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基金违规超买海天味业 上交所约谈高管

证券日报 2014-02-13 08:37:40

 

昨日,新股海天味业(603288)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在海天味业上市交易当日,部分基金公司由于违规超买被予以警示。

上交所介绍,在监控中发现,部分基金管理公司账户尾盘买入该股数量超过了流通量的千分之一,违反了上交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当日已对相关基金公司予以了警示,并将进一步采取对相关高管人员实施监管谈话等措施。

“基金公司违规超买会让市场或某只股票因追捧而导致股价急升,会导致利益输送和高位接盘的风险,对于基金公司违规行为,投资者要提高警惕。”国泰君安投资顾问赵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天味业首日交易信息显示,该新股一改往日新股发行首日散户接盘占绝对主导的现象,成为本次IPO开闸以来沪市新股中首只自然人账户买入金额占比低于九成的个股,仅为62.66%;其他账户买入金额占比达37.34%。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海天味业总成交量达到6.22亿元,其中龙虎榜前五买入席位中有3家机构席位,三机构合计买入272.77万股,共计1.79亿元,共占当日总成交的28.78%。其中,机构单笔最大买入130.74万股,共计8606.36万元,占总成交量13.83%。

为防范新股交易风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交所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在海天味业上市首日和上市初期,对出现新股异常交易行为的账户,上交所将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此前,上交所发文严控炒新。上交所要求,会员务必加强对客户买卖新股的合规与风险教育,采取必要措施防范、劝阻、制止客户可能存在的新股异常交易行为。

根据上交所有关规则,上市初期新股异常交易行为主要包括:上市初期单日累计买入数量超过上市流通量1%。;同一账户或同一控制人控制的多个账户进行日内反向交易或频繁隔日反向交易且数量较大;通过高价申报、大额申报等方式严重影响新股开盘价或收盘价;利用市价委托进行大额申报,严重影响新股交易价格等。

“投资者千万别贪图眼前利益,而跟风追涨,眼光要放长远,只有运作规范严谨的基金公司才值得信任。”赵欢提醒说,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基金公司一定要遵守相关规定,不要违规。只有证券违法违规活动逐步减少,市场秩序将不断好转,这样才能够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昨日,新股海天味业(603288)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在海天味业上市交易当日,部分基金公司由于违规超买被予以警示。 上交所介绍,在监控中发现,部分基金管理公司账户尾盘买入该股数量超过了流通量的千分之一,违反了上交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当日已对相关基金公司予以了警示,并将进一步采取对相关高管人员实施监管谈话等措施。 “基金公司违规超买会让市场或某只股票因追捧而导致股价急升,会导致利益输送和高位接盘的风险,对于基金公司违规行为,投资者要提高警惕。”国泰君安投资顾问赵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天味业首日交易信息显示,该新股一改往日新股发行首日散户接盘占绝对主导的现象,成为本次IPO开闸以来沪市新股中首只自然人账户买入金额占比低于九成的个股,仅为62.66%;其他账户买入金额占比达37.34%。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海天味业总成交量达到6.22亿元,其中龙虎榜前五买入席位中有3家机构席位,三机构合计买入272.77万股,共计1.79亿元,共占当日总成交的28.78%。其中,机构单笔最大买入130.74万股,共计8606.36万元,占总成交量13.83%。 为防范新股交易风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交所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在海天味业上市首日和上市初期,对出现新股异常交易行为的账户,上交所将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此前,上交所发文严控炒新。上交所要求,会员务必加强对客户买卖新股的合规与风险教育,采取必要措施防范、劝阻、制止客户可能存在的新股异常交易行为。 根据上交所有关规则,上市初期新股异常交易行为主要包括:上市初期单日累计买入数量超过上市流通量1%。;同一账户或同一控制人控制的多个账户进行日内反向交易或频繁隔日反向交易且数量较大;通过高价申报、大额申报等方式严重影响新股开盘价或收盘价;利用市价委托进行大额申报,严重影响新股交易价格等。 “投资者千万别贪图眼前利益,而跟风追涨,眼光要放长远,只有运作规范严谨的基金公司才值得信任。”赵欢提醒说,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基金公司一定要遵守相关规定,不要违规。只有证券违法违规活动逐步减少,市场秩序将不断好转,这样才能够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