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加拿大关投资移民大门 其他目的国行情看涨

2014-02-14 01:01:2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多地对移民中介、移民申请人以及业界人士展开采访,以图探寻国内移民市场的未来走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金喆 查道坤 发自广州、南京

加拿大突然在当地时间2月11日称将停止投资移民计划。加拿大因其相对简单的移民条件和健全的福利,成为中国移民的热门选择,其中投资移民正是主要途径之一。加拿大的这一举措,无疑让国内“移民产业链”上的每一环都备感尴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多地对移民中介、移民申请人以及业界人士展开采访,以图探寻国内移民市场的未来走向。

深圳市民李女士万万没有料到,排队近3年时间后,她等到的不是一张加拿大联邦政府批准的绿卡,而是将取消投资移民的消息,“现在中介只肯退我一小部分费用,我前前后后已经付了十几万元了”。

当地时间2月11日,加拿大政府公布2014年财政预算案,同时称将停止投资移民计划,使5.9万名等候排队的申请人不得不面临“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现实。

广州一位从事移民业务多年的资深移民顾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昨日(2月13日)国内媒体报道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计划将被废除的消息后,公司的咨询电话几乎被打爆,不少客户甚至找上门来“讨说法”。

实际上,基本上所有从事加拿大投资移民业务的中介公司都遭遇了类似情况。加成移民广州公司总经理晏承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此前加拿大投资移民计划积压太久,有一些申请人已经等候了三四年,公司正在根据客户的不同情况和需求,与客户沟通新的移民方案。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移民人数的增加,不少国家的投资移民政策日趋缩紧,要么增加资产的投资额度,要么增加语言、居住附加要求。加拿大移民计划的变更,将改变全球移民市场的格局,影响最为直接的是美国移民,葡萄牙、希腊等新兴移民国家因批准的移民数量较少,受影响相对较小。与此同时,投资移民门槛也可能会集体“水涨船高”。

美国申请门槛料将提高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投资移民律师杨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目前全球投资移民的国家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传统移民国家,一类是希望借移民复苏经济的新兴移民国家,如葡萄牙、西班牙、希腊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相比美国或者澳大利亚,投资移民加拿大的条件并不高。加拿大仅要求证明160万加元资产或向政府提供80万加元(约合441万元人民币)贷款,后者会在5年后无息返还。而通过投资移民美国至少需要50万美元,顺带创造10个就业岗位;投资移民澳大利亚门槛也不断提高,如今已达到500万澳元。

“加拿大的社会福利健全,生活环境优良,多年来吸引了大批国人移民加拿大。但是对加拿大联邦移民局来说,这批移民没有对该国经济带来太多实质性的帮助,或者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只是给了一笔钱而已。政府更希望申请人到当地去给该国的经济带来促进作用,比如建一个企业,形成良性的循环。或许正因为如此,加国才决定开始采用新的移民政策和灵活的签证制度,以确保移民能够为本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令其更满意的贡献。”杨平分析称,在加拿大联邦政府叫停投资移民后,5.9万名排队申请人将可能考虑其他国家的移民计划。

“高净值人群移民加拿大的窗口被关闭,必然会将目光转向其他国家,比如新西兰、澳洲这样的移民国家将会在短期内迎来一个中国移民的高潮。”南京一家移民中介公司的陶经理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杨平认为,尽管短期内传统移民国家不会有大的政策变化,但可能会提高申请门槛,新兴移民国家在申请人数变多的压力下也可能缩紧甚至调整移民政策。

杨平进一步表示,在加拿大联邦政府叫停后,不少人可能会转向另一个热门选择——美国。

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国的投资移民计划名额很可能短时间内就被中国移民申请者填满,为了避免名额被“秒杀”,有计划移民北美的申请者必须更加早地做准备,因为可以预见今后移民美国的门槛会进一步水涨船高。

在目前绿卡每年定额、申请人数增多的情况下,美国移民部门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提高弹性审核和裁量的标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申请者还可能会面临美国政府移民数量限额的考验。

“根据相关规定,如果来自某一国家的申请者超过总申请人数的70%,美国政府就会对该国的绿卡发放限额。现在美国一年只批准10000张绿卡,尽管今年可能扩大到10000个家庭,但如果我国的申请人数太多,有可能就会面临限额。”晏承志指出,目前美国的官方数据显示,申请美国投资移民排期为19.8个月。

新兴移民国家或调整政策

通过技术移民加拿大的高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我一个广州的朋友,开始将目光转向墨西哥和丹麦这些国家,甚至一些欧洲小国也开始进入他们的视野。”

据《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近几年,一些急需投资资金的国家已向中国的富裕移民打开大门,包括安提瓜和巴布达这样的加勒比小国以及一些欧洲国家。比如现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加勒比海岛国叫做圣基茨,来自中国移民的人数在过去的两年翻了好几倍,在2012年的时候,来自中国移民只有20个人。

“加拿大投资移民窗口关闭,那些曾经不被大家关注的小国也会迎来一波中国移民热,而随着这波热潮而来就是这些国家很有可能会提高投资移民的门槛。”通过技术移民加拿大的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陈主任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那么多人一窝蜂地涌入过去,有一些国家承受不了,那么就必然会提高移民的门槛,阻碍这波移民潮。”

对于陈主任的说法,陶经理也比较认可,他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接到一些之前准备移民加拿大的人,开始将目光投向其他国家,比如新西兰和墨西哥现在就成为这些人的首选,甚至有一些人开始将目光投向丹麦和挪威这样的欧洲国家,所以这些国家肯定会迎来一波中国移民潮,但是这些国家面临的问题就是承载能力有限,为了限制大量移民涌入,提高移民门槛就是必然之举。”

前述广州资深移民顾问表示,葡萄牙、西班牙、希腊和塞浦路斯等缺少资金的欧洲国家允许购买价值至少2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06万元)房产的投资者获得居留权,通常情况下两个月时间就可办理好手续,但现在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以前我们把客户的材料递交领事馆拿到名额后,就会安排客户去当地考察,再回来签约买房,一般两三个月就可以办妥。现在加拿大政策改变后,被加拿大拒绝的客户可能会选择转向这些欧洲国家,排队的人因此或许会多起来,排队时间就说不准了,同时当地政府还有可能会提高投资金额或改变条件”。

杨平指出,新兴移民国家主要是借海外移民投资复苏本国经济,但当地政府和该国的人民并不希望移民对本国人口、文化和风俗带来过多改变,“如果申请人数一下子暴增,这些国家的移民部门在面临压力后也有可能随时终止移民计划”。

加拿大“关门开窗”?

不过在高虹看来,加拿大既然关闭一扇门,就会开启一个窗口。

“加国就是移民的国家,不会完全拒绝投资移民,肯定会选择一个适合的项目再次开启,但是如果只想通过单纯的投资移民加拿大可能不太可能。”高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加拿大政府计划废除的是联邦投资移民,而加拿大一些省提名计划涉及的商业移民,如加拿大魁北克省的投资移民,不受此次新政的影响。

对此,多位中介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魁北克省和其他边缘省份每年提供的名额非常有限,申请者不得不面对排队时间进一步延长的现实。“魁北克省、爱德华王子岛这些地方每年批准的人数很少,如果都去排队只会导致等待时间越来越长。”

晏承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久之后,联邦将对魁北克省投资移民项目施加更大的压力,魁北克省可能最终也会取消这一项目。

杨平也指出,不排除未来加拿大省一级层面的投资移民政策会在投资配额以及资产额度方面有所提高,而加拿大联邦层面新的投资移民方案或许会大幅增加投资额、增加语言以及居住方面的要求,或是采用和美国相近的移民政策。

事实也正如他们所预期的一样,加拿大政府最新给出的解释是,将推行一个新的风险投资基金移民项目,新项目将要求移民把资金进行投资,而不只是放贷。新规则将更加重视移民对加拿大两种官方语言的流利程度,并将考虑申请人的资质与加拿大证书相匹配的程度。

事件背后

来享受的多、纳的税少 加拿大嫌投资移民贡献小

由于拥有优越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福利,加拿大成为众多国人移民的主要目标,而投资,则是移民的重要方式。

孙涛的家在安徽一座三线城市下属的县城,他目前是安徽一家上市企业的高层。谈到当初的移民,孙涛说都是为了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

两月一趟温哥华

孙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他有一个14岁的儿子和一个16岁的女儿,目前都在加拿大温哥华读书,当初之所以决定送孩子出去读书,就是为了让孩子在国外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2006年,孙涛所在的公司就开始有高管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加拿大读书,起初孙涛并不认同他们的举动,甚至在内心里认为他们太狠心,把孩子送往距离自己那么远的国外读书。“孩子那么小就送出去,对孩子来说太残酷了,没有父母在身边,再好的教育资源都不好。”孙涛说。

不过孙涛的这种心态仅仅保持了一年就开始改变,在2007年,他就开始筹划将儿子和女儿送出去。这种变化在孙涛看来是在周围同事和朋友的鼓动之下发生的。“我当时也有两个同学在温哥华,他们经常和我通电话,让我把孩子送过去读书,并给我说了加拿大一些教育方式和资源,再加上周围同事的鼓动,在和爱人商量之后也决定将孩子送出。”孙涛说。

从“有想法”到把两个孩子送出去,前后仅仅用了5个月时间,“这个过程中,我专门去温哥华考察了一次,到了才发现当地到处都是华人,学校里也有很多来自国内的孩子,还有就是那边的教育资源确实是让我下定决心将孩子送出去的原因。”孙涛说。

起初他的两个孩子在温哥华读书都是寄宿在朋友家,但是仅仅过去半年时间,问题就开始显现,“孩子毕竟还小,刚开始到国外还有新鲜感,半年过去后这种新鲜感消耗殆尽,随之而来的就是想家、想我们,两个孩子经常哭着要回来。”孙涛对记者说,已经送出去就肯定不能再接回来,唯一的办法就是夫妻双方有一个过去陪孩子,“两个人就会有一个人做出牺牲,最后权衡之下决定让我爱人辞去中学老师的工作,去温哥华陪孩子读书。”

而要去温哥华陪读,他们的唯一选择就是投资移民,“我爱人是语文老师,不符合加拿大技术移民的专业要求,所以只能是投资移民,当时的资金是50多万加元,为此我们还借了亲戚朋友的钱。”孙涛说。

经过前后近9个月的时间,孙涛的爱人正式移民成功,而孙涛自己也过起了空中飞人的生活,“我爱人过去了,孩子就恢复到正常的状态,学习生活都很好,我也每两个月就要去一次温哥华逗留一个星期,陪陪孩子和爱人”。

在孙涛看来,在整个温哥华地区,有很多家庭都是为了孩子陪读,比如女方带着孩子在加拿大读书,男方则在国内工作挣钱。“因为我每两个月去一次温哥华,在飞机上遇到不少像我这样的人,以至于我们后来每次都是电话联系好一起去温哥华,然后再一起回来。”孙涛对记者说,经常去温哥华,自己也喜欢上了这个城市,所以2010年自己也办理了移民手续,“老婆和孩子都已经习惯了那边的生活,以后回来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我也就办理了移民,当然我也确实喜欢温哥华。”

虽然一家人的国籍都变了,但是孙涛说,唯一不变的是,他现在还是每两个月回一次温哥华,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这个群体越来越多,“我们现在结伴回温哥华看老婆孩子的大概有20人左右,每次大家都是在北京集合出发,然后过一个星期再结伴回来。”

投资移民被指贡献小

正如孙涛所说,南京一家专门办理移民的中介公司陶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孙涛的故事其实是很多国人移民的缩影,“国内通过投资移民去加拿大的人,有40%以上是为了孩子读书,而这些人都是老婆和孩子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地区生活学习,他们大都是在国内工作,过一段时间就回加拿大陪陪孩子和老婆,然后再回来。这个群体很大。”

随着加拿大宣布将停止投资移民计划,在此之前提交的数万份投资移民申请将全部被退回,这也就意味着深受中国人欢迎的投资移民将被“一刀切”,同时那些想要为了孩子读书而投资移民加拿大的国人将不得不面对严酷的现实,“因为加拿大投资移民的项目只需要投资几十万加元就可以获得永久居住权,所以备受中国高净值人群的青睐,此次新政策对这些国人打击力度很大。”通过技术移民加拿大的高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在高虹看来,“通过投资移民过去的华人,不是为了孩子读书就是为了去享受生活,真正在加拿大工作的很少,因此几乎在加拿大很少交税。在加政府看来,这些移民对经济贡献不大,这大概是加国废除投资移民的初衷。”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的陈主任也是通过技术移民加拿大的华人,在他看来,相比投资移民,加拿大对技术移民更欢迎,“技术移民可以解决加拿大的人才稀缺问题,同样可以带动加拿大的经济,而投资移民就好比招商引资,资金一次性投入,对加拿大后续经济推动并不大,所以关闭投资移民窗口是迟早的事情”。

正如上述两位人士所说,对于此次“一刀切”,加拿大政府方面表示,这一项目严重低估了加拿大永久居留权的价值,经该项目进入加拿大的移民,其所交税款和在加拿大赚得的薪资都少于以其他方式进入加拿大的移民。“投资移民除了对经济贡献少之外,还要享受加拿大的社会福利,这对于目前经济不景气的加拿大来说是个压力,如果不关闭这个窗口,那么这个压力会越来越大。”高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