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上月中国电信3G新增用户大跌 首轮4G终端采购支持TD-LTE

2014-01-22 00:50: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中国内地通讯市场4G时代已经开启,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原有的平衡似乎正在发生变化。

1月20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公布了2013年12月份的运营数据。从数据来看,下滑最厉害的非中国电信莫属,其2013年12月份3G用户仅新增73万。

中投顾问高级顾问刘建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3年12月,三大运营商新增3G用户数量不佳,受4G影响较大,该月4G牌照下发,4G手机的普及是必然,但市场上相应的手机产品较少,资费也较高,导致许多消费者持观望态度。

电信3G新增用户环比大跌

根据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数据,2013年12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移动用户增长数分别为391万、239万与11万,3G用户增长数分别为1050万、352万与73万。截至2013年底,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累计3G用户数分别为1.92亿、1.23亿与1.03亿。

在业界看来,三大运营商情况都不佳,抛开中国移动3G用户增长的不稳定,中国联通2013年11月新增3G用户为369.1万户,而12月跌至近352万户。中国电信2013年11月新增3G用户280万,到了12月份3G用户仅新增73万户。

中国电信在公告中表示,移动用户净增放缓主要是由于竞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市场竞争加剧所致。公司拟于2014年第一季度推出LTE服务时加大营销推广,促进移动用户良好增长。

刘建修认为,中国电信的解释不无道理,新增移动用户数量下滑是电信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与市场环境有较大关系。中国移动在3G时代发展滞后,于是将“重注”押于4G业务,待4G牌照下发,中国移动就在市场全面积极展开推广。但是目前市场观望情绪浓烈,导致三大电信运营商新增移动用户数量整体下滑。

不过,也有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称,中国电信通过公开叫苦,可能就是让工信部考虑企业的感受,能够尽早发布LTEFDD牌照。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发放了TD-LTE4G牌照,该牌照对中国移动利好,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一直期盼的LTEFDD牌照却没发放。工信部当时也并未明确表态,仅称“将在条件成熟后,发放FDD牌照”。

启动首轮4G终端集中采购招标

何时发放LTEFDD牌照仍然未有时间表,不过根据互联网资深观察家、速途网副总编丁道师的说法,LTEFDD牌照应该会在2014年内发放。

刘建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形势来看,中国移动在4G领域占据绝对优势,但未来TD-LTE与FDD融合组网将成为趋势,届时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或将迎头赶上,缩小与中国移动的差距。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当前应加紧布局4G领域,可进行合作与中国移动抗衡。

据了解,中国电信已于1月21日启动首轮4G终端集中采购招标,并要求2014年第一季度可批量上市,这显示中国电信正加快LTE网络及终端建设步伐。据悉,此轮集中采购中,中国电信对4G数据类终端提出了明确要求,即必须支持TD-LTE制式,仅在模式和频段的要求上有所区别。

中国联通方面,在继中国移动4G版iPhone5S/5C上市,并向4G套餐用户每月赠送1GB流量后,也于日前发起大规模赠送500MB国内流量的活动。

刘建修指出,中国联通目前主要还是以防守为主,面对移动4G业务的强势推进,中国联通尚无反攻“利器”。虽然中国联通目前进行3G网络升级,将3G网络升级为42M网络,与4G网络速率相差不大,但是消费者需要购买新机,在4G网络已成定势的环境下,市场对42M网络的需求或较低。

“不可忽视的是,2014年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很有可能会结盟虚拟运营商,即阿里、京东等民营企业来对抗中国移动,培养盟友也不是不可以的。”丁道师补充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