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陈锡文:进行土地制度改革四个不能是底线

新华网 2014-01-22 14:09:21

陈锡文说,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土地制度改革时用了四句话,叫“四个不能”,进行土地制度改革,这四条是原则,或者叫底线。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底东娜)1月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介绍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有关情况。陈锡文说,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土地制度改革时用了四句话,叫“四个不能”,进行土地制度改革,这四条是原则,或者叫底线。

[记者]您刚才提到,现在土地实现集体所有,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是一种三权分置的形式。但是现在农村有些集体可能处于瓦解状态,集体在土地上将来会起什么作用?另外一个问题,有媒体报道,现在因为土地流转以后,现在很多的资本开始像炒房地产一样,如何防范这种资本炒作农地的情况?

[陈锡文]土地制度改革我刚才讲了本身是非常受人关注,因为土地是非常重要的资源,某种程度上,很多资源已经进入了开发状态,或者说很多资源都已经资本化了,或者有了归属了,在相当程度上,中国农村的土地还没有被其他主体所掌握,主要还是在集体和农户的手里。你刚才讲到,关于集体对未来的土地会起什么样的作用,我觉得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其中讲到土地制度改革他用了四记话,叫“四个不能”:土地制度改革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给改垮了,不能把耕地给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给改滑坡了,不能把农民的利益损害了。所以进行土地制度改革,这四条是原则,或者叫底线,要继续维持农村的集体经济组织制度,要保证现有的耕地基本上保持稳定、保持粮食能够继续稳定发展、保障农民的财产权利。怎么解读三中全会和这次1号文件中关于土地制度的改革,我觉得这应该是个必须考虑的四条准则。

[陈锡文]第二,你讲到一些地方炒作土地等现象,我们了解到确实有,也在抓紧制定各种各样的政策措施。比如说公司企业进入农业,去年的1号文件就已经提了,今年三中全会《决定》中也提了,这次还是在提,我们主张引导公司企业到农村去,去从事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但是并不是说什么农业都可以适合企业化经营。而且我们也很明确,我们不鼓励公司企业到农村去跟农民争夺有限的耕地资源,因为一家一户可以经营,而且可以在社会化服务的支持下,经营得也不错,农民现在就业还不够充分,转移也有困难,所以还要保障农民的就业。

[陈锡文]这次《决定》里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公司企业进入农村,如果他租赁耕地的话,要实行风险保障金制度。改革三十多年来,我印象中至少有过三次,公司企业下乡下得比较多,转租农民的土地也比较多,但是往往他去的时候这个市场很好,比如我曾经到中部一个省,那个地方产莲藕,产得很多,市场也很大,公司企业去农村租赁土地的时候,他说我要生产藕,市场很好,向农民租地。租过来之后,把稻田变成藕塘,种藕了,结果去的太多,时间过了两三年这个藕就过剩了,市场卖不出去了,这个老板就走人了,农民找不到他。但是这个地从稻田变成藕塘,从藕塘再恢复成稻田,这个代价不得了,没有人管了,所以农民的损失就很大。我曾经看过一些地方,桑蚕丝产量比较大,有一段国际市场生丝价格很好,也有很多企业下乡,把农民的地租过来,种桑叶,让农民发展养蚕,市场好了三四年以后,市场价格跌了,老板也走了,农民怎么办呢?农田都变成桑树了,你要把桑树都拔出,进行恢复是多大的代价。所以就提出要避免伤害农民,你要提交风险保障金,你不能一拍屁股走了就拉倒。所以任何主体流转土地或者租赁土地的过程中,我们都强调一条,必须坚持用途管制,农地农用,不能随意改变它的用途。

[陈锡文]其实我知道,各个方面在议论想到农村去炒点土地、拿点土地,其实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没有多少人是愿意到农村去租了土地继续种粮的,所以很多土地被转租之后非粮化、非农化现象必须被遏制的。一遏制,很多人看到土地增值空间就有限,农地在用途管制的情况下,再怎么转让,价格升值也是有限的。所以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农地违法改变用途,只要抑制了这一条,很多投机心理就打消了。现在确实有些地方以各种各样的名义组建空壳合作社,以各种各样的名义说公司企业要下乡,要租赁农民的土地。其实真正发展大农业、发展粮棉油短缺农产品(8.01, 0.12, 1.52%)的生产,国家政策都是支持的,就怕是拿了土地之后,既不考虑农民的利益,还改变土地的用途,对国家从宏观上来讲,对粮食安全是一种非常大的挑战,对农民的利益来说,更是一个明显的损害。

[陈锡文]所以我想,这些政策应该说逐步要理清楚,制定出规矩来。今年要做的很大的工作就是这方面,一方面我们要鼓励,因为农村人在流动,所以土地作为生产要素当然也要流动,让它流动才能激发活力,但是流动要有规矩,要有底线,不突破底线、按规矩流动,这些都应该得到支持。但是突破了底线,损害了农民的利益,损害了农村的基本制度,损害了国家的粮食安全,那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40122/125418044443.s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