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将至流动性需求大 央行及时点燃“双响炮”

2014-01-24 02:58: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继周二(1月21日)开展7天、21天两期逆回购操作之后,央行昨日(1月23日)再次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1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1200亿元。与此同时,财政部、央行还进行了400亿元的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春节将至,央行及时点燃“双响炮”。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只有1个月期Shibor下跌24.2个基点至6.708%,其余品种均小幅上涨。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春节前金融机构对流动性的需求量非常大,预计央行在2014年春节前释放流动性的规模应该会比去年小,资金价格下行空间有限,甚至不排除小幅反弹的可能。

央行再度出手“放水”/

时隔3周之后,央行于1月21日重启逆回购,分别进行了7天、21天两期共计2550亿元的巨量操作,短期资金利率也出现明显回落。昨日,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上释放流动性。

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1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12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4.70%。与此同时,财政部、央行还以利率招标的方式进行了400亿元的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6.13%。

不过,昨日Shibor数据显示,只有1个月期Shibor下跌24.2个基点至6.708%,其余品种均小幅上涨,其中14天期品种上涨38个基点,至5.94%。同时,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短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也出现小幅反弹,其中7天期品种上涨10.6个基点,至5.3964%;14天品种上涨30.95个基点,至6.1879%;21天品种上涨64.37个基点,至6.9687%。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邓海清博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央行这次进行逆回购规模的并不算大,但其持续释放流动性的政策已比较明朗,而400多亿元的国库定存规模还算可以,一般认为超过500亿元的国库定存规模就算比较大了。

“马上就到春节了,一些金融机构,尤其城商行等基层的金融机构,对现金的的需求量都比较大,这也是央行货币政策要考虑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邓海清认为,节前央行对资金的态度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动,但趋势还是很明朗的,就是要控制资金价格继续走高,避免造成恐慌,不过节前市场(利率)下行的空间比较难以确定。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节前资金价格下行的空间有限,可能会维持这种震荡的局面,甚至不能排除反弹的可能。

“整体上,2014年春节前央行释放的流动性的规模会比去年要小。”刘东亮表示,即使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可能操作规模也不会太大,应该会回到一个正常操作的水平。

机构已开始配置利率债/

此外,记者注意到,近日新发、续发的固息国债、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金融债的发行利率普遍低于市场预期。

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告显示,于1月21日发行的2013年记账式附息(十八期)国债中标利率为4.4483%,投标倍数为1.90倍。此前,路透调查结果显示,该期国债中标利率区间为4.47%~4.55%,预测均值为4.51%。此外,国开行于1月21日增发的 “福娃债”(五期固息债)的中标利率也全部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跟央行投放流动性并没有直接关系,可能是因为一些大行的配置资金已经出来,开始在市场上配置资产;此外,大家对未来的利率走势仍不能确定,一些机构出于“防御”目的配置短端资产,但真正的大规模的买盘应该还没有出现。

刘东亮同时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机构就开始偏向于配置利率债,大家对未来信用债的风险还不放心,利率债的吸引力更大一些。

邓海清也表示,近日央行投放流动性,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会比较大,而对利率债发行利率的影响相对较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