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巨量“放水”短期资金利率明显回落

2014-01-22 00:50: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昨日(1月21日),央行如此前预告的一样开展了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和21天期分别为750亿元、1800亿元,合计2550亿元。

受此影响,当日隔夜、7天期Shibor出现明显回落,分别下跌24.7个基点、79.4个基点,而其他品种利率变动幅度较小。与此同时,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短期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收盘均明显回落。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的期限本身比较短,对资金面的改善也限于短期;虽然此次逆回购的规模很大,但目前整个市场对央行的行动,并不能做出一个非常确切的预期。

此外,央行此前还宣布开展多地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 (SLF)操作试点。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央行此举主要是针对中、小金融机构,尝试看能否把资金直接投放到中、小型的金融机构。

央行实施2550亿逆回购/

央行公告显示,其于2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和21天期的逆回购操作,交易量分别为750亿元、18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4.10%、4.70%。值得注意的是,这是2014年以来央行进行的首次逆回购操作。

“往年的春节前,央行也都会适当加大流动性支持,而今年提供这么大规模的流动性还是有些意外,很多机构之前会觉得即使央行投放流动性,也应该是100亿元、200亿元的规模。”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之所以行动迅速,可能是央行不希望再出现去年12月底的紧张情况。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7天期Shibor均明显回落,其中隔夜利率下跌24.7个基点,至3.641%;7天期利率下跌79.40个基点,至5.535%。不过,14天期品种不降反升,小涨2.4个基点至5.562%。

与此同时,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短期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收盘均明显回落,其中隔夜品种下跌63.79个基点,至3.6658%;7天期品种下跌104.36个基点,至5.5484%,而3个月及以上品种涨跌幅度相对较小。

对此,某券商固定收益总部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的期限本身比较短,对资金面的改善也限于短期。

“虽然央行此次开展逆回购的规模比较大,但目前市场并不能就此判断央行是否要开始长期维持宽松,所以仅将其作为一个短期行为。”宏源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邓海清博士表示,目前市场对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的行动,并不能做出一个非常确切的预期,这应该是货币市场表现相对谨慎的一个原因。

“这并不代表央行的政策已出现变化,甚至会转向宽松,因为这次央行投放的资金目标很明确:一个是7天期,针对春节前的时段;另一个是21天期,刚好可以覆盖春节假期。”刘东亮也认为,央行此举就是针对春节的流动性因素,一旦春节因素消失,央行继续维持一个偏紧的政策应是大概率事件。

尝试直接对中小机构投放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前还宣布开展地方机构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试点。

1月20日,央行在官网上表示,自2014年1月20日起,人民银行在北京、江苏、山东、广东、河北、山西、浙江、吉林、河南、深圳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由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

对此,刘东亮表示,这主要是针对中小型金融机构,以往流动性投放的直接受益者是大型金融机构,中小金融机构资金压力缓解的程度有限,央行此举也是一种尝试,看能否把资金直接投放到中小型金融机构。

“这样可以稳定市场情绪,中小型金融机构一直是主要的资金需求方,过去央行通过逆回购等方式把钱借给大型商业银行,然后再由大型商业银行借给中、小金融机构,这个过程可能会导致一些真正需求资金的中小金融机构借钱十分困难,甚至出现恐慌。”前述某券商固定收益部分析师表示,现在这种操作方式相当于央行直接向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中小金融机构就能更有效地缓解资金恐慌的局面。

此外,记者获得的央行某地分行 “关于贯彻落实SLF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显示,今年春节前,隔夜、7天和14天三个期限档次的利率暂定为5%、7%和8%。《通知》还要求各中支充分利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库作用,密切监测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拆借和债券回购成交利率,一旦达到或突破上述利率水平时,要按此利率向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探索SLF利率发挥货币市场利率走廊上限的功能。

邓海清博士认为,此举印证了央行未来将采纳“利率走廊模式”作为价格型调控操作手段的判断。他表示,SLO和SLF类似国外存贷便利机制,利率走廊初具雏形,上限为:资金利率既不能导致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也不能伤及实体经济弱复苏;下限为:既要避免诱惑投资机构强化期限错配杠杆率,也要防止进一步吹大房地产泡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