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工行:30亿中诚集合信托处置方案28日前公布

上海证券报 2014-01-24 08:51:32

⊙记者裴文斐颜剑○编辑枫林

23日,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部分投资者前往上海工行网点,就本月31日即将到期的信托能否按时兑付本息进行交涉。工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28日之前,工行会把信托项目处置的具体方案告知投资者。

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成立于2011年。2013年12月,中诚信托正式向其投资者承认,高达30亿元人民币的信托财产或无法如期兑付,之后工行“不负主要责任”的说法令投资人坐立不安。

22日晚,中诚信托发布的临时公告显示,山西交城神宇煤矿取得了采矿许可证;白家峁村的村党支部、村委会、全体村民一致同意无条件配合并支持白家峁煤矿审批事宜;正在积极寻找潜在投资者。业内人士指出,两座煤矿有望盘活,说明该信托项目正在好转。

但投资人仍迫切希望中诚信托、工行方面能够在1月31日到期之前本息兑付。

工行上海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向投资人解释:工行正在积极为客户争取最大利益,第一时间与客户沟通,并承诺1月28日前给投资者一个说法。

“22日晚,中诚信托本不打算发的临时公告。在了解到项目往好的方向发展之后,工行强烈要求其公开信息之后,中诚信托才发出的。”上述负责人说道。

她还表示,“本来项目有2家煤矿采矿证没有拿到,其中最值钱的就是那张白家峁煤矿(隶属三兴煤焦公司,煤种为主焦煤,该项目推介书显示其最大生产能力为300万吨/年),1月28日之前,工行会通过公告把信托项目处置的具体流程细节告诉各位投资者。”

该负责人也坦陈,此事无论是对工行、还是中诚信托以及中国金融界的影响都非常大。“工行不会不顾声誉问题。该项目涉及资金30余亿,700多名客户,这些客户所产生的效应,绝不仅限于700多个人。”

她强调,目前700多位投资者中大部分在兑付风险暴露之后都找了工行,“工行绝没有推卸责任,要求投资者去找中诚信托,由他们来完成刚性兑付。在这点上,工行是负责任的。”

不过,对于投资人关于28日公告能否告知本息偿付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尚不知情。

一位监管人士对记者表示,此事成为打破刚性兑付的案例可能性不大,并且各方都在努力寻求解决的方案,“最坏的可能是延期兑付。”

他也表示,对于中诚信托而言,此事的妥善处理至为攸关,其在今年还有数个矿产信托面临兑付。而对于工行而言,在代销此产品之前,调查信托项目基础资产时存在瑕疵。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