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自贸区国际船舶登记试点方案获批 航运服务业进一步开放

每经网 2014-01-22 08:51:52

上海海事局官方微博昨日发布消息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试点方案》已于日前正式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这标志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正式开展国际船舶登记。

每经编辑 戴榆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上海海事局官方微博昨日发布消息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试点方案》(以下简称 《试点方案》)已于日前正式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这标志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 上海自贸区)将正式开展国际船舶登记。

根据《试点方案》,在登记主体方面,自贸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放宽了登记船舶所属法人注册资本中的外资比例限制,即外商投资比例可以高于50%。在船龄方面,国际船舶登记制度下的船舶船龄可以在现行船龄标准基础上放宽两年。而在外籍船员雇佣方面,基本放开了对外籍船员的限制,原来雇佣外籍船员需要由交通运输部审批,如今只需向上海海事局报备即可。

与此同时,上海海事局还表示,《试点方案》还在船籍港方面做了创新,即设置两个船籍港,如果船舶处于保税状态,则登记为“中国洋山港”,如船舶处于完税状态,则登记为“中国上海”,两个船籍港均享受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的各项政策便利。

“上海推行船舶登记制度的创新,目的是通过船舶集聚延长航运服务产业链,促进船舶融资、航运保险、船舶检修等相关产业发展”,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融指出,自贸试验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将在洋山国际航行船舶登记制度基础上,适当放宽登记主体、船龄范围等登记条件,力争从船员配备、登记种类、登记收费、航行区域等方面加以完善,从而提高“中国洋山”船籍港对船舶的吸引力,发挥对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的引擎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