系人事变动,陈宪认为,与国资系的改革并无太大关联,“不是调任几个人就能把改革完成的。”

国盛集团作为国有独资的大型投资控股和资本运营公司,迎来上海市国资委两位金融系统要员,加之刘信义在资本运作和金融领域的优势,是否会给国盛集团带来新的风向?近期上海国资系的人事安排会对上海国资改革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