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索普集团资金困局缓解 有意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

2014-02-12 01:11:30

近来,江苏索普似乎陷入了一连串的麻烦之中。即便公司在最新发布的一则公告中透露2013年度经营业绩将扭亏为盈,也未完全打消市场对公司前景的疑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嘉夏 黄晟 发自江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嘉夏 黄晟 发自江苏

因信息披露不规范、独立性不强而被江苏证监局勒令整改;董事长未待任期届满即公告辞职;重大资产重组被终止……近来,江苏索普(600746,SH)似乎陷入了一连串的麻烦之中。即便公司在最新发布的一则公告中透露2013年度经营业绩将扭亏为盈,也未完全打消市场对公司前景的疑虑。

“虽然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但盈利部分其实仍主要来源于对成本的压缩。而在现有化工厂区无法异地搬迁、环保负担和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如何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的能力,才是未来考验管理层的关键问题。”有熟悉江苏索普情况的人士认为。

在公司原董事长、年近7旬的宋勤华卸任后,外界普遍预计已在去年8月接替宋担任江苏索普第一大股东索普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职务的尤廉,将履新上市公司。尤廉目前同时出任镇江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职务,镇江当地对索普集团的重视也由此可见一斑。

“董事长上任后,即在集团内部开展了机构设置变革和营销体制改革,目前集团已连续4个月实现盈利。上市公司层面,未来我们考虑注入集团优质资产,现已聘请券商设计方案。”1月24日,索普集团党委副书记范立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现在可以说,索普集团运行正常,不再对外拖欠税收之类的费用。”

但据记者了解,这家亚洲最大的醋酸生产企业曾一度面临险境。

“最危险的时候,就是去年8月。当时,索普集团有一笔约6.5亿元的企业债券本息需偿付,但依靠自身现金流已无法保证正常还本付息。最终,是在市委市政府工作小组多方斡旋筹措资金后,才算渡过难关。”上述熟知索普集团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

针对集团资产可能注入上市公司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江苏索普董秘许逸中求证,但截至发稿,未获对方回应。

索普集团的内忧外困

在宋勤华手中,由镇江化工厂发展至今的索普集团,已拥有140万吨冰醋酸、54万吨甲醇、50万吨醋酸乙酯、110万吨硫酸、12万吨氯碱、4万吨ADC发泡剂等产品的年生产能力。其中,醋酸乙酯和ADC发泡剂生产规模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冰醋酸生产规模已达到国内第一、世界第三。集团旗下的江苏索普也是镇江第一家上市公司。

但在内忧外困之下,索普集团一度如履薄冰。

镇江市国资委在去年8月发布的索普集团换帅消息中,称“鉴于目前索普集团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市委决定,委党委书记、主任尤廉兼任索普集团主要领导职务,宋勤华同志不再担任索普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聘任其为索普集团名誉董事长”。该消息同时表示,虽然“索普集团是我市重点骨干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醋酸生产企业”,但“由于当前全国性的醋酸产能过剩,加上企业负债投入,导致集团资金运转困难,经济效益下滑”,而“为了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走出困境,积聚更多资源保证索普集团持续平稳发展,市委作出了上述调整决定”。

事实上,同样地处镇江的恒顺醋业(600305,SH)在2013年初的一纸公告,就已经揭开了索普集团艰难状况的冰山一角。

恒顺醋业当时表示,由于索普集团与江苏徐州淮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之间产生金融借款纠纷,公司大股东恒顺集团曾为索普集团5500万元贷款提供了信用担保,从而导致恒顺集团持有的恒顺醋业11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8.65%的股份被依法冻结。

这让外界开始关注索普集团的经营状况以及镇江当地大型国企之间的互保风险。

也就是在公告发布之时,镇江已专门针对索普集团成立了 “三解三帮”工作组。工作组确立的四项职责包括解决运营资金问题、保证生产经营正常运行、实施资产重组和保证环保安全。

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沉重的资金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得到的一份工作组成立后的初步汇报材料显示,当时索普集团各类融资额达52.53亿元,其中包括22家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贷款42.98亿元;企业债券6.3亿元。2013年底陆续到期的贷款则逾30亿元,以2013年6月份为例,当月共计有23笔债务到期,总敞口3.68亿元。“面对索普集团的巨额资金压力,工作小组一方面尽力与银行协商借新还旧,不要压缩贷款规模;另一方面只能从市财政及市属国有投资公司借款。”上述熟悉索普集团情形的人士透露。

此外,记者得到的另一份统计名单显示,索普集团对外担保为29.79亿元,共有9家单位为索普集团担保42.32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镇江所辖国有企业。“现在我们已开始尽量压缩担保额了。”有当地国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系列的担保与反担保之后,索普集团已经将自己的命运与当地国企、地方财政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从某种意义上说,索普集团有了一丝地方版 ‘大而不能倒’的意味。”上述熟知索普集团情形的人士认为。

集团困境牵连上市公司

在工作组的一份材料中,将造成索普集团资金压力巨大的原因,解释为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国内市场产能过剩”的影响。另一方面,集团“融资方式、期限错配”,一旦业绩亏损,“项目建设短贷长投”挤占流动资金导致的诸多问题就纷纷暴露。由于中长期项目此时已进入还款高峰,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现金流持续恶化,以致债台高筑。

以2012年为例,索普集团的主打产品之一醋酸全国实际产量约750万吨,但需求量仅420万吨左右,产能严重过剩,也导致醋酸价格下降了约15%。

主营业务表现不佳,索普集团旗下其他企业同样表现堪忧。

2007年10月18日,索普集团旗下的索普船厂曾与中国浦发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浦发机械)就代理出口两艘化学品船签订了 《船舶出口代理协议》,约定在2010年5月31日和2010年6月30日以前交船。但由于索普船厂方面的原因,两艘船舶均未能按期建造和交付,且一再延期。

事件随后牵连至上市公司。2012年1月,江苏索普为浦发机械代理出口的这两艘化学品船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开具的总额2676万美元的还款保函和银行保函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但由于索普船厂仍然没能按期交船,2012年7月4日,船东正式提出弃船,并向保函开具银行索偿还款保函、履约保函及利息。2012年8月17日,索普集团针对存在的担保风险问题口头承诺此次担保给上市公司造成的损失将全部由索普集团承担,并在2013年8月正式出具了书面《承诺函》。

而江苏证监局近日发出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江苏索普在为浦发机械提供反担保及后续处理过程中,年报披露情况与实际不符,签署相关备忘录未履行决策程序并披露,未及时披露集团承诺,未在年报“承诺事项履行情况”中披露集团履行上述承诺的情况。 此外,索普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也已被质押或冻结过半。

江苏索普2013年三季报显示,索普集团持有公司57.01%的股份,而随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人民法院在去年12月冻结了索普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1314万股,索普集团持有江苏索普股票已被质押和被冻结的总数为1.001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2.68%。

集团公司经营不利,但上市公司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的脚步却并未停止。

2013年9月5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 《继续为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总额不超过1.2亿元的银行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的预案》。数据显示,索普集团在2013年1~7月实现净利润亏损1.37亿元,集团总资产82.35亿元、负债总额74.54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达到90%,净资产仅7.8亿元,而银行贷款则有19.37亿元。

尽管如此,江苏索普仍决定为索普集团提供担保。公司董事会称,索普集团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不足,此次担保存在一定风险。但考虑到双方长期的互保关系在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上市公司自身后续发展也需要较多的资金投入并得到索普集团的大力支持。因此,“为了共渡难关、共谋发展”,同意公司继续为索普集团总额不超过1.2亿元的银行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同时,为了防范和降低上市公司的担保风险,董事会要求上述担保事项必须以索普集团提供可靠的第三方反担保或资产抵押为前提。

事实上,当时江苏索普对外担保总额为2.877亿元,已占到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的70.62%,逾期担保累计数量为1.69亿元。同时,上市公司截至2013年7月底为索普集团的担保余额为1.187亿元,也超过索普集团为上市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8820万元。

这一风险颇大的担保决定旋即引发市场质疑。江苏索普方面回应称,索普集团自2006年起就与公司一直存在着良好的互保合作关系。此次为其提供担保实际上是前期双方互保关系的延续,且担保额度较以往大幅降低,也是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并且镇江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为此次担保提供了第三方担保。

扭亏后仍面临发展难题

一个好消息则是,江苏索普在2013年度实现了扭亏为盈。

上市公司日前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3年年度经营业绩与2012年同期相比,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在2500万元至3200万元之间。但即使如此,江苏索普也坦承,与2012年度相比,主产品ADC发泡剂的销售量和销售价格变化不大,但公司通过比价采购、内部挖潜等举措强化内部管理,使ADC发泡剂的生产成本下降较多。

“索普集团的经营状况应该还是比之前好一点,因为之前拖欠的各类费用,虽然还没有完全结清,但已开始慢慢偿还了。”镇江一基层环保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镇江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索普集团已在2013年四季度结清所有税收,目前并不欠税。

“经营业绩、现金流比以前好,但目前也只能做到‘维持’,接下来要考虑的是如何发展。对于当前的索普集团而言,异地搬迁的可能性不大,毕竟有近4000名职工的生活需要考虑。另一方面,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原先地处东郊的化工厂区,现在已临近镇江主城区,拆迁、环保的投入非常大。如何在加强环保治理、改善周边环境的同时,控制生产规模取得适度发展,都是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前述熟知索普集团情形的人士认为。

尤廉履新后,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索普集团将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实施“产业高端化、营销国际化、投资多元化、环境生态化”,在3年内把索普集团打造成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对社会负责任、环境友好的绿色化工企业。

“尤廉出任集团董事长后,一方面在内部理顺关系,进行机构变革。同时还进行了营销体制改革,加大直销力度。”范立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上市公司层面,我们会着手资产证券化的工作,将集团优质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启动。”

“目前,索普集团大概只有十分之一的资产注入了上市公司。主产品,比如甲醇等都在集团层面。”上述熟知索普事宜的人士告诉记者。

“江苏索普是比较典型的小上市公司、大集团的类型,确实有不少资产在集团。但需要考量的是,为何之前几年始终不注入上市公司?产品是不是摆脱了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老路。另外,现在氯碱行业传统产品整体还是供过于求的状态,市场需求不足,竞争比较激烈。”有化工行业分析师表示。

范立明告诉记者,索普集团旗下有4个生产企业、6个生产服务型配套公司。“生产企业中,甲醇厂、醋酸厂等已经实现盈利,未来计划加大下游产品的开发力度,向附加值高的产品发展。6个生产服务型公司中,如运输公司拥有镇江仅有的两张化学品运输资质之一、化工设计公司具有一定的化工企业工业设计能力和资质,未来都将向外开拓市场,而不仅仅是对内服务。”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工作组材料中,也提及未来索普集团需 “优化资本结构、转换经营机制,并调整企业产品结构,实行以销定产,对醋酸进行控产,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