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QFII的尴尬

中国证券报 2014-01-27 08:51:38

刚刚过去的2013年,对于投身于中国股市的QFII来说无疑是备感尴尬的一年。根据理柏中国基金市场透视报告显示,2013年QFII全年平均回报率为-4.53%,其中,最差的W.I.S.E。‐SSE50Chinatracker的收益率为-15%以上,历来业绩出色的日本和美国大行管理的基金也纷纷出现净值下挫。

其实,QFII在投资中出现亏损是正常现象。更何况在2013年,代表A股市场走势的上证指数全年下跌了6.75%。与此相比,QFII平均全年亏损4.53%,这是一个总体上跑赢了大盘的数据,是应该可以让QFII们感到欣慰的。

让QFII们陷入尴尬境地的是同在A股市场上进行股票投资的国内投资基金。因为理柏中国基金市场透视报告同时显示,在QFII们2013年平均投资亏损4.53%的同时,A股市场上的国内开放式股票基金全年平均回报率达9.78%,国内中小盘股票基金回报率更是超过17%。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净值基金吧)基金,全年单位净值增长超过82%。国内投资基金良好的投资业绩让QFII们无地自容。

这其实是价值投资的尴尬。虽然在2013年里QFII完败于国内的投资基金,但没有人会因此认为国内投资基金的投资理财能力真的超过QFII。毕竟在QFII队伍里,很多的境外投资机构者是驰骋在世界主要股市里的重要力量,而国内的投资基金基本上就宅在A股市场,更何况不少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频繁,因此,这样的“杂牌军”能够打败“洋枪队”,堪称是中国股市的一大“奇迹”。

QFII之败,败就败在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坚持上。2013年在A股市场总体低迷的市况下,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国内机构投资者把主战场选在了创业板。凭借着对创业板上市公司各种题材的疯狂炒作,一些机构投资者以及一些游资在创业板股票上赚得盆满钵满。创业板也因为有这些资金的介入,在过去的一年里大幅上涨了82.73%。

而QFII并没有随波逐流,而是始终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始终将银行、石化等大盘蓝筹股作为投资目标。如此一来,在银行、石化等大盘蓝筹股整体不振的情况下,QFII2013年里战绩不佳也就在所难免。因此,QFII之败这是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的尴尬。

不仅如此,QFII的尴尬更是A股市场的尴尬。因为对于A股市场来说,面对QFII的尴尬,A股到底要把投资者引向何方,这是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因为自从基金设立以来,价值投资一直都是基金高举的大旗,管理层也一再引导投资者要进行价值投资。但QFII的尴尬表明,价值投资并不能保证投资者立于不败之地,相反,投机炒作才是A股市场的致胜法宝。也正因如此,中国股市到底是要让投资者坚守价值投资理念,还是选择投机炒作呢?基金做了价值投资的背叛者,基金成了股市里的赢家。如此这般,A股市场是不是从此将鼓励投资者都走上投机炒作之路呢?

当然,任何一个市场都不能保证所有的投资者都盈利,那怕QFII出现投资亏损也属正常。在这里本人之所以强调QFII的尴尬,究其原因在于它更是中国股市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尴尬。因为与QFII相比,广大中小投资者在2013年里更加束手无策,亏损更多。这个问题应该引起管理层重视。至少在2014年里,管理层应该采取积极措施,落实“新国九条”精神,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