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卫计委谈首例医生感染H7N9去世:未发现人传染人 疫情在可控范围内

2014-01-22 00:51:01

据国家传染病监测网络称,最近我国每天新增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5至7例。中疾控专家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H7N9病例报告还会进一步增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在流感高发的秋冬季节,H7N9首次传染给国内一名医务工作者。

1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感染H7N9离世的医生张某某,生前是一名外科医生,并非呼吸科室的医生。之前,上述医院没有收治过H7N9禽流感患者,与张医生同个办公环境、都是急诊外科的其他医务人员,还有一起生活的家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类似的症状。国家卫生计生委(以下简称卫计委)新闻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尚未发现H7N9人传人,目前情况安全,在可控范围内。

参与张某某生前会诊的卫计委流感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家卢洪洲透露,张医生生前居住地在城乡接合部,其父母邻居家养鸽子,住地附近还有活禽市场,极易接触到活禽粪便等,很有可能是其感染病毒的原因。

去世医生或被活禽感染

1月19日晚间,中国疾控中心(以下简称中疾控)副主任冯子健告诉《新京报》记者,从2013年3月底(中国报告全球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至2014年1月19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确诊病例已超过200例。

1月2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疾控询问更新的数据时,冯子健表示,数据主要来源于国家传染病监测网络,目前尚无更新数据可公布,如果有也要通过卫计委来发布。

据国家传染病监测网络称,最近我国每天新增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5至7例。中疾控专家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H7N9病例报告还会进一步增长。

卢洪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月17日晚间,他参与了张某某的会诊。张某某病情发展迅速,“会诊时,张医生已经用上了呼吸机,出现了典型感染H7N9禽流感的症状:高烧、白肺、呼吸困难。因为所有表现都符合(感染H7N9),我立即让他做了一次H7N9禽流感病毒检测,结果发现呈阳性,确诊感染。”卢洪洲说。

根据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提供给记者的信息,张某某生前并不是呼吸科的医生,而是一名外科医生,并没有近距离接触过或者医治过禽流感病毒感染患者。

“很有可能还是活禽。”当记者追问感染源时,卢洪洲分析道:“张医生居住和工作都是在浦东新区的城乡接合部,活禽交易比较多。打个比方,在他生前经过农贸市场时,正好有轿车路过,扬起了地面含病毒的禽类粪便,被其吸入,然后感染,这些因素都不能排除。”

卢洪洲亦表示,张某某感染H7N9的原因,目前不能判断是病毒发生变异,出现人传染人导致的。

H7N9病毒未现重大变异

根据冯子健对《新京报》记者透露的信息,目前的H7N9,仍是一个禽流感病毒,无论是从流行病学角度还是病毒学角度,“它都没有显现出重要的变异”。

最关键的是,之前上述医院没有收治过H7N9禽流感患者,与张医生同个办公环境、都是急诊外科的其他医务人员,还有一起生活的家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类似的症状。

“假设是因为人传染人导致的,同事及家人肯定不会没问题的。”卢洪洲强调。

根据中疾控权威信息显示,判断一个病毒是否出现重要变异,主要从三个指标判断:传播能力、毒力和耐药情况。

冯子健进一步解释说,和去年监测到的情况一样,“现在的H7N9并没有更容易地从禽感染到人,也无法有效的人传人”;病毒没有比以前更厉害,导致重症和死亡病例更多;第三,和2013年一样,病毒H7N9仍然对烷胺类的抗病毒药物耐药,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仍然敏感。

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权威消息:“自2013年10月份以来,我们只检测到了一个可能是人传人的病例。有限的人际传播仍然有可能发生,但目前没有持续或者大规模人际传播的迹象和证据。世卫组织对此的风险评级也没有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信息中获悉,目前上海市已采取季节性停市和定点活禽交易等措施,但个别区域活禽私售现象仍时有发生。

在正在召开的上海“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倪向军建议,进一步加大源头监管,全市畜禽指定运入道口24小时无缝执法,并对其他各类道口落实机动巡检执法。对有市场刚性需求的禽类,统一设置屠宰加工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