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联想与IBM再续前缘 23亿美元补服务器短板

2014-01-24 02:58:39

2014年1月23日,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在迎新年会上宣布,公司以23亿美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此次收购将为联想每年增加50亿美元的营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2014年1月23日,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在迎新年会上宣布,公司以23亿美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此次收购将为联想每年增加50亿美元的营收。这是联想集团与IBM时隔近十年后的再次“联姻”。2005年,联想曾以12.5亿美元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

杨元庆在会后的媒体交流会上表示,“经过一年艰苦的谈判,联想以90%现金以及10%的联想股票,并购了IBM所有的x86服务器业务。联想也因此将在全球服务器市场上获得14%以上份额,排名上升至全球第三,在中国市场获得22%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此外,杨元庆透露,监管机构的批准还有几个月时间,交易完成后会有原IBM7500名正式员工,1500名合同工加入联想,这对联想来说是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由于PC市场萎靡不振,联想正积极在PC之外的市场寻求突破,从而弥补业务短板,以收购方式换取市场份额及商业技术,已成为联想多年来的突围之道。

收购始于一次会面

1月23日下午4点55分,杨元庆在北京宣布,联想刚刚在美国与IBM签订收购协议。当日早上,在港上市的联想集团突然发布停牌公告,宣布从上午9时起暂时停止交易,截至昨日收盘,联想集团在香港交易所以10.32港币收盘,市值1073.5亿港币。

联想曾在本周一表示,公司正在与一家第三方公司洽谈收购事宜,但尚未达成实质性协议。而本周二有报道称,联想重启了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的谈判。自2013年4月开始,联想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便在业内传开,传闻交易金额在十亿美元左右。

面对最终高出一倍的收购价格,杨元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对这个价格很满意。”他表示,IBM是一家研发实力很强的企业,收购完成后,联想将获得很好的资产,包括相应的知识产权、品牌及优秀的员工。

根据杨元庆透露,联想与IBM就x86系列业务谈判始于2013年初。杨元庆与IBMCEO罗睿兰(GinniRometty)在IBM总部有一次碰面,当时,罗睿兰询问杨元庆对x86系列业务的兴趣以及并购意向,杨元庆给予了肯定且坦诚的答复后,双方就此正式开启了并购谈判之路。

杨元庆表示,该交易的最终达成,缘于“首先是对方想卖了,才能有合作的可能。”同时,他透露并购完成后,联想有五年时间可以使用IBM的品牌,IBM也承诺在这五年时间里,他们绝大多数内部使用以及外部销售的服务器,都会来自于联想并购过来的业务所生产的产品。

在杨元庆看来,当年收购IBMPC业务时,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留住员工。如今联想已经向外界证明了自己在整合方面的驾驭能力,而且x86将会成为联想的核心业务,对原来的员工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服务器市场的远景,杨元庆表示,现在讲还为时过早,就像之前收购PC业务一样,前三年都是整合期,稳定业务第一,过了四到五年才在整合完成的基础上有了高速的增长,获得后来相应的业绩回报。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服务器发展轨迹肯定比PC要好”。杨元庆表示,短时期内联想还是以硬件为主,未来肯定会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但这次和IBM的合作,不仅仅是买卖关系,未来更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意在撬开企业级市场

那么,联想此次竞购IBM低端服务器部门,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什么?杨元庆毫不隐讳地表示,非常看好服务器市场,原因有三。首先,该市场的毛利率可以达到20%以上,比PC要高很多。虽然过去IBM这块业务销量不好,但联想有办法以后让它赚钱;其次,该市场竞争不如PC和手机业那么激烈,仅有惠普、戴尔和思科等;最后,IBM的技术优势,高端客户优势,结合联想的效率,多方面充分结合起来,他相信未来联想在服务器市场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IDC的数据,2013年第三季度,惠普是全球最大的服务器厂商,市场份额为28%,而IBM和戴尔分别为23%和16%。收购IBM的低端服务器业务后,联想在规模500亿美元的服务器市场将成为一家有竞争力的厂商。

IT评论人士孙永杰表示,与联想在2005年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一样,收购IBM的X86服务器可以给联想带来快速成长,扩大其市场份额,提升知名度。这笔交易可以弥补联想在企业级业务方面的短板。虽然低端的X86服务器未来会沦落为PC的境遇,但像X86这种标准的工业服务器,与PC市场的运营模式一样,皆为联想的强项,通过IBM品牌打低端的服务器市场,再进行微创新扩大市场规模,凭借该业务能够让联想更好地与惠普、戴尔竞争。

“PC产业已经没有太多创新和资本溢价空间。”孙永杰表示,目前联想的业务板块主要为三个:一是PC业务,已经跃居首位,该板块增长空间可能在混合本领域;二是智能移动端,主要业务为手机,在戴尔已表示向可穿戴移动设备发展、惠普手机一直没有发力的情况下,联想该项业务走得还算平稳;三是企业级市场,该板块一直是联想的弱项,但却是利润率相对较高和市场较稳定的板块,因此,联想必须补此短板。此次收购将是联想进军企业级市场的最重要里程碑,也表明联想未来将进一步加强面向企业用户的软件和服务。

IBM为何出售x86

来自IBM河南区钻石级代理公司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务经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13年8月,也就是收购传闻破裂后,IBM曾发内部邮件表示,未来3年内不会出售低端服务器业务,与联想的传闻纯属炒作。

IBM为何食言呢?该经理透露,IBM内部数据显示,2013年IBM小型机业务全球销量下滑30%。小型机是IBM高端系列的机型,从几十万到上千万不等,IBM一直垄断该市场。但是,自2013年以来销量一直不好,而低端服务器业务更是拖累。

靠大型机及个人电脑业务起家的IBM,将个人电脑业务出售给联想后,经过多年的转型已成为一家IT服务设备厂商,并一直主导着服务器领域。后起之秀惠普和戴尔都在向IBM学习。戴尔更是不断地收购完善企业级业务,收购资金从数千万到十亿美元不等。

除此之外,随着信息安全威胁被重视,中国政府及企业开始限制使用国际品牌的服务器,IBM在中国市场遇到了滑铁卢。

自2013年春季以来,IBM硬件业务的业绩表现低迷,这引发了投资者对其前景的担忧。出售低端服务器业务将缓解部分担忧,帮助IBM更好地专注于软件和服务业务,从而提升盈利能力。

上述业务经理表示,“IBM一贯的商业理念就是把不赚钱或低利润率的东西卖掉。近几年受水货、OEM货的影响,价格冲击比较大,在X系列服务器中,中低端产品利润少,IBM将其卖掉,保留高端产品是很正常的。”

同时,他表示,“2013年6月份,在全国医疗系统信息化会议上,几位来自沈阳的集成商 (IBM合作伙伴)就曾表示过,x86肯定要卖,暂时不会再进X系列的货,因为一旦卖给了联想,贴了联想的牌不知道好不好卖。”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相关谈判从2013年初开始,同年1月负责IBMX系列服务器的负责人孙丹离职,并于4月将该部门人员位置预留出来。

“事实上,去年上半年,IBM就已经把一路、二路 (即一颗CPU\2颗CPU的机器)的技术卖给了联想,联想现在的服务器可能用的就是IBM的技术。”上述业务经理表示,将低端服务器业务卖掉,对IBM来说是减负。虽然IBM也在开发新的产品线,如linux平台服务器,但新的机器转型需要一个过程。而如果IBM小型机继续下滑,低端机业务将是巨大拖累。

记者观察

联想“辽宁舰”攻略:师夷长技以制夷

叶书利

吸收西方先进技术,并加以利用,这被称为“师夷长技以制夷”,现在的中国企业也在演绎这样的案例。

1月23日,联想以23亿美元收购了IBM低端服务器业务。以23日汇率换算,23亿美元可兑换成139.2252亿元人民币。近140亿元人民币与“低端”二字形成强烈对比。然而在这背后,隐含的是正常的商业逻辑。

先来解剖“低端”一词。“IBM低端服务器”对应于“IBMX86服务器业务”。在IBM服务器产品结构中,目前主推中高端的Power服务器,X86服务器业务在其产品线上属于低端产品。因此,国内媒体习惯翻译成低端服务器业务。但“低端”一词是对应于IBM服务器产品线而言,对于联想来说,IBMX86服务器业务并不低端。

在PC主业前景看衰之下,联想要想突围,手机就成了前锋。不过,联想手机时下面临两大挑战:

首先是三星与苹果“双雄”挤压。此前,加拿大投资银行CanaccordGenuity分析师迈克尔·沃克立发布的调查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的全球手机市场,很多竞争对手处于亏损状态,导致三星和苹果拿下了109%的行业利润。联想手机很难突围。

其次,在PC+突围中,基于手机业“双雄”称霸现状,联想仍需在业务线上增加更多的加法以分散风险,服务器业务便成为可选项。Gartner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上,联想以57929台成为全球第九大服务器厂商,与排名第一的惠普出货量669103台相比,仅为后者的不到10%。不过,联想借助收购之力,可实现向上冲刺,这应该是此笔收购的核心商业逻辑之一——通过携手IBMX86服务器业务,可以马上展望联想对服务器业务提出的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二步:“2014年实现X86服务器挺进全球前三”。

更重要的是,在第二步的基础上,借助IBMX86服务器业务背后的渠道、品牌、技术等,迅速“坐二望三”——“在2016年初步形成以联想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如产品的国际化布局、对企业级市场的品牌效应、技术消化后的向上二次创新等。这个演进几乎拷贝了2005年联想收购IBMPC业务后的转身路径。

不管是收购IBM的PC业务,还是如今的X86服务器业务,联想的企业攻略就是“辽宁舰”方略:后发公司通过收购先进公司的一块战略级业务,并以此为跳板,开发更多自有产权的产品,从而拓宽市场。而正在全力向服务转型的IBM,抛弃硬件已成大趋势,因此处于其服务器产品线末端的X86服务器业务,已成IBM武器库中的 “辽宁舰”。而2005年IBM将PC部门转售给联想时,PC部门同样是彼时IBM武器链条中的“辽宁舰”。

不过,两笔收购之间也存在一点区别:前笔收购的PC业务,主要面向消费者市场,而服务器市场背后的企业级服务市场,却是一块正在迅速扩张中的朝阳市场,也是时下惠普、戴尔等同行极力转型的战略方向。联想获得IBMX86服务器业务后,将对惠普和戴尔构成挑战。

需要注意的是,“辽宁舰”攻略是一个系统性方略:在企业级市场上,服务器只是一块基础性业务,而存储、网络、软件、解决方案等上面的综合服务能力才是比拼的杀手锏。这类似于“辽宁舰”只是基础平台,搭配上合适的护卫舰、驱逐舰等形成战力才是关键。

因此联想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先抛开相关审批层面的障碍,单就开拓企业市场来说,也只是迈开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此外,以“辽宁舰”模式成功消化IBMPC业务,虽然降低了此笔交易背后的后期整合质疑声,但也并未完全否定后期的消化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