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昨日央行进行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

证券日报 2014-01-29 09:18:41

 

“昨日逆回购规模明显低于市场预期,所以主流资金利率仍在继续上涨。但央行的积极态度令市场的担心有所降低,春节备付压力将会顺利释放,流动性无虞。”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分析指出。

1月2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4.3%,持平于上次(2013年11月28日),21天期逆回购缺席。由于有上周二的750亿元逆回购到期,28日实际净投放750亿元。

上周二以来,央行在三次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分别单日净投放2550亿元、1200亿元、750亿元,投放力度逐级下降。据WIND统计,2013年春节前两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7210亿元,而今年春节前两周截至目前仅净投放了4500亿元。

对于这一变化,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央行的做法就是在平滑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分布。虽然昨日注入资金规模有所减少,但央行继续通过逆回购操作注入流动性的做法并没有做出调整,所以流动性虽仍偏紧但还是够用的。

“尽管目前的公开市场投放力度比2013年春节前有所下降,但考虑到央行流动性调控新增了常备借贷便利(SLF)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维稳力度和规模并不弱于去年,并且投放精确度明显得到提升,所以流动性稳中偏紧的格局将贯穿今年全年。”上述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央行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加强和改善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适度流动性。从这个角度考虑,市场不必过分担忧流动性短缺。

“综合国内外因素,央行通过立体的流动性调控措施保持流动性稳中偏紧的格局,将在应对国内外经济变化中获得主动权。”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强调。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