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生命人寿增持至10% 金地话语权之争升级

2014-02-13 01:23:47

金地集团2月12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4年2月11日,股东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份表决权已达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金地集团2月12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4年2月11日,股东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份表决权已达10%。

2013年至今,生命人寿频繁在二级市场增持金地的股份,业内人士认为,金地集团控股权之争将愈演愈烈。金地董秘办12日对大智慧称,增持股份是股东行为,公司的经营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目前,生命人寿仍是财务投资者,并未进驻董事会。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保险机构资金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行业在城镇化的推动及国内投资品种相对单一的情况下,相对而言还是一种具有稳定收益增长的投资渠道。生命人寿成为金地最大股东,将有助于金地在公司资金紧张时顺利渡过难关。

增持引话语权之争

根据金地集团公告,截至2014年2月11日,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份表决权已达10%。据悉,生命人寿在2013年11月28日至2014年2月11日间,增持了上市公司约5%的股份,按照这一期间金地集团股票均价6.24元计算,生命人寿共耗资约1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生命人寿外,安邦财险也在举牌该集团。去年12月3日,安邦财险称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金地集团股权已达到5%。有分析认为,险资不断增持国资背景的金地集团,显然顺应了新一轮国资改革“力挺”混合所有制的大趋势。

事实上,金地集团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截至2月12日收盘,金地集团的市值为277亿元,但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仅占股7.85%,第二大股东深圳市福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占股3.71%。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11月18日,生命人寿全权授权金地集团大股东福田投资行使4.8%表决权。这就意味着,福田投资表决权中的4.8%系生命人寿让渡所得,且有效期截至2014年6月30日。

也就是说,目前福田投资及一致行动人的实际持股比例仅为7.85%,而生命人寿的实际持股量已达14.8%。在各方持股比例不变的情况下,一旦表决权让渡到期,生命人寿对金地集团的话语权将赶超福田投资。

资金面良好吸引险资

生命人寿方面表示,买入股票的目的是出于对金地集团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一直以来,生命人寿就与地产行业渊源颇深。资料显示,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曾从事房地产行业;2012年4月,佳兆业集团前总裁黄传奇“空降”生命人寿,早在2009年12月,生命人寿就曾与佳兆业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签订了为期5年的策略联盟框架协议。

陈晟认为,早前险资更多通过投资已建成物业进入房地产行业,近年来险资更多选择直接收购地产公司股权,这样既有一定的话语权,同时也能比较早参与到项目中,从中获得的回报也会更多。

事实上,随着市场资金面的紧缩,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又将是一轮严峻的考验。但与业内同行相比,金地显然是个“土豪”。

2013年三季报显示,金地集团期末账面货币资金约183亿元,是短期借款加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109亿元)的1.68倍。同时其净负债率仅为67.06%。

陈晟认为,良好的资金面也是吸引险资增持的一大亮点,同时一旦公司资金紧张也能借助股东的实力渡过难关。

险资加速流入房地产

去年以来,险资投资房地产市场的案例层出不穷。2013年12月,阳光人寿和中国人寿信托分别与瑞安房地产公司订立协议,拟投资24亿元和34亿元购买瑞安旗下分别位于上海和重庆的商业物业项目。2013年较早时候,中国平安以24亿元买下英国伦敦地标性建筑劳合社,将不动产投资的脚步迈向海外。

公开财报显示,中国太保2012年投资性房地产租金为3.8亿元,同比上升45.6%;中国平安为8.16亿元,同比上升18.78%。华宝证券认为,不动产投资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较大,因此对保险公司投资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监管放松地产投资,无疑增加了保险机构投资房地产的机会。招商证券指出,从2010年8月保监会发布 《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至今,历经多次松绑式的投资新政,在各项比例上限中唯一持续放松的就是不动产领域,从之前的禁止投资,到2010年的10%+3%,

(其中3%的额度用来投资不动产相关的金融产品),再到2012年7月的20%,再到2013年的30%。

陈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保险机构资金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城镇化的推动下,以及国内投资品种相对单一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相对而言还是一种具有稳定收益增长的投资标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