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美经济可能陷入长期停滞

中国证券报 2014-01-25 09:34:07

去年11月份IMF举行的一次金融危机反思与展望的研讨会上,萨默斯说,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美国经济迄今为止微弱的复苏并不全是因为金融危机的遗毒,而是源于危机前就已经出现的病灶。美国经济可能陷入长期停滞的危险境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近期公布的预测中,对2014年世界经济的看法都比较乐观,认为随着发达经济体渐有起色,世界经济将获得更多动力。而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的表现最可期。

看到这样的预测,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有关经济长期停滞风险的悲观论调言犹在耳,心中总会闪过一丝疑虑。

最初听萨默斯提及长期停滞的观点是在去年11月份IMF举行的一次金融危机反思与展望的研讨会上。萨默斯说,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美国经济迄今为止微弱的复苏并不全是因为金融危机的遗毒,而是源于危机前就已经出现的病灶。美国经济可能陷入长期停滞的危险境地。

这一观点并非萨默斯原创,最早是由有“美国凯恩斯”之称的哈佛大学教授阿尔文·汉森提出。当时他预言美国经济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后,技术创新和人口增长的驱动力减弱,未来唯有靠政府大把花钱才能维持经济增长。但二战后,随着被抑制的消费和投资需求释放,美国经济经历了二十多年快速增长期,汉森的担忧并未成为现实。

如今,这一观点经萨默斯在一系列专访和专栏文章中反复“兜售”,从人们的记忆中渐渐苏醒。

萨默斯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说,长期性滞涨是指在不采取非常规扩张性政策的情况下,经济本身的正常状态和自我修复功能不足以支撑可持续的充分就业。

回顾过去十年,萨默斯认为,尽管有效需求的不足被一些经济表象所掩盖,但在不创造泡沫和不依靠非常规措施的情况下,经济增长远未达到潜在水平。而这一问题正变得日益严重。

萨默斯认为,过去这些年,美国经济难以在维持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的同时,达到充分就业状态,这三者难以同时满足,令他不得不开始思索经济长期停滞的可能性。

萨默斯表示,即使在房地产泡沫滋生的2004年至2006年,美国经济的平均增速也仅为3.3%,看不出有过热的迹象。而美国经济目前比2007年时预测的潜在增长率低了近10%,而这还是在实际利率5年多为负和美联储使出浑身解数不断刺激后才出现的结果。

萨默斯坦言,目前没有办法区分一个经济体究竟是没有能力刺激充分的需求,还是尚未达到充分需求的状态。一个是性质问题,而另一个是时间问题。他提出长期停滞的假设,是希望人们能对这样的风险有所防范。

他为美国经济开出的药方是,政府应利用现在的超低利率发债,向基础设施以及其他长期改革项目投入更多财力,同时增加经济体系内部的需求。他说自己无意贬损美联储政策,但他认为,美联储不一定非要通过将利率长时间保持在接近于零的超低水平来刺激经济,政策上可以更为平衡以规避金融风险。

也有一些学者对萨默斯的观点不以为然。他们认为美国经济一直没有突破,是因为美联储的政策独木难支,得不到财政政策的配合,才令经济增长难以复原。

究竟是运气不佳,还是本身的潜力受到伤害,在财政逆风减轻后,美国经济今年的表现或许将为这一问题提供更多参考。

在年初采访美联储前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斯托克顿时,笔者问及他对萨默斯观点的看法。他的回答是,现在判断还为时尚早,真正的答案或许要等多年以后。(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