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部分大米镉含量超国标 亿亩受损耕地将休养生息

2014-01-23 01:18: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雯 发自北京

在湖南2013年十大环境事件中,“镉米风波”上榜。

昨日(1月22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按照世界药品食品发展的规定,大米的镉含量,每公斤不应该超过0.4毫克。

而据他了解,“(我国)相当部分(大米)没有超过0.4毫克,但是按照国家的标准,超过了0.2毫克的大米,不许在市场上作为农产品流通。”

镉米事件已引发大众对耕地重金属污染的关切。

上亿亩耕地将改种退耕/

近期发布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000万亩耕地为中、重度污染。在这些被污染的土地中,“重金属污染的土地所占比重目前正在评估中。”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说,下一步该改种的就改种,该退耕的就退耕。

同时,陈锡文还表示,“要让生产超标农产品的耕地退出稻谷的生产,也退出其他食用农产品的生产。”除5000万亩中重度受污染耕地外,还有容易引起水土流失,甚至强降雨的时候会发生地质灾害的6000万亩25度以上陡坡耕地、开垦了不该开垦的湿地、在饮用水源上游进行农业生产易造成污染水源的部分、以及由于超采地下水已经形成了“漏斗”地区的部分,今后将在这五个方面推进受损土地休养生息。

按此数据统计,将有超过一亿亩耕地进行改种退耕。

对此,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刘宗超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将中重度污染的耕地面积放进18亿亩耕地红线里进行比对的话,“那就意味着1/36的耕地被去除掉,这其实是个很大的数字了,再计算进其他陡坡耕地、湿地耕地等需要退耕的耕地,这对国家粮食安全是个压力”。

但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虽然相比2013年而言2014年粮食总产量目标有所上调,粮食种植面积目标却同样有所增加,因此总体而言对资源环境压力并不算大,但在农业成本上升、水土资源要素普遍收紧的前提下,提高农业生产技术、发展职业农民就显得尤为重要。

土地污染治理试点推进/

有业内人士指出,土壤污染种类多样,主要是重金属污染和有机物污染,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填埋也在威胁着土壤的环境安全。

而农业发展本身带来的污染也十分惊人。据华南农业大学法学教授王权典介绍,随着大棚农业普及,地膜污染也在加剧,我国每年农用薄膜消费量超过110万吨,居世界第一;大量使用农用地膜带来大面积的白色污染,加重了对土地的侵蚀;由于农村禽畜养殖业发展迅速且日益规模化、集约化,禽畜粪也成为重要污染源,其排污强度实际不低于工业企业。

“对中重度污染耕地可采取物理措施、化学措施、生物措施”,陈锡文说,如有一些自然界的物质有非常强的吸附力,我们把它在改良土壤中放到耕作层以下让它吸附重金属,或者用某种可以综合的化学物质,可以让重金属降解掉或者吸收掉,也可能采取生物措施,比如说某些树、某些草在那些土地上耕种,可以逐步吸收。从2014年开始,试点就会推进。

实际上,土壤一旦发生污染,短时间内很难修复,相比水、大气、固体废弃物等环境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是最难解决的,同时,治理这些受污染耕地的代价十分昂贵。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中低浓度的污染耕地,采用植物修复法的效果较好,但其成本达每亩2万~3万元,而对于高浓度的污染耕地,植物修复法则需要漫长的时间并且效果难料。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世元此前介绍,每年将拿出数百亿来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地下水严重超采综合治理的试点。

刘宗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重点应该是防治污染,因为对于已污染耕地,治污的投入比是1:38,也就是说,通过污染这块土地的收益是1块钱,那就要投入38块钱来治污,并且有些已污染的土地是很难修复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