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50ETF成两市最大两融标的

上海证券报 2014-01-29 09:21:37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沪市50ETF融资融券余额为104亿元,首次超过沪市300ETF,成为两市融资融券规模最大标的。而沪市300ETF目前融资融券余额为103.1亿元。

根据沪深两市最近发布的融资融券数据,沪市50ETF已经取代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以下称沪市300ETF),成为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最大的两融标的。市场人士认为,借道ETF的套资需求是ETF标的融资融券规模走高的主要动力。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沪市50ETF融资融券余额为104亿元,首次超过沪市300ETF,成为两市融资融券规模最大标的。而沪市300ETF目前融资融券余额为103.1亿元。

整体来看,50ETF及沪市300ETF为两市仅有融资融券余额达到100亿元的标的。截至1月27日,沪市两融余额最大的个股标的为中国平安,融资融券余额为89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最大的个股标的为苏宁云商,融资融券余额为41.7亿元。

券商人士指出,上述两只ETF之所以成为融资融券余额的冠亚军,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广泛利用这两只ETF进行套资交易。在操作上,投资者融券卖出ETF,并同时融资买入同等规模的ETF还券。由此,投资者相当于以上述两融交易的抵押品作为担保,从券商信用交易部门套取不受两融标的范围限制的资金。

分析上述两只ETF的交易细节可以发现,这两只ETF的单日两融交易中普遍呈现融资买入额高企,融券卖出及融券偿还量明显高于其他标的,且规模大致相当。这种特征基本与套资交易的模式相吻合。

套资交易成为常见现象源于2013年6月初,当时上交所将暂停ETF融资买入的红线由融资余额占市值的30%上调至75%,重开融资买入门槛由融资余额占市值的20%上调至70%。沪市300ETF融资融券余额迎来井喷期,并在10月23日首次因融资余额达到市值75%而被暂停融资买入。此后沪市300ETF融资余额便在70%与75%两条监管门槛间来回往返。

50ETF融资融券规模的崛起也与沪市300ETF的套资潜力被挖掘殆尽直接相关。在去年10月23日,沪市300ETF首次被暂停融资买入前,50ETF的融资融券余额仅为59亿元,低于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等大盘股。而在之后的三个月中,50ETF的融资融券余额增长幅度明显,一跃成为两市最大的融资融券标的。

市场人士称,投资者参与套资交易的主要动机在于套取资金不受两融标的范围限制。因此,在创业板主题投资持续火热的背景下,投资者往往通过这种方式融资购买非两融标的的创业板个股。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